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郑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 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4/25

各开发区教育局,各区县(市)教育局,局直属各学校,市属事业及民办学校,市属高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的有效落实,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建党百年之际,将2021年确定为“郑州市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体制机制,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为郑州美好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现将《郑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2月26日

郑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

实施方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有关要求,现就开展郑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厚植爱国情怀,通过开展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满怀教书育人、启智求真的教育理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师德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以更加贴近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 目标任务

开展郑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凝心聚力,强化师德,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等要求,统领教师成长发展,使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进一步强化,职业道德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美好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和人才支撑。

三、 活动主题

“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

四、 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师德建设宣传教育周(3月)

为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建立和完善教师职业道德管理长效机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教育局编制了《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各单位要在新学期开学后,利用一周时间,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围绕《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进行大学习大讨论,务求学习实效。引导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遵守职业行为准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教师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基本规范,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

(二)诗歌创作朗诵比赛(4月-7月)

围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广大教师和师范专业学生参与诗歌创作朗诵比赛。通过层层开展活动,歌颂共产党,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讲好建党百年革命历史,讲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斗故事,增强广大党员和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矢志不渝,立德树人,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大力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各开发区教育局、各区县(市)教育局、局直属各学校和市属事业及民办学校组织初赛,市教育局组织复赛并从中选出优秀诗歌创作朗诵作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决赛。

(三)举办活动主题现场报告会(4月)

邀请往届“河南最美教师”、“郑州最美教师”和师德楷模,做现场报告会。讲述师德模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和奉献书写出彩人生,讲述他们在教育教学一线的真实故事和感人事迹,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模范形象,树立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杆。

(四)师德主题教育(5月)

1. 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真情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对党忠诚、奉献于党的精神风貌。届时市教育局结合省厅活动要求,对比赛活动中评选的优秀获奖作品,将在郑州市教育信息网和河南省《教育时报》开辟专栏予以刊登。

2. 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成绩突出的地市、学校和教师个人,挖掘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市教育局将结合省厅活动要求,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围绕典型案例和突出事迹材料开发师德教育课程资源,开展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的优秀案例将纳入郑州市教育信息网课程资源,同时推荐参加省级评选活动,入围优秀案例省教育厅将在河南省《教育时报》开辟专版刊登获奖案例。

(五)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4月-9月)

我局将会同市委宣传部继续开展“郑州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各开发区教育局和各区县(市)教育局、各学校通过深入寻找、发掘本地、本校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展示基层教育工作者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将“郑州最美教师”作为“出彩教育人”的突出代表,9月份对评选出的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促进形成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结合2021年第37个教师节所表彰最美教师、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事迹,各单位要利用教师节后一周时间开展“学楷模、树形象,新时代师德楷模学习宣传活动周”活动,充分发掘身边师德先进典型事迹,学楷模、树形象,弘扬新时代教师风采,大力宣传奋发进取、积极阳光、爱岗敬业、严谨笃学、默默奉献的优秀教师形象。

(六)师德全面养成教育(全年)

1. 在承担有教师教育培养任务的高校开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活动。通过开好“师德第一课”、开设师德专门课程、开展“师德活动周”、举办师德征文、师德演讲比赛和师德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对师范生进行多元化的师德养成教育,着力培育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

2. 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教育全过程,作为师范生培养和教师培训课程的必修模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师全面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制订教师法治培训大纲,开展法治教育,提升教师法治素养和依法执教能力;在师范生和在职教师中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注重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通过经典诵读、开设专门课程、组织专题培训等形式,汲取文化精髓,传承中华师道。

3. 开展教师宣誓仪式。把新进教师入职宣誓和教师重温誓词等活动纳入师德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宣誓活动,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责任和义务,坚定教师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荣誉感。

(七)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全年)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着力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制度的力量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化。依据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进一步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抓实教师师德师风个人档案,完善考评奖惩制度,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师从教行为的满意度,切实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准;建立多种形式、行之有效的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中的作用;建立师德失范通报警示制度,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八)开展定期专项整治(全年)

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集中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郑教明电〔2021〕33 号)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组织人员通过季度暗访抽查、半年度专项检查、年末随机督查方式,同时对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年活动的落实情况进行过程指导和年终检查。各开发区教育局、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各学校要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将工作部署、活动开展、整改落实等情况建立过程性档案,此项工作也将作为年度评比和考核的重要依据。

(九)评选表彰(11月)

围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活动主题,市教育局开展系列评比表彰活动,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大力营造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年终主题活动结束后,进行全面总结,依据各单位参加活动情况、取得活动参赛结果和单位组织实效等内容进行综合考评,评选若干师德师风建设先进校和优秀工作者。同时,各单位提升年各项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到2022年全市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条件之中。

五、 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1年2月至3月):各单位要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依照方案认真组织好活动整体安排,做好教师师德规范学习、师德师风培训、师德养成教育和年度活动开展等宣传教育动员活动。

(二)整体推进阶段(2021年3月至10月):结合方案认真开展提升年活动,拟定具体活动方案,积极做好各项活动筹备组织、落实开展工作,做好优秀教师事迹宣讲和表彰奖励工作,及时组织广大师生参与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各项活动,提高师生参与度和满意度。

(三)梳理总结阶段(2021年11月至12月):认真总结本单位年度师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足,按照相关要求,上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年报和评优评先材料。

六、 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学校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明确专人负责师德师风活动的开展,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育品牌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大对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宣传发动,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带头学习,带头示范。各单位要借助相关媒体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及时总结表彰优秀教师,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的舆论氛围。

(三)保障效果。各学校要认真贯彻师德师风方案的有关精神,正确处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与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关系,做到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切忌搞形式、走过场,要注意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本年度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