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开学第一课讲话稿
日期:2018-08-28   责编:王佳莉

微信图片_20180828083508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心情都很激动,因为这是你们迈入高中,开启新生活的第一课,你们是主角,老师是你们的陪伴者,父母是你们的陪伴者,孩子们你们可能第一次离开家庭、离开父母,与你们的老师、同学相会,十日不见令父母刮目相看。你们汇报展示很精彩,你们的家长,思念你们很心切,你们的班主任们,在这10天里,和你们从相遇到相知到喜欢上你们,短短10天,有很多很多的故事。白公主变成了黑公主,但是更健康了;从你们整齐的队列展示看到一个个新的集体所展示出来的团队精神。我非常高兴,刚才的短片回放了龙子湖23.6公里的拉练,有的孩子在你们十七、八岁的年纪里,用你们的双脚丈量这么远的距离,可能是第一次。但是,你勇敢地战胜了它,今后你可以独步天下了!这就是你的自信、你的实力。同学们,来自全省各地或者说五湖四海,短短的时间形成了新的团队,在这10天里,体验到了大七中的节奏,和七中的办学理念,是我今天要给你们讲的主题---《做人,做博雅教育之真人》,短短的10天里,团队精神的培养,你能初步地感觉到“博雅”对你的影响,在这今后更长的学习和生活的日子里,你会深深地体会到它带给你的感受。

今天是我和你们全体同学第一次见面,但是从你们入校之前到你们入校之后,我一直在默默地关注你们,我说七中文化的博雅精神实际上随着我们新学期新气象已经开始了,新的团队形成的三天的时间里,我在外地出差,我们的家长所写的《破阵子•新生会操》、《江城子•新入学》,看完以后,我很受感动,家长的心血,在《江城子•新入学》中,家长所写“清晨亲子沐朝阳,一行行,候门旁。唤友呼朋,雀跃笑声扬。寻路登楼临铺位,分被褥,细铺张。”可怜天下父母心,七中的文化当然有家长的文化,“诸般事毕对门窗,细端详,理衣装。低语殷勤,父母寄言忙”。我不在家,这首词让我感受到了家长送子入学的整个环节,“从此雏鹰须振翅,经风雨,自飞飏。”家长是抱着殷切期望把你们送到这里来。《破阵子•新生会操》中,“雨后风清绿树,庭前队列栏杆。十一阵行声彻地,五百新人势拔山。何愁前路艰。遥想将来气象,英才辈出江山。万马奔腾迎崛起,百代荣华继圣贤。国旗展碧天。”应该为我们的家长鼓掌。再看高一9班姜宇泽同学的这首诗,在我的校长生涯里尤其是在此时此刻会成为我永久的记忆,将来退休了我也会想起这首诗,因为它与我的理念是那么的吻合,他是这样写的“天遇见地,就有了生命/生命遇见生命,就有了万物/万物遇见万物,就有了美丽/而我遇见你,就有了奇迹/溪流遇见溪流,就有了江河/江河遇见江河,就有了海洋/海洋遇见海洋,就有了广阔/而我遇见你,就有了包容/树遇见树,就有了森林/草遇见草,就有了草原/字遇见了字,就有了诗篇/而我遇见你,就有了我们。”

古人说:“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我代表学校宣布:“2018级新生入学第一课顺利过关,郑州七中欢迎你!”“踏进七中门,我们就是一家人”,老师、同学,家长,未来的三年,我们会风雨同舟、并肩作战,我们众人划桨终将驶向成功的彼岸。三年的时间里,我们这艘“航母”终将驶向哪里,也就是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将怎样实现我们的目标,怎样到达那里,是我今天讲的。我做校长10年,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像传道士一样传我的经,布我的道,传博雅教育之道。什么是博雅教育之道,博雅教育的核心之一是做人,郑州七中是个有优秀传统的老学校,将近70年的办学历史,为国家培养了各行各业的精英、骨干,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我们七中应有的贡献,开学前,从七中毕业的学长学姐,他们纷纷撰文,“学弟学妹听我说”,我每期都看,很有感悟,我看到这些孩子离开学校,走向各行各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作为校长,我由衷的高兴,在为他们高兴的时候我也为自己高兴,为七中高兴,我想跟大家说的第一点是做一个骨子里高贵的人,可能大家刚刚入校,关注的是分数,好像有一点差距,但是我记得白岩松说过一句话“学历高不代表有文化,没有学历、学历低并不代表没有文化”,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好,他道出了教育的真谛,你们在今后的集体生活中,会充分的领会这句话的意义,我举个很小的例子,有个空乘叫朱迪,她在飞机上为特等舱的客人服务,作为一个空乘,她寒来暑往地为各种乘客服务,但是,她有一天被一个客人感动了,这个客人是刘诗诗,因为这天飞机落地,朱迪在整理铺位的时候发现只有刘诗诗一个人的铺位被整理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因为住在头等舱的客人非富即贵,很多人离开舱位的时候被子都是随便一卷,乱七八糟的,因为在这些人的脑海里好像收拾床铺、垃圾都是这些空乘人员的工作,是他们应该干的,但是刘诗诗这个行为感动了她。

