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课程开发我是认真的! 郑州这个90后老师“不一般”
 编辑:王向丽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2

微信图片_20200908163844

石廷廷生活照

石廷廷 (2)

惠济区实验小学石廷廷

石廷廷+在课堂上和同学们互动

石廷廷在课堂上和同学们互动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惠济区实验小学石廷廷,聆听她的最美故事。

90后、女硕士、课程开发者……这是同事给石廷廷贴的标签。作为惠济区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在稳扎稳打中标新立异,无论是常规课、家长会还是开发新课程,她都描述出自己的色彩。说起贴标签这事儿,她说:“标签可以表现我,但不足以说明我。”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她做出选择

湖南师范大学毕业的石廷廷,顶着211院校硕士的光环,在惠济区实验小学任代课老师期间,顺利通过了郑州市事业单位招聘的笔试环节,即将进入面试。

事业单位面试前一晚,被放在命运天平上的她,躺在城中村陈寨的小标间里,开始纠结起来。“一边是自己准备许久的事业单位面试,再努力一点点,我就拥有了令人羡慕的稳定工作;而另一边是虽然收入微薄,但却是我心之所往的职业——老师。”对于石廷廷而言,这正是理想与现实的拷问。

那晚,躺在窄小的床上辗转反侧,代课时的一幕幕如同过电影般在她眼前涌现——同学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清澈纯真的眼神不停在她脑海浮现,单纯稚嫩的话语,家长感谢的话不时在她耳旁响起,“老师,我们喜欢你。”“谢谢石老师,浩浩开朗多了,有责任心了……”原来在不知不觉中,石廷廷已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第二天,她眼眶微红做出了令家人诧异,却对得起自己梦想的决定:“我要当老师!”

一年后在惠济区引进优秀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上,石廷廷以第一名的成绩正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走上教学之路,她的表现“有点特别”

一副眼镜挂鼻梁,外表看起来中规中矩的石老师在课堂上却总不按套路出牌。

在她的语文课堂上,学生不举手就能站起来畅所欲言;课前三分钟上,家事国事天下事,师生们是事事关心;家长会上,一个“读心声”能引发家长朋友们的强烈共鸣……每一届学生、家长总会这样评价石廷廷,“这个硕士女老师可不一般!”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对教育人提出“把灾难变成教材”,这样的希冀让这位年轻教师灵光一现。

“这正是对孩子思想价值熏陶的好时机,我应该如何发挥专业优势,疫情面前,网课在即,老师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呢?”带着疑问,石廷廷认真思索,精心策划。于是乎,在她执教的五八班“在家学习更好,还是在学校学习更好?”的辩论赛在线上拉开大幕。

辩论赛上,选手在班委群发起视频会议中进行辩论,石廷廷在班级群发起直播共享,让其他同学同步观看。面对全新的课堂组织形式,学生们沸腾了。不仅“小辩手”争得面红耳赤,“观众朋友们”也跃跃欲试,观赛的小狄同学,连麦时激动地说:“看网课时把手机放在那里,却去刷游戏的同学可不在少数啊!”一语击中对方要害,直到辩论结束,同学们还在群里“唇枪舌战”。

这次网课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还被郑州教育博客单篇报道进行推广。“同学们很兴奋,我也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在心头,这大概是无形中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吧!”石廷廷说道。

课程开发,她是认真的!

4月份,国内疫情逐渐明朗,国外疫情却扑朔迷离。网络上,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各有侧重,对疫情源头的论战剑拔弩张。

“那段时间,我们班的课前三分钟一直围绕的就是针对当前时事新闻进行展开。如何帮助孩子们看到真相,成为我需要考虑的全新问题。”石廷廷说道。

这时,恰逢学校要组建阅读团队,开发《疫情下的阅读之路》系列课程,这也恰恰契合了石廷廷的想法。这不,说干就干,她立马组织团队准备开发其中一个主题课程——《环球瞭望》。

万事开头难,课程开发更难。阅读课中如何渗透生命教育、道德教育?想法越多,课程就越难设计。那段时间,石廷廷的阅读团队半夜十一二点还在讨论问题是常态,在多方协助,多次磨课后,阅读主题课程《环球瞭望》第一课时终于新鲜出炉。

课程中,学生们主动收集分享新闻,组建小组进行新闻分类和播报,筹划编辑部,出版新闻小报……从第一课时的认识新闻,到比较不同国家的新闻疫情,以及西方一些国家对我国抗疫工作的偏见等等,在这之中引导学生客观看待新闻,在观看新闻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使同学们学会去伪存真。

这次课程,被做成一个系列在全校进行推广,同时也被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河南商报、腾讯新闻等十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在疫情下的特殊课堂中,社会生活这本大教材让学生们成长可见,这或许将成为他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有人说,教师最大的责任就是给孩子一把通往未来的金钥匙。石廷廷则说,“生活即教育、教育系未来,90后还算年轻,我愿终身投入教育事业,以自己微薄之力,给更多孩子美好的未来。”未来的石廷廷不仅仅是90后、女硕士、课程开发者,她将拥有更多出色的、让人意想不到的标签。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