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建设高质量美好教育 | “五维”并举 精准发力 用心用情办好教育实事
2022-03-24 责编:王佳莉

编者按:能力作风建设关键在行动。郑州市教育局以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为目标,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立足实战,精准发力,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郑州教育》特别推出“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 建设高质量美好教育”专题报道,展现郑州教育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步步躬身前行的奋进姿态。

教育,承载了每个人、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郑州市教育局坚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发挥教育在郑州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担当新使命、抢抓新机遇、直面新要求,攻坚克难、拼搏实干,从抓改革、抓配置、抓质量、抓队伍、抓民生五个方面着手用力,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切切实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七区建新街小学 学生们在篮球赛场尽展风采

抓改革 激活力

在郑州市教育局年初举行的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惠东提出,要锚定目标,实化举措,高标谋划推动,要站位全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谋划郑州教育、发展郑州教育,强化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的“三标”意识,按照“六要”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理念,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动、高质量落实,疏堵点、破难点、消痛点、出亮点,推动郑州教育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市教育局制定《郑州教育现代化2035》《郑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构建教育发展“四梁八柱”。完成了分级管理改革,局属35所公办初中、市属68所民办学校(机构)移交区级政府管理。坚持以“双减”改革为牵引,靶向发力,精准治理,校内“三提升一规范”迭代升级,教育部12项监测指标全部达到100%,作业设计“四级工作坊”受到教育部点赞;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资金监管、保证金交纳100%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91.93%,督促培训机构退费1.81亿元,偿还薪资1093万元,违规“地下”培训“动态清零”,被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小老师” 带来别样入队课程

抓配置 建学校

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是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事情。市教育局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精准发力。修订《城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市属高中阶段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控规预留教育用地。将市区中小学和全市幼儿园建设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推进,2019年以来共新增公办园349所,投用273所,移交配套园280 所。“十三五”以来,市区共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97所,投用170所。

项目建设增势方面,积极推进公办园投用,确保今年投用76所任务8月底前完成,同时,要按照标准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今年市区开工新建中小学22所,8月底前,往年建设项目投入使用25所。持续跟进指导已开工“10+5”所学校,加快建设进度。全面启动今年“9+1”所市属高中阶段学校建设项目,往年开工项目力争投用10所。

非遗文化走进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货栈校区

抓质量 促发展

一直以来,郑州市教育局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三年毛入园率达95%,普惠率8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两年内提升近10个百分点,今年底349所新增公办园投用招生后,占比可达50%以上。

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全市计划培育“新优质初中”学校165所,95所已经认定,明年全部创建认定完毕。义务教育集团发展到94个,参与学校471所,占比38.48%。认定省示范校、特色校36所。2021 年,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降至6.66%,比2018年下降31.23个百分点,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为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共创建省、市级多样化示范校35所,初步形成“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发展格局。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普通高中“双新”改革示范区,3所学校(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被确定为国家级示范校。

同时,我市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制定《郑州市职业教育特色建设和专业发展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特色学校、品牌专业创建活动,不断扩大现代学徒制、1+X证书试点覆盖面,目前,共有23所学校49个专业成功申报1+X证书试点,参培学生2.5万余人,涉及186 种证书。成功举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项目,成绩优异。

此外,我市不断推进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发展,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工作实现突破,市政府与哈工大正式签署共建研究院协议,一期工程进展顺利。

中原区建设路第二小学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抓队伍 强基础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教育的关键,是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我市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完善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深入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提升年专项行动,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五位一体”长效机制。

同时,全市严格教师编配管理。协调增加2.27万个中小学教师编制,批复郑州市第十七高级中学等8所高中机构;坚持教师补充优先,各区县(市)清理出的编制优先安排义务教育领域。

为保障教师收入待遇,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纳入当地财政全额预算,乡村教师“一补两贴”全部足额发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超额完成。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完善名师梯级推进、分级分类培育机制,不断提升广大教师专业素质。积极开展郑州市乡村名师评选活动,有效增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学生踊跃参加“学雷锋捐书”活动

抓民生 增体验

民生实事突出民意,温暖民心。全市教育系统围绕市民关切的民生项目进一步提质增优,聚焦群众教育方面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中小学午餐供餐和课后服务工作,两项服务实现城乡、学校、有需求学生“三个全覆盖”。目前,“官方带娃”已叫响全国。金水区课后服务工作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全市控辍保学成果持续强化。疑似辍学儿童数据全部销账,残疾儿童上学得到保障。随迁子女上学做到“应入尽入”。随迁子女占整个在校生比例接近38%,被省政府授予特别奖。2021年,仅市内九区就接收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新生入学8.22万人,占比23.4%。

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市教育局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郑报全媒体记者  周娟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