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
【活动综述】“阳光教育”书新篇
作者:郑州市教工幼儿园 陈春 编辑:樊亚蕾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百年教育,立于幼学;阳光教育,立德树人。

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建园于1955年, 66年来,在郑州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教工幼儿园经历了从起步、成长到壮大的发展历程。1998年被评定为河南省首批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多年来,严格按照省级示范园的标准开展工作,不忘初心、牢记幼教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党的“十九大”指引的路线,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阳光教育”。沉下心、俯下身,勇于创新,砥砺前行,努力提升办园品质,抒写了“阳光教育”新篇章。

一、 党建有了新提升,做有信念的教育

教工幼儿园党支部围绕“阳光教育”这一中心工作,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管理全过程。守初心,扛稳主体责任;多形态,聆听党的声音;重践行,争做时代先锋。党员教师从2011年的13名,发展到今天的30名,增加了17名党员,壮大了党支部力量,为园所和谐发展引领方向、保驾护航。

(一)守初心,扛稳主体责任

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秉初心,明方向,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带动者。

(二)多形态,聆听党的声音

一是走进党校,锤炼党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感受红廉文化,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抓好“三会一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书记及党员教师讲党课,将党建理论、理想信念与幼儿园实际工作相融合,展开党课宣讲及比赛。唱响主旋律,提升党性修养。

(三)重践行,争做时代先锋

成立教工幼儿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拓宽宣传形式,积极向郑州教育电台、教育信息网、微信平台、幼儿园网站等积极投稿,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满满的正能量不断推动幼儿园和谐健康发展。

二、 发展有了新理念,做有温度的教育

2012年我园在总结幼儿园六十余年办园实践的基础上,把办园理念定位于“和谐健康、精益求精、创新发展”,其中和谐健康是目标,精益求精是态度,创新发展是方式,三者相辅相成。理顺管理思路,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法。强化“责任在肩,榜样在前、扎实工作、同心向前”工作要求,提倡有温度的管理。

(一)以文化培育促进有效管理

一是强化责任在肩。重视班子队伍建设,责任在肩、同心向前。

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将加压和减负、规范和灵活相结合。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体现人文关怀。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多开展调查,多听取教师意见,力求庖丁解牛。集中商讨推进“职称评审方案”、调整“五险一金”、推进星级卫生评比、平时考核机制、多形式的当团工会活动等实施,让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四是彰显教工精神。全体教职工为目标努力前行,彰显着“尚德、博爱、笃行、致远”的教工精神。注重教职工规则素养的提升。

(二)以职能优化提升服务保障

一是创建重过程。建立档案管理云平台,提升工作效率。二是安全重平常。加强日常安全督查,安全培训,安全教育平台使用,开展避震防灾演练等。三是服务重细节。以“光之触”“光之味”理念凸显行政后勤工作的精细、快速与温暖。四是关怀在日常。以工会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凝聚力,使老干部老有所乐。五是宣传显实效。丰富幼儿园网站,办好“微信公众号”,让我园“阳光教育”的正能量香飘万里。

三、 师资有了新定位,做有故事的教育

园所发展、教师先行,师之所在、教之所依。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发展的历程中,我们不断寻找教师发展的突破口和路径,创新培训及培养机制,围绕 “专业”二字,夯实教师队伍,全力倡导并培育: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涌现出一批省教师教育专家、省特级教师、中原教学名师、中原名师、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市名师及骨干教师等高层次专业人才。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专业精神

高尚的师德是做好幼教工作的底线。加强对全园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激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以举行“阳光如你——教工幼儿园阳光教师评选”及连续十一届师德经验报告会等形式,讲我们自己的故事,讲身边人的故事,激励大家向榜样看齐,弘扬优秀师德。

(二)推进四个工程建设,提升专业知识

我园通过全方位培训工程、互为导师工程、全园读书工程及践行名师工程等四个工程建设,以凸显园本教研的有用、园本课程的特色、课题研究的扎实,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知识与素养。

(三)开展岗位练兵考核,彰显专业能力

对于新教师的培养重熟练,对不同层次青年教师重技巧。依托于省示范园开放日,省市区级优质课评选、教师基本功大赛等,使教师获得历练与成长。

四、 幼儿培育有了新特色,做有质量的教育

以“阳光教育”为主线,以阳光课程为载体,培养“好习惯、好身体、好奇心”三好幼儿,提升保教质量是办园的根本宗旨。

(一)一个中心不动摇

“站在儿童视角,恪守幼儿为本”,牢记幼儿园的一切工作是帮助、促进、服务、指导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这是幼儿园的中心工作。

(二)“五措并举”激活力

一是创建“阳光环境”。幼儿园改造了农业路园区、文博东路园区教学区走廊、办公区走廊、楼梯间等为科学发现墙、操作墙,让每面墙成为孩子们愿意参与的地方,解读幼儿需求、鼓励幼儿参与,提升其游戏水平。二是实施“阳光课程”。带领幼儿在五大领域基础课程中、在走班自选课程中,体验快乐、养成习惯、促进发展。凸显科学教育特色,在不断实施中完善,更加彰显阳光教育内核。三是开展“趣味活动”。晨间混龄锻炼、秋冬季拍球跳绳运动等力求人人参与。通过国庆节升旗、大班毕业典礼等培养孩子们的仪式感。还以“足球试点园”活动来培养其勇于拼搏、团结协作的“足球精神”。四是细化“保健保育”。全日观察、全面清洁、科学膳食、健康教育。五是促进“家园合育”。通过阳光教育家长课堂、多层次家长联谊会以及家长教育志愿者等三个板块,使家长零距离了解教工幼儿园“阳光教育”的办园理念,在高度认同与全力支持中推动家园之车同步向前、和谐共转。

五、 办园有了新模式,做有未来的教育

以办“阳光教育”为目标,逐渐形成自己的办园特色,探索出了让幼儿生活在阳光下、用阳光的方法教育幼儿、培养幼儿健康的体魄和阳光般的性格的“阳光教育”的办园模式。2012年,创办了郑州市第一个幼儿户外实践基地,2017年在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创办亲子园,开展0-3岁早期教育研究,为我省探索0-3岁婴幼儿教育提供支持,填补了河南省公办亲子园空白。在0-3岁亲子教育课程建设、亲子教师实操提升及家长育儿方式跟进等方面都予以创新与突破。是“阳光教育”内涵与外延朝着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标志,为郑州乃至河南省广泛探索0-6岁托幼一体化教育提供参考、铺路搭桥,还为高校 0-3岁早期教育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提供研训基地,也是对“做人民满意的教育”最好的探索和实践。

六、 帮扶有了新思路,做有情怀的教育

我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帮助周边园所搭上快速发展帮扶“和谐号”。2010年我园牵手巩义市米河镇幼儿园,这是一所乡镇园,园舍破旧、师资落后,仅仅五年的牵手,帮助这所有着自己浓郁乡土气息的幼儿园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同时2011年、2017年我园分别被授予了首届“郑州市幼儿教育名师工作室”、“郑州市园长工作室”及“中原名师工作室”,先后对荥阳、巩义、鹿邑、南阳、卢氏等省市区县村等薄弱园所给予帮扶,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共同体发展,更能促进园所向善向好发展。

幼儿园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卫生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市教育局党组“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教科研基地、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等殊荣。

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我们勠力同心,奋发进取,助推教工幼儿园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