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万江艺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万江艺

郑州市教工幼儿园    万江艺


山河异域文化同源 海外支教传递爱心

Sabaidi(你们好):

Azan,lankao,anuya,kabandaibao,kande.kaobuzai.

上面的一段话来自于我的一段经历。

我是一个平凡的幼教工作者,来自一个普通的干部家庭,父亲是退伍转业军人,母亲也是一名幼儿教师,但是因病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从小到大我接受到的家庭教育告诉我,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生活中如此,工作中亦如此。

一、 无私奉献担使命

2019年初,一个电话打破了平静,“您好,是万老师吗?我是河南省侨办,接国侨办通知要求我们选派老师外出支教,其中需要幼教方面的专家,我们从教师专家库中选中您前往老挝支教一年,纪律要求中间不得回国,请您安排好工作和生活。”始料未及的任务,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国侨办能让我担此重任是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可是,家该怎么办?儿子面临小升初,年迈的父亲、行动不便的公婆怎么办?而且我从来没有长时间离过家,平时连离开郑州的机会都寥寥无几,我能行吗?犹豫、徘徊环绕着我,但是,我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国家平安时,要顾好小家不给国家添麻烦;国家有需要时,则必须克服困难舍小家保大家。于是,在与家人协商后,我安排好父亲和公婆,给将要独自肩负家庭重任的爱人做好交待,安抚好面临小升初的儿子后,全身心地参加了严格的岗前培训,经过国际防疫、体检、签证及各项准备,同年8月29日我踏上了老挝的土地。         

二、 忠诚执着守初心(坚持是克服困难的利剑)

现实比想象中更加艰苦。一到老挝,各种困难和不便纷至沓来,气候炎热、蚊虫肆虐、饮食不适、文化差异、住宿条件有限……短短的几周时间便使我有了焦虑的情绪,生活上的不便、语言的不通、教学工作上的困难让我更加思念祖国、思念家乡、思念家人和孩子。

中秋节时,我已离家近两个月,身在异乡倍思亲,下课后给亲人打了电话,儿子说:“妈妈,知道为什么你上飞机前我闻了一下你的头发吗?因为我要把你的味道多留一会儿。”儿子的一句话让我一直以来那颗坚强的心顿时崩塌,眼泪夺眶而出。

2019年,中国驻老挝琅勃拉邦的总领事招待并慰问了我们中文教师,使我倍感温暖。我心里豁然开朗:既然接受了祖国的重托,就应该不负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不就是吃不惯、热点儿、虫多点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又是外交战线的一员,我坚信自己能够克服困难、不辱使命!

三、 恪尽职守绽芳华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调整状态,在教学工作上力求完美呈现。克服因幼儿年龄差异大产生的教学困难、认真准备教学内容和教案教具、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与老挝老师做朋友、融入当地文化、与家长做好沟通、在学校积极组织各类中文活动(汉语语言比赛、中文运动会)。在生活上,我开始学习老挝语、制定规律的生活、工作和自我学习计划,比如每天坚持给中文老师做早餐,哪怕是简单的一粥一菜,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自我锻炼;每天坚持练习基本功:看书、练字、绘画、舞蹈、抚琴;坚持锻炼身体,保证不因生病缺勤请假。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学期下来,我把灿烂的中国文化用图片、动画等形式展示给了学生们。幼儿班的孩子学会了中文儿歌、数数、古诗、问候语、简单中文对话,小学、初中及成人班的老挝学生们惊诧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对毛笔字、古筝、古诗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课堂上我看到了他们对我教学内容的喜爱以及对中华文化的渴求,我深感幸福和荣耀。这种幸福和荣耀使我这个党员教师在授课时情绪饱满、自信大方,授课过程活泼有趣、自然流畅且富有激情,深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赞扬和校长的认可。

十月份,中国驻琅勃拉邦领馆联合孔子学院举办了中华文化推广活动,我作为中文教师代表出席并在现场展示了古筝曲、毛笔字、中国剪纸、中国结、太极拳等中国文化,学生们与来宾时而侧耳倾听,时而驻足观看,更多的则是愿意亲身参与,体验毛笔字的握笔与运笔之神奇、中国结的静心与专注、太极拳的刚柔并济。活动圆满成功,我们也受到领馆的赞赏。

四、 风雨坎坷信念坚

我在党和祖国的支持下满怀激情工作时,祖国却出现了重大危机——新冠病毒开始大肆传播。当看到国内“封城”的消息后,最让我牵挂的就是80岁的老父亲,他一个人怎么办?我第一时间打去了电话,没人接,接着打,不停的打,我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心神不宁:他怎么了?怎么不接电话?睡了?电话静音?一连串的疑问像弹幕一样占领了我的大脑,内心的担心升格成恐惧,我的额头沁出了大滴的汗珠,拨键的手开始发抖……“喂,江艺?”当熟悉的声音从话筒的另一边传过来的时候,我眼泪刷的流了出来:“爸,你没事吧。”爸爸说:“别担心,我没事,刚才我没听见电话声。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安排得很好,咱医学院社区的工作人员很负责,每天都有新鲜的蔬菜和上门的问候。你照顾好自己,不用操心家里,一定要把工作做好,早日完成支教工作平安回国!”殊不知电话那头的老父亲做饭不小心把自己的整个大腿烫伤了,由于面积大、创面深正在卧床,因为疫情和小区封闭,他一个人在家有诸多不便,但爸爸不想让我担心而只字未提。这个退伍三十多年老兵短短的几句话打消了我的顾虑,坚定了我的信念!因为这不仅是一个老党员的嘱托、更是党和国家的嘱托。

五、 心中有家哪里都是家,心中有党哪里都是战场!

听了爸爸的话,我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在老挝也受到新冠病毒入侵时,我第一时间与校长沟通抗疫的应对措施:消毒、测体温、佩戴口罩,向家长宣传防疫知识,宣传戴口罩的重要性。在防疫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我跑了好多药店自费购买了桶装专用酒精和大量的口罩,坚持每天一大早清扫校园、消毒教室,向学生们发放口罩并宣传防疫知识,逐个测温、手消。虽然人在老挝,但是我心系祖国,我带着孩子们做手工为中国加油、为祖国祈福。而我在老挝支教抗疫的事迹也在当地的老挝华文网刊登,在生活费紧张的情况下与领馆一起发起捐款,我个人捐款500元。

在我远赴老挝支教的这一年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是百年不遇的,但是对于我来说这恰是对我的一种考验,考验我的意志、考验我的党性。登上回国飞机时,我在心里骄傲的对党说:我勇敢地坚持下来了!有了这次的支教经历,更加坚定了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信心;有了这次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使我对中国共产党又多了一份无上的尊崇和信仰。

历史的洪流中我们都是平凡的个体,但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能盛开美丽的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将不辱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中去,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Kaobuzai!Laguang!(谢谢!再见!)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