获奖作品
【创新管理】今日向何方 直指武夷山下——新郑市市直初级中学学校管理策略
作者:新郑市市直初级中学 柳勇 编辑:王向丽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近年来,新郑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流动人口急剧增加,新郑市所有的学校都面临师资严重匮乏;我校新入职教师多,课堂形态根植效果不好,学校的生源底子相对薄弱。师资匮乏、生源薄弱、课堂形态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三大瓶颈。

面对问题和新优质初中创建的机遇,学校党支部提出了“抓思想、带队伍、抓德育、促动力、抓常规、提效率”的工作思路,做实“真人”德育,做细“真本” 课堂,用先进的文化引领学校发展。

一、思想回归教育本真,解决好价值认同问题

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校教育必须回归到最本真的路上。

一所优质学校,一定是有灵魂的:重视学校的文化传承与发展,从这里走出的学子,不管他身居何位,都愿意为民族的复兴而努力;一所优质学校,一定是有担当的:校长无我,中层担当,教师敬业乐业;一所优质学校,一定是真实的:老师心里不打结,学生坦诚不说谎;一所优质学校,一定是美丽的:校园里有民族的旋律,也有西洋的交响,孩子们有温馨的学习环境。一所好的学校,就是让学校里所有的人——教师、学生、家长知道做什么、为什么做以及怎么做,我们通过学校文化建设,引领全体师生认同学校的办学思想和教育价值观。

二、队伍建设引领教师发展,解决好一群人的问题

一所学校的发展历史,就是老师和学生的成长史。好学校归根结底是解决好一群人的问题,一所学校最后能办成什么样子,完全取决于校长对教师的改良程度。

(一) 四抓四促,引领思想

围绕学校党支部提出的“抓党建促思想、抓党建促管理、抓党建促服务、抓党建促质量”四抓四促工作思路,以学校党建“双驱235工程”为抓手,把党建工作与学校教学工作高度融合,每位党员教师,围绕教育教学、教师成长,踏实工作,躬身示范,做老师的榜样,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学校教师队伍的发展。

(二)一项大赛,引领起航

教师的基本功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基本功比赛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对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业务素质起到了促进作用。

一是开展解题析题活动。在每学年开学初,组织全体教师做各学科中招试题,引导教师准确把握中考动向,深入领会课标指向,把握核心素养的渗透。

二是组织教师基本功比赛。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教师业务知识测试。新郑市名师培养对象主要进行学科素养、知识网络构建和编制中招试题;其他教师主要侧重于课标解读、目标叙写、教学流程设计、知识网络构建等。

(三)培训当先,引领提高

我们把年轻教师的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

一是校本培训,促进教师成长。针对年轻教师业务知识不足的情况,学校以《聚教》教学专刊为平台,每周下发教育教学方面的优秀文章,推荐教师学习,并根据学习内容写出心得体会。持续的教师业务理论学习,让全体教师在学习交流中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二是常规培训,快速步入工作状态。为了让新入职的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学校对新教师进行教育教学常规工作以及工作制度的培训。教导处从备课、教研、上课、作业批改、辅导等方面,让新教师明确学校要求,快速适应教学环境。

三是多渠道培训,助推素质提升。我们积极组织新教师参加其他学校的学科基地的学习培训,参加教研室组织的各学科的培训,还利用微信群、钉钉群、教研会等组织教师进行学习培训。

(四)头雁领航,众雁齐飞

学校开展众雁齐飞工程。组织青年教师与同学科中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教学基本功过硬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结成对子,并签订责任书。让优秀教师当好领头雁。具体业务帮扶活动包括:备课、上课、课后辅导、作业设置与批改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五)基地建设,专家引领

学校积极发挥新郑市基地学校的职能作用。我们在专家的选择上突破传统思维模式,选择活跃在教学一线的名师,让研修的内容更贴近教学实际,更接地气。

三、“真人”德育规划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原动力问题

学校的发展最终必须是学生的发展,当代社会,要求学校培养融入世界,创造未来的卓越公民。这就需要学校关注、引领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构建起孩子自助选择、生生合作学习的样态。

(一)开端教育课程——《起航》,开启成长航程

学校的办学理念是 “育人为本,促终身发展”,力求用三年的初中学习生活,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养成良好习惯,为学生的一生作好铺垫。我校聚集教师的智慧,开发编辑了开端教育课程《起航》。七八九三个年级分别是《扬帆》《竞渡》《远航》,这对学生确立远大志向,培养正确的理想信念,解决学生的学习动力,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生涯规划课程——《我的未来不是梦》,规划成长方向

初中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职业意识萌芽、职业幻想和尝试的重要阶段。在该阶段实施生涯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人生发展与学习创业之间的关系,对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形成初步的人生规划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班会课程——《养成》,鼓足成长动力

主题班会是学生思想成长的摇篮,是教师与学生心灵交流的桥梁,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阵地。

我校班会课程的主要内容首先是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学校党员教师宣讲新时代“中国故事”,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从小树立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其次是实施五好品行教育,提升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四)家长课程——《父母学堂》,形成成长合力

好的家校关系就是最好的教育,家庭教育是育“根”的教育,只有“根壮”,才能“枝粗叶肥”。我校的《父母学堂》最大限度地激活了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动力,为家校合作拓宽了视野,探出了新路。

学校利用《琢玉》家庭教育版为平台,定期向家长下发、推荐优秀教育文章,解决家长在学生教育中的困惑,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五)传统节日课程——《传承》,丰富成长内容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容,学校以中国传统节日为主,开发了《传承》德育课程,让学生更好的汲取中华文化的精华,从而丰富了学生发展的内容。

四、“真本”课堂根植形态,让课堂规范高效。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学改革的价值追求。要实现这一追求,需要改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而课堂是实施教学的主阵地。因此,教学改革要从变革课堂开始。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实教学常规,确保教学管理的实效

对教学常规首先是常规常抓,不断强化教学常规意识,使教学常规变成全体教师的自觉要求,变成习惯性动作;我们一方面从宏观上搞好常规教学管理,另一方面,重视教学的过程管理,并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相应调整。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教学检查评估机制,对教师的基本功、教学态度、教学艺术、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及时反馈与纠偏。

(二)加强课题研究,深化课堂形态

如何让我校的“真本”课堂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彰显更好的效果,是我们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通过建构与课堂形态相关的小课题,我们渐渐理出了头绪,课堂形态的实施得到了深化,我们的课堂更规范、更高效。

(三)强化备课教研,突破制约课堂的瓶颈

备课先备思想,明确自己的思想定位,在充分自主备课的基础上,经过集体研究形成统一的教学设计。在常态化教研活动的基础上,突出教研活动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坚持每天固定时段、固定地点的小教研活动,及时解决老师的困惑,圆满完成当天的教学任务。

(四)坚持观课议课,提升教师的素养

学期初,安排各级名师和骨干教师进行示范引领课,为新学期课堂教学奠定基调,同时发挥名师和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年轻教师尽快的成长;坚持组织每周的常态课观摩,各学科组人人参与,全组观课议课。

天下大事,必做于勤,天下难事,必做于细,以上是我们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我们虽然做了许多努力,但在学校管理、课堂形态、学生发展等诸多方面与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将驾驭着历史的机遇,凝心蓄势再出发,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力前行。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