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郑州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 > 清廉校本课程
清廉校本课程
《你好,历史君!》 郑师附小清廉文化校本课开讲啦!
王佳莉   2023-05-17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以“立人教育”办学理念为基础,深入挖掘校本文化资源,将清廉教育融入校本课程,开发了《黄河巡礼》《你好,历史君!》等清廉教育校本课程。按照学校将清廉教育纳入校本课程的要求,校本课程负责老师积极撰写清廉校本课程纲要和教学设计,把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环节、融入育人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30517152614

黄河文化在心中

9月9日下午,《黄河巡礼》校本课程正式面向学生开课。课程负责老师正在为孩子们介绍课程纲要和往期校本课程成果展示。附小《黄河巡礼》校本课程自开课以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使其能够在校学继续弘扬,让学生了解黄河历史,熟悉黄河知识,体会黄河文化,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壮丽山河的情操,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学校开设《黄河巡礼》校本课程的意义在于以课程为载体,实施五育并举,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依托校本课程,让师生树立环保观念,保护好“母亲河”,讲好黄河故事,宣传黄河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同时,校本课程积极融入清廉文化,了解更多黄河文化历史故事。通过大禹治水等故事,学习他们一心为公、以民为本、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学生从小树立清廉意识和奉献精神。

课后,附小娃们纷纷表示:“在《黄河巡礼》校本课程学习中,我们将大力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精神,做一名自豪的河南娃!”

廉洁奉公须牢记

微信图片_20230517152627

《你好,历史君!》,课程负责老师正在为孩子们介绍课程纲要和往期校本课程成果展示,带领学生了解中国历史,感受名人风范,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发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特长,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拓展个性化成长空间。

同时,《你好,历史君!》积极融入清廉文化,让学生了解更多古代名人的清正廉洁故事。通过公仪休拒鱼等故事,学习他们清正廉洁,秉公执法、遵纪守法的精神。让孩子从小树立清正清廉和为人服务的意识。

此外,学校以校史馆、党员活动室、孔子学堂、清廉图书专柜等作为清廉文化宣传主阵地,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介载体,广泛宣传清廉文化,在附小营造弘扬清廉、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积极打造附小清廉文化教育品牌。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