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举行全市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
2022-09-26 责编:王佳莉

1.“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现场

“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现场

2.竞赛现场紧张有序

竞赛现场紧张有序

3.认真组织阅卷

认真组织阅卷

4.“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视频

“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视频

5.规范程序严格评判

规范程序严格评判

为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近日,由郑州市教育局发展计划法规处统筹组织,郑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举行。

此次“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由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两部分组成。共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各区县(市)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广泛宣传,经过认真初选,共遴选出119名选手进入市级选拔单元。

知识竞赛环节,竞赛内容围绕《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部分题目还涉及和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以及扫黑除恶等条例,重点考察中小学学生的综合法治素养;演讲比赛环节,结合当前省内疫情防控要求,采用了录制演讲视频参与评比的办法。各项目、组别的优胜选手将组成郑州代表队参加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竞赛。

通过本次“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宪法学习的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展现了全市中小学生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的精神风貌,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习宪法、维护宪法、遵守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长期以来,郑州市教育局以推进教育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为核心,秉持“教育是最好的预防,预防是最好的保护”的普法理念,以普法宣传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和宣传载体,积极创新校园普法载体和形式,持续将我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推向深入,先后多次被评为郑州市法治工作先进集体,并于2021年被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推荐上报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下一步,郑州市教育局将继续紧紧围绕郑州建设“美好教育”核心目标,结合全市教育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宣传教育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助力我市法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