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
博学儒雅 教科研俱佳 郑州这位老师凭啥这么厉害?
 编辑:王向丽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微信图片_20200908163837

郑州十二中教师袁四零

郑州十二中 袁四零

郑州十二中教师袁四零

微信图片_20200903114748

袁四零与学生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00903115258

袁四零老师在授课

微信图片_20200903115253

袁四零老师参加学校活动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郑州市十二中教师袁四零,聆听他的最美故事。

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高中语文骨干老师、教科研先进个人、城乡交流先进个人、千人教育名家培养对象,多次荣获部级、省级、市级荣誉……他就是郑州12中语文学科教研组长、语文教师、班主任袁四零,一个教科研全“A”的“高人”。

学生人手一本的书籍是他编的

今年4月,国内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郑州初高中部分年级率先复学。在郑州12中,一本《“一段温润的旅程”——<论语>整本书阅读与研讨》的书籍陆续发至学生手中,他们说看这本书就像“经历了一场温润的旅程”。

原来,这本书由语文教研组袁四零主编,该合订本共收录102篇学生阅读《论语》后的感悟和思考,学生在经过“阅读—发现—选题—研究—写作—反思”这样一条完整的活动链后,对话经典、据典思悟。

“当经典以一种温润的方式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并渗透了学生自身的思维情感参与的时候,才能有真正的文化传承。”袁四零表示,初次尝试整书阅读似乎唤醒了学生阅读和谈论的热情,这个过程有趣且有意义,学生会发现距今两千多年的孔子也不像先前了解的那般深不可测,他是可爱、幽默、固执、智慧、真性情,并非板着脸孔说教的夫子。

当然,这不是袁四零第一次编写书籍。

近年来,袁四零老师致力于高中语文阅读与作文课程的研发工作,出版作文教学专著《让每一位学生都学会快速作文》一部,主编《快速作文:巧织云锦著华章》作文教材一套三本,参编作文教材《新概念快速作文课本》一套三本并任副主编,主编《语文激情早读读本》一套三本,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创新性成果,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成绩卓著,对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做出突出贡献。

他的教学与时俱进

都说教学研发不简单,全都靠教师在一线教学课堂上的日积月累。执教20余年的袁四零老师凭借成熟的经验,将教学与时俱进。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开展“停课不停学”,教与学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教的方面来说,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室教学的方式,改为网上钉钉群授课,这需要重新熟练网络环境;平台变了,组织教学的方式都要变化,教学设计也需要变化;学的方面,教师对学生的监管弱化了,学生需要加强自律性。

面对这一严峻复杂的情况,袁四零老师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的优势,以疫情为教材,分主题单元开发我校语文学科的疫情读本,以教研组为平台,通过微信、钉钉群等各种传播手段,经由老师向全校学生发布各种自己精心选择与学科有关的疫情阅读素材数百篇,这些素材来源于人民日报、新华网、中青评论,立场坚定,政治导向鲜明,有力地传播了党和国家的立场,起到了很好的“立德树人”的作用。

不仅如此,袁老师基于新的教学形式,精心设计网上教学流程,重新组织教学内容,以疫情为学材,寓教于乐、寓教于趣,结合当下发生的疫情,科学分析,成功地抓住了学生的心理,有效地完成了居家学习的任务。线上教学形式灵活大气,案例随手拈来,师生互动流畅有效,学生满意度很高。

样样全“A”的他学习不止

自2006年进入郑州12中以来,袁四零先后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完整送完三届,颇受家长好评_“袁老师带出来的学生都很儒雅。”

原来,为了更好地管理班级,关心关爱学生成长,袁四零利用工作之余自学心理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在班主任的生涯中,及时发现并疏导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并根据高中不同年级段的学生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养成教育、信心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学校里都说袁老师“所带班级学生阳光向上、积极进取。学生形象也变得温润儒雅,学风浓厚。”他本人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班主任,还成了学校的明星班主任。

有学也有教,作为教研组长的他毫不吝啬,不断将吸收的知识传授给年轻教师们。他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家长会活动,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传授家庭教育先进思想和理念,为家长在教育中所遇见的困惑和难题提出解决方案;他精心组织学科教研活动,带领语文学科组深入研究课程标准,推动学校校语文专题教学、整本书阅读与研讨教学,为高中语文教学的深入做出了贡献;他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引领青年教师的成长,所带青年教师能够迅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学科骨干力量。

家长们评价他“博学儒雅,师德高尚”、学生们评价他“偶像一般的存在”、同事们评价他“教科研俱佳”、校领导评价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说自己只是“坚持在教学一线的普通教师”,他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他将“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诠释得淋漓尽致。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