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2022-09-14 责编:王佳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我市举行2022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牢记使命、拉高标杆、把牢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市、推进教育现代化,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教育、人才、智力支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大会并讲话。

安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最美教师表示祝贺,向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他指出,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抓改革、强机制,扩资源、优配置,提质量、促均衡,推动教育体制更加科学、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教育基础愈发牢固、教育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安伟强调,教育是基础、是根本支撑,是优势、是发展战略,是责任、是民心工程。

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促进公平,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行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全国一流教育、人民满意教育,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安伟指出,要坚定建设教育强市、教育高地的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让郑州教育品牌立起来、强起来,进入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推动基础教育筑高台,学前教育要突出普及、普惠,义务教育要突出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要突出多样、特色,强化保障,优化布局,创新机制,打造比较优势突出、富有吸引力的优质生源基地;推动职业教育建高地,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高规格、高水平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园区,提升办学层次,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全国职业教育基地;推动高等教育起高峰,坚持创新“育内”机制、实现“引外”突破,突出学科建设,强化科创能力,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打造一批特色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要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尊师重教社会氛围,强化要素支持,切实把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让广大教师有更多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安伟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培育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新时代教师队伍,以一流教师创造一流教育,用优秀教师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希望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继续发扬优良作风,争做人民满意教师、争创人民满意学校,为建设教育强市、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