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范会平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范会平

郑州师范学院    范会平

愿做一束光,照亮前行路

范会平,女,中共党员,郑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从教18年来,她以创新的思想理论引领学生,以透彻的学理分析感染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鼓舞学生,逐渐成长为照亮学生前行的那束光。那束光里,闪耀着她对立德树人教育初心的坚守,见证着她倾心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使命担当。她以系统扎实的理论知识、幽默活泼的讲课风格、高度的责任心和春风化雨般的爱心深受学生喜爱,荣获“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绽放出璀璨非凡的美丽风采。

一、 一个信念育桃李,三尺讲台润心灵

美在课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她注重理论学习,让理论支撑起信仰的力量,让课堂迸发出思想的魅力。她用实际行动坚守教育初心: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用改革创新践行使命担当。她创新教学形式,利用翻转课堂、情景剧、思政主题的辩论赛,使思政课堂变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她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豪壮的语言,有的是认定目标、坚持不懈。她18年如一日,精心备课,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她打造的“思政实践课堂”:“一分钟正能量”、“行走的思政课”、“读读马原著”、“哲思故事说”等实践教学,生动且有乐趣,使学生爱上“思政课”,为青年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在学生的心灵上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她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挚爱,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像一条默默无闻却清澈明净的小溪流,欢声歌唱,经年不息地奔流着,滋养着学生的心田,大爱无言、润物无声。

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在给特殊教育(聋生班)学生上课时,上课时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这是范会平从未接触过的课堂,也是从未接触过的人群,对思政教学相当有难度。但是她很快发现,这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求知欲要比正常的学生强,而且有些学生有少许的听力,她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做好聋人学生的“引路人”!于是她主动向手语老师请教,学习手语知识,讲课时声音很大,虽然学生听不见声音,但是可以通过读她的唇语来听懂她讲的课。慢慢的,学生会和她有眼神的交流,会站起来回答她的问题,会和她交流伟大建党精神,会和她探讨考研的问题,她成了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可以诉说心声,交流思想的好老师。

二、 网络思政助力全方位育人,课堂延伸实现多层面育人。

美在课外: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 在疫情特殊形势下,范会平变身“主播”,“停课不停教”,把抗疫中涌现出的英雄和故事作为鲜活的思政课素材,制作《时刻准备着》教学视频,通过线上教学,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所有的努力都是一种成长!她坚持每晚阅读,日读日记已420天,引领学生感悟原著,品味经典。有时是深夜,学生会在手机端蹲守等待她的日读日记,会和她就当天的日读进行学术思想的交流。她将思政育人融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利用网络微信,为学生答疑解惑,她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体现了思政育人的多样性和持续性,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教师讲好课关键在“使命”二字。范会平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思政课教师使命的光荣与神圣,与青春对话,让激情与信仰冲淡内卷和躺平,在奋斗中努力着,感动着!

三、 理论宣讲接地气,服务社会暖人心。

美在基层:让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思想传播践行使命担当。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积极参加党的理论宣讲工作。她作为郑州市委宣讲团成员,进机关、走社区、下农村、入学校开展宣讲活动;作为郑州师范学院宣讲团成员,深入到各学院党总支、相关部门、学生社团进行理论宣讲。

每一种感动都曾震撼人心,每一份激情都曾热血沸腾。2021年12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走进郑东新区文苑学校。因为该学校是新建的小学,最高年级是四年级,当范会平走进偌大的报告厅,看到坐的是整整齐齐的10岁左右的孩子时,当时她蒙了,要给小学生讲党的理论,这对她来说还是第一次。范会平立刻调整心态,转换角色,用妙趣横生的“儿童语言”讲起来,还时不时与孩子们互动,两个小时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结束后,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孩子们右手握拳,响亮的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一幕让她激动地流下了热泪,真切的感受了信仰的力量!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理论宣讲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在面对不同的规模、不同的受众群体,这对范会平来说是历练、也是成长!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会说、会写,还要会宣!在过去的一年里,她走到了田间地头,为村里的百姓宣讲,也走进了机关单位和高校,给政府人员和师生宣讲,她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用一颗服务社会的诚心抒写着大爱精神。虽然她的嗓子讲到沙哑,但依然充满力量,她说:此生无悔做教师!她在她所深爱的教育事业里,继续默默耕耘!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