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单元整体教学 落实课程核心素养——郑州市小学英语学科开展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专题研讨会
2022-05-18 责编:樊亚蕾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主持研讨活动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主持研讨活动

惠济区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孙红伟分享单元教学设计

惠济区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孙红伟分享单元教学设计

管城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杨柳分享单元教学设计

管城区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杨柳分享单元教学设计

金水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沈凌云分享单元教学设计

金水区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沈凌云分享单元教学设计

郑州市各县(市)区教研室全体小学英语教研员线上研讨

郑州市各区县(市)教研室全体小学英语教研员线上研讨

郑州市各县(市)区教研室全体小学英语教研员线上研讨1

郑州市各区县(市)教研室全体小学英语教研员线上研讨

      为进一步促进英语课程标准的实施,提升学生核心素养,2022年5月17日上午,郑州市各区县(市)教研室全体小学英语教研员再次齐聚云端,共同参与“郑州市小学英语学科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活动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主持。

      会上,三位教研员基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进行理论实践分享。惠济区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孙红伟按照2022版义教课标要求,分享了五年级英语下册第三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具体做法。她强调要关注单元主题的育人价值,关注单元学习内容的结构化和系统化。她认为应该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设计教学活动,使学生在探究主题意义的过程中形成对单元核心主题的深层认知、正确的态度和行为取向,为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提供了科学的设计思路。管城区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杨柳以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Meet my family为例,分享了教研团队基于主题引领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分析与研究。她提出,在单元大主题的引领下,子主题的选择重组应该根据课程内容层层递进,我们应该基于关联不断学习,不断探究,体现英语课程核心素养。金水区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沈凌云结合三年级下册第二单元My family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展示,她结合具体做法分享了单元教学设计中的难点与困惑点。

      郑州各区县(市)全体小学教研员基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中的评价任务展开研讨,大家各抒己见,热烈讨论。最终达成一致,单元整体评价任务应该与评价标准相结合,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

      最后,陶继红进行点评总结。陶老师强调,借助本次研讨活动,大家应该思考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过程中的问题,在研讨、设计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教师单元整体分析能力、单元目标设计能力和课时教学活动设计的能力。真正以单元教学设计为抓手,落实课堂提质增效,真正促进英语课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研讨是为了更好地梳理与提升,在主题系列化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研讨活动中,郑州各区县(市)全体小学教研员在郑州市教研室的引领下越来越明晰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思路与实施路径。大家将以此次系列研讨活动为契机,不断加深对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理解,探索课堂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努力构建更具生命力的高效英语课堂。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