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李炬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李炬

郑州中学    李炬

执炬火微光 待百花绽放

李炬,41岁,中共党员,郑州中学一名普通的教师。不知是父母给我起名字的缘故,亦或是天生的性格使然,同事说“我身上总带着火一般的激情和干劲,还有着星一样的明亮和温暖。”20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把自己的名字熔铸在教育践行中,将赤心大爱献给了教育,播撒在学生心灵深处;在喧嚣的现实中,我以一名教师的良知,坚守着心灵的阵地,诠释着对职业操守与精神追求的高标。

一、 德高为师,大爱无言,采得百花成蜜甜

台湾教育家高震东先生曾说过: “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我虽然不是神,却从执教那天起,就把爱学生当做教师生涯的起点,把关心学生作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必修课,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孩子们。

记不清多少次学生的裤腿破了及时缝好;多少次在学生突发急病时火速送往医院,守候到黎明;多少次逢冬季流感肆虐,我拿来电磁炉买来醋,在教室给孩子们熏醋消毒;多少次与学生倾心长谈,春风化雨,消融坚冰,加油鼓劲,给他们风雨不惧的力量。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但是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我带过的班级不仅学习成绩突出,而且同学们温暖、热情、团结、向上。2011届的学生说我像一位暖心的大姐姐,于是他们亲切地称呼我为“炬姐”,这个称呼一届届叫到了今天。

班里有位同学叫铭,在父母离异的重组家庭长大,得不到父亲和继母的爱,他自暴自弃,上课总是长睡不醒。这样的孩子必须家庭、学校、班集体一块努力才能唤醒他。在班里,我鼓励同学们理解他包容他真诚地帮助他;然后与他父亲进行了恳切地交流,希望他多关心铭;在他生日的时候,我让同学们悄悄布置了班级,并为他买了生日蛋糕,晚自习前蒙在鼓里的铭被同学领进班,听到“生日快乐”,看到大家真诚的笑脸,他瞬间破防,泪光中,他站在讲台上朝我和同学们深鞠了一躬……后来,铭彻底向我打开了心扉,他喜欢摄影,我就鼓励他大胆追梦,只要班级有活动,我就让他去拍照。看到他喜欢一款相机,我就承诺他只要期末考试能进入班级前10就送他一台,后来兑现承诺我花去了一个月近一半的工资,但我是开心的。毕业后历经波折,2018年铭终于获得了去美国纽约电影学院进修的机会,回母校给我报喜,他还提起了那个难忘的生日会——那个自从他父母离婚后他真正开心的生日会,他说正是从那时起他觉得还有人爱他,他也学会了爱人。

二、 爱生如子,因材施教,一片丹心育英豪

惠特曼曾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都变成黑暗!”每个孩子都是个独立的个体,都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所以,对于每一个学生,哪怕是再叛逆或是自暴自弃的学生,我都伸出援助之手,让爱的阳光洒遍孩子心灵的每一个角落。

多年来,做为班主任,我抛下孩子,扎根学校。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出门去学校,晚上十一点到家,有时,半夜学生突发急病,我就夜里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宿舍。关心每位学生,尤其关注问题学生。记得学生杰,在校时打架抽烟,迟到旷课,作业不交,顶撞师长,屡犯纪律,不服管理。父亲的打骂使他更加叛逆,刀枪不入,也始终和我对立。我一方面做他父亲的工作,改善亲子关系;一方面一次次寻找契机,去走进他内心。闲暇时跟他唠家常拉近距离,生病时给他带饭买药,运动会他给班级争得荣誉便造势表扬,生日时送他小礼物和祝福,假期里给他写长信做心理疏导,最终让他卸下防御的盔甲,一声“姐”泯去恩仇,从此走入正道,最终考上大学。参加工作后的第八年,在班级聚会上,他借着酒劲,搂着我的脖子哭成泪人儿,说:“姐,当年我们给你找太多麻烦了,让你太费劲了。”学生成人成材,是老师最大的欣慰,过程辛苦点又有什么呢?班里像这样的例子很多。每年,都有大批的孩子回到母校看望我,讲他们学业和工作的成绩,这时候满满的成就感,是我做老师的最大幸福。如果教育找对了方向,每个孩子都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闪闪发光!

