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建设高质量美好教育 | 聚焦“质量提升工程” 聚力“教育信息化2.0” 我市智慧教育跑出“加速度”
2022-04-21 责编:王佳莉

编者按:能力作风建设关键在行动。郑州市教育局以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为目标,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立足实战,精准发力,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郑州教育》特别推出“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建设高质量美好教育”专题报道,展现郑州教育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步步躬身前行的奋进姿态。

金水区逐步推进实施四至九年级基于课前、课中、课后的AI智慧课堂。图为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利用平板电脑上课。

如何更好地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如何更好地遵循基础教育规律,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评价与互动……在落实“双减”实践中,我市借力教育信息化,不断找方法、要答案,构建更加健康、更加多样、更具活力的教育生态,“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美好愿景加速变成现实。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这是我国教育事业一项重要的改革举措,将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推进郑州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有序、有效、有力开展,郑州市教育局建立“省市统筹、区县负责、学校自主、全员参与”的运行责任机制,严格落实培训项目,发挥试点学校示范带动作用,开展项目巡导,专家进校指导,整合教育信息资源,搭建运用平台,总结凝练经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进而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深入变革。

顶层设计 打造发展共同体

近日,高新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启动仪式暨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依托钉钉平台线上进行。随后,高新区组织区、校两级管理团队线上同步直播培训,邀请多名专家进行授课。各校管理团队分组研制完善本校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规划方案,切实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课堂教学“增效提质”。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学生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学习视野

为进一步挖掘和发挥教师在信息化与教育融合中的作用,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惠东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教师教育处等相关职能处室为成员的郑州市能力提升工程2.0领导小组。建立由郑州师范学院专家、县区级教师进修学校专职培训者、教研员、电教技术人员、一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突出的校长及学科骨干教师等专兼结合的专家团队,组建市、县两级指导团队、培训团队,明确了项目执行办公室、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各普通中小学校责任。

市级团队培训过程中,狠抓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薄弱校,对各单位的规划方案逐一审核,学校管理团队根据本校校情对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和核心微能力点建议结果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制定更适合本校发展的规划。

我市不断搭建资源平台,加强和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等相关部门联系,为能力提升工程2.0深入推进营造资源更丰富、平台更广阔、机制更科学的工作环境。借助全市建立的数字教育资源投入保障机制,统一开发、采购系列化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免费提供给全市师生共享,为教师业务学习提供资源;通过完善提升郑州市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将工作推进过程中评选的优秀案例转化为本地教学资源,进一步推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实现网络学习空间全覆盖。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创客社团进行编程练习

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区域交流,郑州市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的过程中将16个县市区(含巩义)分为5个发展共同体,将高中学段也划分成5个发展共同体,采用每年共同体理事单位轮值的机制建构,要求共同体理事单位主动组织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推动工程的开展,落实工程的绩效评估,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大循环。

精准实施 赋能教学全过程

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实施智慧学习平台进校园;服务教师多元化备课需求,基于网络、硬件支持的“双师课堂”打破学校之间的地域限制,云备课让师资力量更好协同;把握学校提升管理效能的需求,云平台将集纳的教师教学、学校治理、教育创新等资源共享、下沉,更好地服务学校……立足教与学的需求,用好信息化手段,在我市很多校园,课堂正在发生着显著变化。

郑州市第七十一中学学生 在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开展实践操作

根据《省教育厅非贫困县样板校打造项目的通知》和《高中学校实施计划的通知》要求,市教育局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批跟进、注重实效”的原则,依托中国教师教育网和教师研修网,完成了15个区县(市)义务教育阶段60所非贫困县样板校打造项目的6638名在职教师和12所高中试点校1843名在职教师培训考核,完成市级2个专家团队(指导专家团队、培训专家团队)共204人的培训任务,围绕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各单位的规划设计、组织实施、绩效评估、亮点打造和宣传推广等多个维度,通过分类分层、专家讲解、定向指导、精准实施,强化培训内容,帮助团队成员转变角色,增强规划、组织、评价等能力,了解掌握能力提升工程2.0的工作要求,促进精准实施。

市教育局整合省、市两级指导培训专家力量,到项目区县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观看教室、创客空间、未来教室等教学环境,查阅项目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方案,与区县项目负责人、项目校校长和教师代表举行座谈会等方式,积极交流能力提升工程2.0规划设计的思路和方案,共同研讨实施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并对规划设计、混合式校本研修和考核评价中的关键因素进行研讨,统一了工作思路,确定了推进步骤。

项目推进过程中,市教育局按照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定期组织指导专家开展巡导工作。围绕项目校能力提升工程2.0开展情况及遇到问题,一线教师应用中的问题和难点,进行课例点评、专家指导,有力推进我市项目工作进程。

示范引领 推进教育新实践

4月12日,郑州市二七区兴华小学教育集团举办了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说课比赛,该校各学科的12名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处理学科知识点,形成模拟实验,展开对比,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学会总结提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高品质的课堂有效减轻了学习负担,提升了教学质量。该校正不断将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融合,串起智慧教育在课堂的新实践。

二七区建新街小学PAD课堂

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过程中,市教育局注重凝练经验,形成以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等能力为目标,选树评优,认真总结,精心打造,生成经验,保证各级各类学校推进有示范引领,实施有经验借鉴。构建“学校有规划方案、教研组有研修计划、教师有学习任务”的整校推进机制,建立“问题解决、应用驱动、成果导向、骨干引领、教师选学、组内互助、整校推进、全面提升”的线上线下混合研修新模式,形成教师应用能力、教研组应用效果、学校应用水平全面提升的新经验。

在2021年底开展的项目中期现场推进会上,对全市能力提升工程2.0整体推进情况进行通报,表彰了120名“优秀学员”,10个“优秀教研组”,15所“优秀项目学校”,区县(市)教育局、学校代表围绕县域管理、整校推进、校本研修和教师课堂应用案例等不同层面与角度,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并就项目推进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及困难、对2022年项目推进工作的建议进行分组讨论。在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公布的全国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评选结果中,郑州市第八十中学入选案例清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深化了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工作。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试点校带动与批次间结队滚动相结合方式,继续扩大试点范围,督促区县(市)规模推进能力提升工程2.0的工作进程,持续做好市级两个团队的培训,以示范课和优秀案例评选为抓手,实施“一区十校百人千课”工程,为2023年完成全员培训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郑报全媒体记者  周娟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