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新生入学教育:从“新”开始,做最好的自己
日期:2018-08-30   责编:王佳莉

韦艳春校长上开学第一课:做最好的自己

韦艳春校长上开学第一课:做最好的自己。

座无虚席

座无虚席

认真聆听

认真聆听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2018届大(中)专新生入学教育,于8月27日,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韦艳春作了题为《做最好的自己》的报告。报告分为“了解我们的学校、初步了解职业教育及怎样做最好的自己”三部分。

为了让学生清楚的了解学校的前世今生,韦艳春以学校遗留的石碑为切入点,娓娓讲述了学校的渊源及文化积淀。又以时间轴为节点,阐述学校多次易名的背后故事,让学生渐入佳境,沉醉其中。紧接着,她对学校的系部及专业做了系统的介绍,尤其专业的前景展望,使学生对未来充满憧憬和为之奋斗决心。随后,她和同学们分享了“什么是职业教育”以及“与普通教育的区别”;面对社会就业形势严峻,她由浅入深的明确了多层次、多类型职业教育的科学定位即本科层次:着力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职业需求为导向,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作为我们的学生可以通过中职—专科—本科—研究生的途径,依然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可谓条条道路通罗马。进而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韦校长谈到“人不自信,谁人信之?”,要想做最好的自己,就要拥有自信、自律及培养良好的习惯,报告中她多次引用培根、苏格拉底等名言警句,予以说服。同时,又枚举生活中的一些反面教材,给予告诫。更重要的是给同学们提出了“四个一”的建议:从新专业的学习中尽快找到一门你喜欢的课程;从任课老师中找到一位你最喜欢的老师;从学校社团中找一个最喜欢的社团(或一门选修课);从众多的体育项目中找一项你最喜欢的运动。为同学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找准了学习的抓手。

报告会持续时间近两个小时,整个过程充满着激情;报告内涵丰富,语言生动,饱含对新同学的殷切希望。据了解,关于新同学的报告还在持续,学校将从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对同学给予指导,旨在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珍惜新起点、热爱新生活、力创新佳绩。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