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幽默、豁达、阴险” 被学生写进RAP里的“老黄”到底是谁?
 编辑:王向丽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微信图片_20200908163930

二七区 郑州第四中学 黄永红41

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黄永红老师

二七区 郑州第四中学 黄永红61

与参加军训的孩子开心合影

二七区 郑州第四中学 黄永红 21

耐心解答学生问题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教师黄永红,聆听她的最美故事。

2020年4月5日晚9点,黄永红老师的微信收到了一条信息提示,打开发现是同事分享了一首歌曲,她本想放下手机,继续备课,可是歌名吸引了她,因为这首歌的名字叫《老黄》,被发表在网易云音乐上。原来这是学生以她为原型,创作的一首原创歌曲。

这些都缘于一次不期而遇,2019届学生谷伟豪在地铁上偶遇了曾经的老师,怀着激动的心情向这位老师分享了他专门为当年的班主任黄永红写的Rap,把对黄老师无尽的爱与崇敬倾注在了自己的原创歌曲里。

黄永红,女,祖籍四川绵竹,中国共产党党员,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高级教师。1991年大学毕业后扎根一线从事初中英语的教学工作。在三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工作中,她以顽强的意志、乐观的心态,忘我的奉献、辛勤的汗水,育成桃李遍天下;她以出色的教学、科学的方法,超强的耐心、细腻的爱心,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英语高级教师、优秀辅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教学改革积极分子等众多荣誉接踵而至,黄永红的辛勤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也让这位中年女老师品尝到了教育事业带来的无限幸福。

“你仿佛是冬夜永不熄灭的火焰”

曾经的学生在听完这首歌后,如此评论到。

的确,虽已人至中年,却是鹤发童颜,心中的教育热血依旧在燃烧,不曾熄灭。都说一项职业做时间长了,便会产生倦怠感,可是黄老师对教育事业却总是执着追求,无限热爱。2020疫情突如其来,黄老师变身主播,即使与学生不能朝夕相见,也还是要通过网络将自己的爱播撒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班里有个叫文雅涵的孩子,父母都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居家学习期间,她无人陪伴。黄老师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个孩子的情况,她放弃了自己日常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一天当中多次与孩子交流。电话、钉钉、微信,都曾留下她的足迹;清晨、午饭、夜半,随时随地关注孩子的起居生活。为了提高文雅涵的线上学习效率,黄老师绞尽脑汁,想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她坚持与文雅涵互换角色,在征得数学物理的同意之后,黄老师让孩子利用视频方式给老师讲数学和物理习题,再把视频发给她检查督促;她坚持检查雅涵的每科课堂笔记,并且给出自己对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与建议;她坚持陪伴与鼓励,悉心聆听,温情话语直抵孩子的心窝里。可学习道路怎么会是一帆风顺,文雅涵在成绩提高的同时,还是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

考试后的文雅涵情绪低沉,这很快就被细心的黄老师发现。她及时打来电话,耐心劝解,开导孩子此刻正是考验毅力的关键时期,只要毫不松懈的坚持下去,就一定会看见奇迹。之后的每天,她都一如既往,毫不松懈,言传加上身教,不仅帮助孩子取得好成绩,更教会了孩子坚持的意义。文雅涵妈妈曾满怀敬意的表示:“感恩孩子能有幸在四中上学,感恩孩子又碰到四中负责任的好老师。”

疫情期间,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召开大型班会14次,小型班会10次,做过“快递小哥”,亲自送纸质课本到孩子手里,她还精心准备,为全年级的同学开过直播讲座,将线上英语学习的方法分享到每位孩子心里。全年级的家长和孩子共同聆听了这一次讲座,都对黄老师分享的方法赞叹不已。

三十余载,三十年风霜,黄老师始终对教育事业充满激情。岁月添华发,却不改其志;时光如白驹,仍不忘初心;光阴随风去,依旧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就像歌中唱到:“素颜如雪,但盖不住沧桑,少女般的笑容像金子般的发光。”

“你像是雨中红莲上的荷叶”

这是冰心《荷叶·母亲》的一句诗,也是听完《老黄》这首歌后同学们的真实感受。

她对学生的理解与关怀、鼓励与支持,使她成为了学生口中的“黄妈”,成为学生们最亲爱的人。

2017年冬季的一天,大雪纷飞,来得毫无防备。黄永红老师一大早就出现在教室中,她担心孩子们在上学路上的安全,一直不停的与家长联系。不一会儿,班里“滴滴打水队”一个热心帮助同学们打水的孩子提着几个空水杯进了教室,黄老师放下手中的电话问:“怎么?接不到开水吗?”这个孩子告诉她,雪太大了,学校水房的水管冻上了。黄老师念叨了一句:“一天不喝水怎么行”,接着便走出了教室。

