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常青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常青

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    常青

红色故事育人  英雄精神传承

常青,女,中共党员,2001年8月参加工作,教龄21年,现从事数学教学、思政教学、教研组长工作。

常青老师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曾外孙女,“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是常老师家世代相传的红色家风。常青老师在工作中谨记九字家风,时刻以先辈为榜样,教书育人,传承红色基因。

一、 严要求——铭记家风,自律自强

常青老师家有一块从杨靖宇将军牺牲的地方带回来的桦树皮,长辈常常以这块桦树皮教育后人,“你们是将军的后代,时时刻刻牢记严要求,重责任,懂知足的九字家风,不要给将军抹黑。”常青老师就是听着这样的谆谆教诲,从小就将九字家风的种子深深地种在心里,激励着她严于律己,尽职尽责,自强自立。工作中,常老师是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在自己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认真备课、上课,始终把教好学生放在首位;她也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教研组长,承担起数学组内教研引领的责任,尤其在“双减”的新教育背景下,常青老师带领组内教师,认真学习各级各类文件精神,依据文件内容,主动开展业务学习,创新教学方法,带领组员实施“大单元教学”和“单元作业设计”,始终紧跟教育改革的步伐,做勇于创新、精准施教的业务骨干;她还是青年教师的引导师,时刻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她不仅常常走进徒弟的班级听课指导,更是常常与青年教师谈心,激发青年教师工作的热情。青年教师不仅能从常青老师身上学到专业的教学本领,更能从常青老师做人做事,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中受到影响,他们都以常青老师为榜样,都想成为像她一样的专业的学科教师。

二、 重责任——红色传承,立德树人

1. 讲好红色故事。常青老师从事教育工作21年来,始终以弘扬杨靖宇精神为己任,致力于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她以“杨靖宇将军的故事”和“杨将军的家风故事”为素材,给学生上思政课。每学期的开学典礼,每学年的清明节、国庆节常青老师都会动情地为孩子讲起杨靖宇将军的故事,台上台下都为英雄“泣山河”的事迹忍不住热泪盈眶,这已经成为陇西红色思政的“传统”,引导学生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立志报国。2019年学校组建“陇西小学思政课”教师团队,常老师任思政课首席教师,并成立“常青工作室”,常青再次担任起青年教师团队的导师,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常青工作室”的工作也得到了市、区各级行政部门的认可,陇西小学思政课讲师团2节思政课荣获全国小学道德与法治优秀课例,团队获得“优秀教研团队”。

2. 疫情激发责任。2020年郑州新冠肺炎疫情封控期间,常青带领工作室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借助互联网每两天录制播放一节学校“空中思政课堂”。这段时期,她上午进行数学课网络直播教学,下午准备第二天课程,并批改两个班百余名学生的作业。到了晚上,她通过互联网召集学校思政课教师团队研讨思政课主题,亲自制作课件内容,经常工作到深夜。为了做好课件,她通过在网上查资料自学和不断的尝试,终于熟练掌握了视频拍摄和剪辑技术。就这样常老师在网络“主播”、导演、剪辑师、数学老师的多重身份中不停切换,这样起早贪黑的工作,唯独忽略了“妈妈”这个角色。她年幼的孩子,因工作忙碌,常常拜托老人照顾。这段时间孩子说的最多的几句话是:“妈妈,你忙完了吗?”“妈妈,你能陪我玩一会儿吗?”“妈妈,你什么时候陪我睡觉啊?”每一次常老师总匆匆的安顿好孩子,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她心里九字家风不只是嘴上说说,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中付诸真心和行动,是身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停课不停学”期间,在常青老师带领工作室共录制思政课二十余节,用思政课教育宣传的力量引领学生的思想,规范学生的行为。

2020年9月,“常青工作室”研发《党史立志》校本课程,并筹建学校“红领巾党史馆”,开发“红领巾讲党史”栏目,组建“杨靖宇中队”,常青老师的思政课和“红领巾讲党史”相继发布在了学习强国的平台。“党史立志”校本课程和“红领巾党史馆”也得到了全国、省、市、区各级部门的关注,“中国德育”杂志社、省、市团委都走进“红领巾党史馆”参观学习。

三、 懂知足——回报社会,发扬家风

常老师除了承担学校的各项工作,也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她总说:“我的荣誉和我们家的荣誉都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最大鼓励,我也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干好工作,回报社会。不仅让九字家风在我们家传承,更应推广到社会,影响更多人、更多家庭。”作为教师她用自己言行,用自己的课堂教育影响孩子,希望借助“小手拉大手”的效应影响到学生的家庭中。作为将军后人,她积极配合国家、省、市、区各级单位深入公安机关、部队、社区、工厂、基层单位宣讲、讲学共40余场,走进省委、区委党校为机关干部上党课、作报告,充分发挥了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专业育人与社会辐射作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