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用爱感化学生 听他阐述教育初心
 编辑:王磊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微信图片_20200908163923

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李长松

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李长松

与学生一起过端午节

李长松与学生一起过端午节

微信图片_20200902163227

微信图片_20200902163217

李长松在授课

微信图片_20200902163222

李长松与学生一起谈心

微信图片_20200902163527

李长松在辅导学生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李长松,聆听他的最美故事。

他叫李长松,中牟县一名普通的高中教师。自2007年从师范学院毕业后,他便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了教育工作中。在参加工作时李老师曾写过的一段话:“记得第一次听到学生喊我‘老师’时,那股幸福甘甜曾让自己回味好几天;记得初为人师的第一天,自己激动的彻夜难眠,记得第一节课的开场白,自己可谓浮想联翩,简直就像准备总统竞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已有13载。他依然热爱着教育这个行业,与他喜欢的学生们在一起。

用爱感化学生,是李长松老师作为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核心理念。这种爱不仅要播撒给那些“得意门生”,更多的要倾注在那些学困生的身上。学校16届有一个学生叫小昊(化名),上课经常睡觉,不学习,还带手机、上网等毛病一堆,属于家长难管、老师头疼的学生。到了高三,小昊分到了李老师的班里,按说到了高三面临毕业,学生们都会有所改变,可小昊依旧我行我素。李老师觉得小昊再这样下去会毁掉自己的前途,于是,此后李老师每天都找小昊聊天,不提学习,只谈他们这个年龄段感兴趣的事,慢慢的走进他的内心。直到这时,李老师才了解到小昊的父亲在他小学三年级时就去世了,小昊的母亲靠在超市打工把他养大,在他的生命当中父亲的身影是模糊的,父爱的缺失和母亲为了生计疏于管教造成了他今天的自我放纵。为此,在生活上李老师给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在学习上李老师利用休息时间给他补课,慢慢地小昊的毛病问题少了,学习请教的问题多了;上课睡觉少了,听课时间长了。润物无声,李老师的辛苦付出感动着小昊,他慢慢有了改变,最后,小昊同学考上了一个不错的一本院校,2020年大学毕业后靠自己的努力还考进了银行系统工作。

2020年的春天仿佛让每个中国人都摁下了暂停键,医护人员抗疫在第一线,相比于最美逆行者,作为人民教师的李长松老师在家开启着“十八线主播”停课不停学的云端教学。网络教学把课堂从教室搬到了网上,无法捕捉学生上课的即时信息,无法很好地掌控学生的学习状态,为了保证学生网课的学习质量,在每天的正课结束后,李老师都会用钉钉电话询问学生的学习情况、生活状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其中,在一次与学生小睿(化名)的电话沟通中,听到电话里有敲击键盘噼里啪啦的声音,李老师知道小睿应该在打电脑游戏。后来的一段时间结合着听课和作业情况,李老师认为小睿应该已经沉迷于游戏之中了。这时再通过电话沟通恐怕已经起不到相应的作用,李老师决定对小睿进行一次特殊的家访。李老师来到小睿家小区门口后给他打电话,小睿害怕见面不敢出来,李老师就说你不出来我就不走。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后,小睿给李老师打电话问:“你走了吗?老师。”李老师回复说:“会一直等到你见我。”就这样在小区大门外等了一个多小时后,也许是被李老师的真诚所感动,也许是感到不好意思,小睿耷拉着头出来了,由于处在疫情期间,一个院内,一个院外,就这样隔着院门两人从天文说到了地理,从社会说到了家庭,从人的出生说到了尽头,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后,小睿终于敞开心扉,也诉说了近期的苦恼,并答应李老师说“会控制好自己少打游戏,因为现在自己有了新的追求,谢谢老师”。后来听小睿的家长说,在那之后的每节网课,小睿都跟着认真学习,玩游戏也有了节制。

李老师认为,一个孩子就是一首诗篇,读其千遍,也不厌倦,唯有跟学生们在一起,才能觉得踏实、满足。可每个教师的世界里,不仅有工作,还有生活和家庭……

因为李老师全心扑在工作上,对自己的家人便亏欠许多。2017年4月25日凌晨三时许,李老师怀有身孕的妻子肚子出现了阵痛,他们知道是自己的小儿子迫不及待的想来到这个世界了。妻子被推进产房直到5点多孩子还没有出生,这个时间点又快到陪学生跑操的时间了,李老师像热锅上的蚂蚁着急的不行。母亲看到李老师着急的样子问:“孩子,是不是有事?”李老师告诉母亲,“5点50前自己要赶回学校,今天要值班,上午前两节还有课,现在时间太早没办法请假。”李老师的母亲回应道,“孩子,去上班吧,有妈在。学生再有一个多月就要高考了,不能耽误学生。”李老师转身离开,泪水夺眶而出。在李老师看来,为人子,还让年迈的母亲帮自己操持家事;为人夫,不能在妻子最需要的时候陪在身边;为人父,没有第一时间迎接孩子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学校还有60多个孩子在等着自己,他们是60多个家庭的全部呀!李老师的付出没有白费,那一年高考,李老师班上20名同学考分过一本线,31名同学过二本线。

李老师常说,“自己喜欢朝阳,喜欢天不亮就起床,喜欢将每一天拉的很长很长。遗憾的是,时间在我面前,跑得很快,有时埋头备课六七个小时,感觉只是一瞬间。甚至晚上查寝之后,不得不离开学校时,还需要这样安慰自己:赶快回家!赶快睡觉!一觉醒来,又是一轮崭新的朝阳。”

这个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徒劳的付出。在从教的13年间,李长松老师先后荣获了“中牟县德育创新先进个人”、“中牟县文明班级”、“中牟县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这是对他努力工作最大的肯定!

在永无止境的教学路上,怀揣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李长松老师将用五彩的画笔为社会培育更多的艺术之花,为教育奉献终生,无怨无悔……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