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历史 谈当下 畅未来 尽在郑州18中“轮语讲坛”式开学典礼
日期:2018-08-30   责编:王佳莉

欢快激昂的开场舞

欢快激昂的开场舞

面向国旗,奏唱国歌

面向国旗,奏唱国歌

双语主持,现场直播

双语主持,现场直播

跳绳世锦赛冠军小将精彩表演

跳绳世锦赛冠军小将精彩表演

总结过往,颁发荣誉

总结过往,颁发荣誉

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高三心得

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高三心得

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肺腑之言

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肺腑之言

校长段亚萍的寄语

校长段亚萍的寄语

阎铁成老师精彩的历史课

阎铁成老师精彩的历史课

师生畅谈未来

师生畅谈未来

历史组粉丝与阎铁成老师合影

历史组粉丝与阎铁成老师合影

又是一年开学季,师生们新学期首次隆重集会——开学典礼,自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总结表彰,展望畅想之余,开学典礼上还能看到哪些专属自己学校的特色?郑州18中师生说:“我们这个学期的“轮语讲坛”式开学典礼,学生、老师、校长、嘉宾轮番登台,励志分享中多了历史厚重感,收获不止一点点!”

从入校默默无闻逆袭为优秀毕业生,他们的感悟是……

郑可馨(江苏大学):我觉得人生中不能放弃的有两件事:一是善良;二是热爱一切美丽的事物。作为美术生,专业课难免枯燥无味,但请一定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这时你可能会发现一只普通的铅笔也能描绘出精彩的黑白世界……如果你觉得自己现在走的路很难,那么说明你是在走上坡路……信念是个很可怕的东西,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所以请无论如何不要放弃自己……

胡阳光(长春大学):不要盲目的学习,认真地先在内心问自己,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时刻不要忘记这个目的……不要觉得自己是不一般的人,能在高考中超常发挥几乎是不可能的,脚踏实地的学习才能高考必中……不要为了一时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或一蹶不振,做好下一步准备才能金榜题名!

有着24年教龄的资深数学老师,她的心里话是……

张春艳(数学老师):所有的道理只有做出来才有用。高考是目前最公平的试金石,你的真实水平如何,是否为自己的梦想脚踏实地地付出,它最有发言权。用实实在在行为去拼的,那叫梦想,是可以实现的;只想不做,一遇到困难就逃避的,只是白日梦……只要你不放弃自己,作为老师,我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帮助你……

作为陪伴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大家长”,她的期盼是……

段亚萍(郑州18中校长):“高中是一个人人生当中最重要的阶段,它就像机场上刚刚起飞的飞机,一个小小的转弯就能导致南辕北辙的结果。我希望同学们在高中阶段都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把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扣好……

我想给大家提一个“生命日历”的概念,它由很多方格组成,如果一个人能活90岁,他生命的每一个月代表一个方格,如果你16岁,占满了多少?如果你在高中荒废三年,又占满了多少?还能留下多少?……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能珍惜生命日历中剩余的每一天,昂首阔步迈向新的征途!

未来我们的新校硬件设施绝对是一流的,但我们的软件,比如同学们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教师的教学水平等能否与之配套,需要大家认真思考和勇于实践!”

作为郑州辉煌历史的“移动教科书”,他的现场版“历史课”内容是……

阎铁成(郑州市文物局原局长、郑州市人大人事任免委员会主任):“……中国最早的城市就是郑州,已经有3600年的历史,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池。郑州是我国第一个王朝夏朝都城的所在地,也是商朝的都城所在……郑州是中华文明的奠基之地,轩辕黄帝就诞生在新郑,他在此建都,把中华民族从混沌之中带向了文明……在中华历史的发展长河中,郑州人的创造不可胜数……在 诸子百家期间,郑州有很多出类拔萃的代表……在中国的文学史上,郑州人的作品占据了很重的分量……如果没有《三吏》《三别》,没有《琵琶行》,没有《长恨歌》,没有《无题》,唐诗还能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黄钟大吕吗?……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郑州成了只有5平方公里的小城市,但郑州从不言败,建国后短短七十年的发展,郑州又取得了让全国瞩目的发展,郑州拥有世界生产规模最大的大客车制造厂,全世界手机七分之一由郑州生产……国家确立了9个中心城市,郑州位列其中……”

纵观几千年的历史知识,经阎老师这么脉络清晰、如数家珍地一番介绍,台下一千三百多名师生作为郑州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阎老师还将郑州18中的发展变迁历史与郑州的城市发展融为一体,将郑州市的发展与所处的时代和国家的发展机遇相结合,娓娓道来之中蕴含了对台下认真聆听的学子们的期待,可谓是一节信息量、厚重感都十足的出彩历史课。

据悉,除了“轮语”讲坛上师生和嘉宾的精彩分享,本届高一新生中获得跳绳世锦赛冠军的4位同学也现场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开学典礼依旧采用在线直播的方式,为师生和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