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梁延红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梁延红

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    梁延红

梁延红,中学高级教师,1990年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从教至今已有三十二年,一直在教育一线工作。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一、 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待芬芳

我大学毕业就来到了郑州十四中,起初教授初中体育课,初中生活泼好动,课堂上总有些学生调皮捣蛋扰乱课堂秩序,从理论学习到实际教学的反差让刚走到工作岗位上的我有点手忙脚乱。为了更好的教学和育人,课下我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学习,向班主任了解这些孩子的具体情况。得知他们很多是单亲家庭或者父母工作较忙,陪伴孩子时间少,课下我经常找他们交流、沟通来增进感情。为了树立这些孩子的信心,我尽量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一有机会就在全体学生面前表扬他们,经常让他们出来做示范,并让他们带领其他学生一起练习,潜移默化中他们变得积极、向上,有了集体意识。这部分孩子们一边享受着表扬,一边忙着带着大家一起练习,慢慢的,就很少有学生扰乱课堂秩序了,课堂氛围变好了,同时带动文化课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上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学经验越来越丰富,渐渐的我的课堂教学也从手足无措到得心应手。领导和老师们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的努力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本人获得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市优质课一等奖,多次辅导学生获得郑州市中学广播操比赛一等奖。

二、 乐学善教—-潜心钻研创佳绩

2005年学校为了发展体育艺术,派我到武汉体育学院脱产学习啦啦操和体育舞蹈项目。当时我的孩子年龄小,母亲身体不太好,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我克服家里的一切困难,35岁的我又一次走进了大学校园,开始和大学生们一样穿梭在各个教室和训练馆,汲取着艺术的养分。课下自费买了很多资料观看和学习,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学习归来后,学校马上开始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当时场地和设施空间有限,高度不够,就带着学生拉着垫子在操场上练习,想办法克服设施上的不足。为了制作音乐,自己听了几十甚至上百首歌曲找灵感;为了创编套路,并使之更丰富,自己扒了很多舞种的视频,最后加以融会贯通。住校的队员有几个年龄较小,我不只是在训练中关注他们,在生活中也关爱他们。经常自费给他们买吃的来补充能量,还给他们买辅导书和课外读物,丰富他们的生活。为了教好孩子们,寒来暑往中牺牲了很多节假日和业余时间。从当年在郑州还没有开展啦啦操这个项目,到如今该项目的蓬勃发展,我很高心能参与了这个过程,培养了一批批学生,为学校挣得了荣誉。

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默默辛苦的付出终于换来了硕果累累。辅导学生多次获得省、市、国家级啦啦操锦标赛冠军,并在2007年、2008年两次带队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世界啦啦操锦标赛,获得优异成绩。

随着学校体育艺术发展的壮大,有更多的年轻专业教师加入了这个团队,项目也分得更细,2009年我主要负责体育舞蹈项目。体育舞蹈是省内艺术统考项目之一,这和学生的高考紧密相关。教学中我认真对待每一节训练课,课前认真备课,课堂上力求精准讲解示范,关注每位学生,注意信息反馈,及时纠错,让学生反复练习,形成正确的动力定型。运用多变的教学方式激发出学生更大的兴趣和潜能,让学生增强了自信心,在表演和比赛中敢于表现自己。

为了教授学生更多的知识,我一直坚持不停地学习。每年都参加专业培训,还自费买了很多资料自学,不断的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平时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为了给学生做示范更加精准、优美和到位,我常年坚持健身,注意科学合理饮食,身体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反复复,一周内需要多次在线上教学。怎样让平时训练课在线上教学中能够更好地呈现出来,我和同事们一起反复琢磨和实践。配合科学的训练经验,运用直播、布置训练计划、面对面在线视频训练语音点评、示范录像等形式来指导学生练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线上还和学生一起制作舞蹈视频,以舞抗疫。

桃李不言而成蹊,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懈的努力,所教的学生学风浓、纪律好、心智健全、成绩优异,先后在全国体育舞蹈专业比赛中取得百余个冠军的成绩。为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向全国高校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本人多次获得中国学生体育协会授予的“优秀专业教师”称号,以及数次省市级优秀辅导教师的荣誉。

三、 爱生如子—-阳光雨露润心田

爱生如子,以德育人,好的作品需要精心打磨,多少个日日夜夜都在训练房里指导和陪伴着学生。经常自费给学生买些牛奶、面包等吃的东西,鼓励学生们要更加努力。学生们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也会主动找我谈心,我都会耐心倾听并给予指导意见。在学生心理不仅仅是老师,更是能够给予他(她)们爱心和依赖的妈妈。毕业若干年后,学生还会经常回来看望我,或者微信与我交流。往往第一句话就是:“梁老师,我想您了!”,听到这句话,我心里感到无比幸福!

“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是我从事教师工作三十二年来一直在践行的行为准则,以自己的个人魅力、专业魅力和工作魅力去感召和吸引学生,获得了学生广泛的爱戴和尊重。

教育是我终生奉献的事业,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踏实的工作作风,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超越自我,始终忠实于人民教师这一高尚的职业!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