三、 以身立德,执着奉献,燃烧自我终不悔

晨光熹微,我走娃未醒;灯火阑珊,我归娃已入梦乡。这对我来说,早已是日常。2008年进入郑州中学担任班主任至今,我连续奋战在一线,由于长期超负荷运转,身体抵抗力差,去年夏天高三网课期间,我生病了,医学检查结果显示我很可能是感染病毒而患上宫颈癌。爱人既要上网课,又要陪孩子;我一个人踏上了治病求医的路,在多次筛查、等结果的日子里,我焦虑、恐惧,整日以泪洗面。爱人劝我歇歇吧,可想到也许我不能陪这届学生走到底,我内心充满了不舍;很可能与我心爱的讲台分开,我心如刀割。有一分热,我就要发一分光,与其沉沦,不如有意义的度过每一天。想通了道理后,我每天准时上早读,在屏幕前跟学生一起读书;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确保高质量的网络授课;做好每日作业批改的监督和反馈。如果我不能永远燃烧,就让我做最绚烂的流星吧!由于医护人员大批抽调做核酸检测,医学报告姗姗来迟,看到结果的一刹那,我悬着的心落了地,但还是和爱人、孩子哭着抱在了一起。

多年来,我和爱人均奋战在教学一线,是学校这么多年唯一都当班主任的夫妻,我们俩在各自岗位拼搏的时候,最亏欠的是老人和孩子。我当班主任那年,孩子仅两岁,早上六点我和爱人到校上早操,孩子一个人醒来害怕在屋里哭哑了嗓子;上幼儿园的时候肺炎发烧住院,躺在病床上输液想让我抱抱,我在批改作业;因为与班级的家长会冲突我总是缺席她的家长会;今年孩子初三,我和爱人在高三,一个年级主任,一个班主任,孩子周末常常一个人在家;作为老师,我是合格的;作为母亲,我是有愧的,因为我错过了太多孩子重要的成长时刻。

2017年3月,母亲干活不小心摔住了腰,只在动手术那日我陪了母亲一天,知道我带高三毕业班忙非得让我回郑,临走在病床前母亲叮嘱我“妮,好好干,妈身体没事,不用挂扯我”!回程中,我泪落如雨,不能守在母亲身边尽孝,那就让我按照她的愿望做好一名人民教师,让母亲以我为自豪吧。回来后,我全身心地扑在了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高考我们班在一本人数和600分以上的高分段均居于同层次班级第一名,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每每想来,我就特别感谢我的母亲。是她,让我心中那一团热火始终旺盛的燃烧,让我感到在亏欠母亲的同时,却无愧于内心永远忠诚的事业。2012年9月年获郑州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3月获郑州市“女职工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1年9月、2014年9月获“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怎么能离开亲人的理解和支持呢?

面对鲜花和掌声,我没有时间陶醉,更不会骄傲。我是一个平凡的教师,但我会以一颗赤子之心,为了亲人的嘱托,为了那些可爱的、需要爱的孩子们,在我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一支成灰泪始干的红烛,燃烧自己终不悔。

四、 积极探索,钻研创新,深入教改立潮头

每天清晨,我坚持五点半起床,早早来到学校。晚上十点半,查完学生宿舍我才回家。每周12节课,组织集体备课,还要带领组内老师进行课改试验,进行教育理论研究,撰写教育科研论文等,除下繁重的班主任工作,这就是我日常所做的教学工作。

在课程改革中,我带领高三英语组深入教研,积极探索,摸透学情,让学生获得准确把握课程标准的理念、目标和内容。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有创造性地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做当之无愧的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型教师。我所带的英语组,也成为课改的优秀团队,在历次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近的郑州市高三二测,英语组以绝对优势在文理科均位列第一名,我代表团队做经验交流分享。天道酬勤,我也成长收获了许多。2015年7月年获郑州市骨干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7月年获郑州市一师一优课一等奖,2018年获郑州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级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2018年参与课题《体验式德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获省级一等奖。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教育的对象每年在变,但不变的是我对教育的初心;教学的内容在不断地更新,但不变的是我对教学的热情。鲁迅先生曾说“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夜里发一点光。”那么,请让我继续汇聚微光,点燃炬火,在未来的教育之路上,执炬而行,无悔燃烧,引青春的生命向上,待绚烂的星火绽放。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