接下来的一整天,每一个课间都能见到她出现在教室中的身影,她总是小心翼翼打开教室门,右手握着烧水壶,壶中盛满了刚烧开的热水,左手挡在烧水壶的前面,生怕有同学不小心碰到。她走向教室后面放杯子的架子,依次拧开每位同学水杯的盖子,将一个个空杯子注满了热水。在教室的孩子们都停止了打闹,默默看着老师做的这一切,有的赶快跑过去帮助老师拧开水杯盖子。短短十分钟的课间,却够她进行两个来回,她一定是算好下课的时间,提前将水烧好,第一壶倒完后,又迅速地回去烧第二壶。

雪停了,又下了,而她的热水却从未间断,直到水房的水管抢修成功,她还是嘱咐孩子们,需要喝水就来办公室,水房距离远,雪天路滑,提着水杯不安全。

那一天,窗外大雪纷飞,教师休息室内,黄老师不辞辛苦,像一位慈爱的妈妈为自己的孩子准备着热水。这一杯热水成为了当天班里最热门的话题,这一杯热水也化作股股暖流融进了孩子们的血液中,温暖了一整个冬天。

荷叶为了守护身下的红莲,甘愿被风雨摧残;母亲为了守护自己孩子,宁可放弃自己的心愿。可亲可爱的黄老师,她用真情感人心,用细节换笑颜,她教过不同的学生,面对过不同的难题,但是恒久不变的她对学生绵绵无尽的热爱,于是才有了歌中那句“我想用我的青春换老黄的白发减少,一日为师终身为母”的呐喊!

我们都知道老黄你“阴险”得很

在家长们的口中,黄永红老师幽默、豁达、智慧、敬业,可是在孩子们口中身为班主任的黄老师也有“阴险”的一面。

黄老师曾说过自己是“一盒巧克力、一方‘宝剑’走天下”,巧克力意味着对孩子们的爱与鼓励,而这一方“宝剑”就象征着严明的班级管理制度。这一方“宝剑”的来历很特殊。那是2018年,社会上对学校教育和老师有很多负面评论,导致很多老师不敢放手管理学生。2019届的家长委员会在学校定期召开的家委会上提出,老师们应该严格管理,这是老师的职责所在,并且告诉老师,我们完全信任学校。黄老师感受到了家长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她心中装着这份信任,时刻提醒着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辜负孩子与家长们的期望!

距离2019年的中考还有两个月,学生王雅欣已经连续三次没有完成数学作业了,黄老师多方和孩子沟通后,请来了她的父亲,没成想,孩子父亲一进办公室就拿出他从家里带来的一把戒尺,双手举起,尊敬地送到了黄老师的面前,希望黄老师能够在最后时刻严格要求王雅欣,并且说“黄老师,孩子不听话,你该管就管,该打就打”。

在场的其他老师都惊呆了,王雅欣怯怯地站在黄老师的办公桌前。黄老师犹豫着,最终也没有接过那把戒尺,转身却拥抱王雅欣说:“三十多年了,我从没有打过任何一个学生,今天我也不能破例!王雅欣,我拥抱你,其实你应该明白,你父亲希望我惩戒你的心情和我拥抱你的心情是一样的,都是希望你能够珍惜现在的时间,能够醒悟过来,真正的为你的目标去努力,若你现在连作业都不想认真完成,中考成绩就会像这把戒尺一样抽在你的心上。”

从此,王雅欣变得积极与认真起来,在中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后,她和家长一起给黄老师发了一条这样的微信:“黄老师,临考前您那一次拥抱来的太是时候了,让孩子幡然醒悟,再次谢谢您,老师!”

这把家长给的“尚方宝剑”,黄老师将其用成了“达摩克利斯之剑”,提醒着她对待学生要心中有爱意,胸中有原则,手里有方法。黄老师手里的这把“宝剑”是对孩子们深远的期望,是她对孩子们的大爱。爱是教育的根本,而适当的严格却可以让教育插上羽翼,走向远方!

也许学生歌中的“阴险”就是黄老师的那一盒巧克力和那一方“尚方宝剑”,巧克力用来表达爱与鼓励,而那高高悬起的“尚方宝剑”则是她对孩子们的严格要求。宽严相济、刚柔并用,正是黄老师与孩子们斗智斗勇的教育艺术。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付出所以收获,因为收获所以快乐。黄永红用三十余载的大爱和付出,燃烧青春的激情和正能量,孜孜不倦教书育人,将老师“春蚕吐丝”、“蜡炬成灰”的诺言“润物无声”地落到了实处。

黄永红说,做教师是她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她热爱教学,她热爱学生,将继续在快乐奉献中开心工作,创造更加幸福和美好的人生!她会继续做好一届届孩子们心中永远的老黄。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