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 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
2022-02-11 责编:王佳莉

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计。新学期将至,郑州市教育局自新年全面开展实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引导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努力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

为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市教育局坚持做到“三个全覆盖”。一是党员干部全覆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教育局机关和局直属各学校(单位)党组织、市属各民办学校党组织党员干部中全面开展,确保不漏一人;二是机关基层全覆盖,各学校(单位)“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步跟进,确保无盲区零死角;三是公办民办全覆盖,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立足新的历史起点,结合当下工作,市教育部门深入开展对标找差大讨论,辩证分析郑州教育,深刻查摆差距和不足,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结合主责主业,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并根据梳理出来的问题难题及能力短板制定相应整改措施,明确各部门责任,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在开展实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一阶段工作中,市教育局围绕党建引领、素质培育、质量提升、改革创新、依法治教、安全发展、民生改善“七大工程”,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24条,下发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针对重点改革事项,市教育局持续推进狠抓市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努力扩大学位供给。按照计划,今年8月底前,市区开工新建中小学22所,往年建设项目投入使用25所,建成投用后共新增学位7万个;推动76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用,投用后,共新增学位2万个,全市公办园学位占比达到50%以上。不仅如此,在确定建校任务时,教育部门充分考虑郑州市近年来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国家新人口政策对郑州市人口变化的影响及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等因素,结合全市现有学位数,确保学校规划建设能够落地。同时,我市提前准备,科学编制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加大中小学建设和布局调整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额、班额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