作家梁晓声说过什么叫文化,他提出了四条标准,第一“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我想空乘朱迪所感动,不仅仅是整理了毯子的刘诗诗,而是他对文化的一种感动,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会经常碰到这种现象,我在去年会上的报告中讲到的教育的剧场效应,因为是一个专家学术会议,我作为教育上的一个代表,就选了一个微观的例子,比如今天你们席地而坐,整整齐齐,我在台上讲,家长看得到听得到,有人维持秩序,这个剧场效果就很好,可是你们知道教育的社会剧场是什么样子吗?从你们上幼儿园开始,家长就为你们选择幼儿园,中国有个词叫“择校”,上小学要择校,而国家的规定制度是“就近择校”,方便学生、家长,但我们想想,你们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你们有多少人自觉不自觉地被“剧场效应”所绑架了呢?23公里大家走下来了,大家都很了不起,但是这个距离有多少人是自己走下来呢?是靠着父母走下来呢?再说“剧场效应”,你可能还不明白,比如第一排的你看得到不用站起来,第二排的看不到你可能要站起来,第三排的是不是可能要受影响呢?以此类推,后面的同学会不会受影响呢,我讲两个小时,后面的同学也要站两个小时,你坐着听两个小时和你站着听两个小时,哪个代价大呢?这里面如果我们形成了这样的效应,出现这样的因素,大家分析过没有?这里面就有两条,第一规则是不是大家都认同的,第二对违反规则的人是不是有制裁,所以我很高兴,在这里的同学都顺利的过了第一关。

在美国有个世界上最有名的军校叫“西点军校”,在世界大战中产生了很多闻名世界的将军元帅,可是你知道有多少人是迈进了“西点”,却最终没有靠着自己的实力走过了这一路程,“西点军校”的淘汰率也是世界第一位的,只有最后剩下的人才有可能会成为战场上真正的将军,很多人可能在入校的时候就有可能被哈佛、耶鲁等世界有名的大学录取,但是他们选择了“西点”,最后又被“西点”淘汰,他们受不得“西点”的规则,受不得高强度的训练,“西点”有条规则,到学校报到,所有新生入校自己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送到学校门口的立即取消入校资格,你连自己心仪的学校都找不到,这样的人怎么能当未来的将军。

梁晓声讲的什么是文化第二点就是“无需提醒的自觉”,这是看着不看着一个样,校内校外一个样,家里家外一个样,校内要遵守校纪、班规,走向社会,要遵守社会的法纪、法规,文明行路、助人为乐,无需提醒变成一种自觉,你能不能做到。

第三也是最最重要的一条,也是你高中生活最能碰到就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你们没来七中之前,可能听说郑州七中以管理严格著称,号称“第七监狱”,其实这个“监狱”,很多人想来都来不了,毕业的学生说如果母校是“监狱”,我愿意是“无期”。世界上有这种“监狱”吗?又可以学做人,又可以学文化,又可以长知识,又可以学审美,这“监狱”太好了,但是真正的“监狱”是什么呢?是建立在自我约束为前提下的自由,学术自由、言论自由、健身自由,很多很多数不尽的自由,没有那么多约束。当大家都在上自习的时候,你的行为就要自我约束,不能大家都在上自习的时候,你在大声喧哗;宿舍里,熄灯后,大家都要有个很好的环境尽快进入睡眠,为第二天的学习做准备,你又在做有损大家入眠的事情;每天吃饭都要排队,你要夹队,你这个“自由”就是违反七中校纪,不为这个规则所允许。见老师要问好,这是规矩。有很多很多的自由,可能有很多同学参加过夏令营,到了美国,就知道我们平常所说的我们认为最自由的国度实际上有很多不自由。比如我们的家长,在美国,孩子哭闹了,在美国,家长拍一下,就会有接到投诉,取消你的监护权,你们小的时候,父母拍一巴掌,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在美国却不是这样,所以,所谓的自由一定是在每个人自我约束下的自由,每个人才会享有自由的权力,不被践踏的,否则的话,以牺牲别人的自由,别人的权力为代价的自由这是不允许的。

第四个梁晓声还说高贵的人是随时随地为他人着想的善良。这也是我们教育教人向善的目标,教育教化人的心灵,教人善良,教人向善,使社会更加有温度,更加温暖,更加和谐,这是博雅教育的核心要义,那么这个解释的四个层面的核心就是“文化”,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有文化,文化不仅仅是墙上的标语、文字,更重要的是我刚才讲的那四句话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你的自觉、你的约束、你的善良,这是你三年中所要修炼的主要功课,所以如果三年结束了,我说你这三年是不是成熟了,你是不是成长了,拿这四项来自我评价。你看你是变得更加善良了,更加冷漠了还是更加残酷了,你是更加自由了还是更加约束了,你是更加有修养了还是更加放任了,你是更加放任了还是更加自觉了,你就可以看看文化在你身上的力量,这是我讲的这三年里你的第一个主业。

第二个主业,我们未来需要高考,要去参加竞争,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向着清华、北大,向一流学府迈进,去学更高深的本领,去改造我们的世界,那怎么做学问呢?我在假期里搜肠刮肚,给2018级的新生准备一个什么样的礼物呢?我听到了著名作家梁实秋一篇文章,关于学问与兴趣,这是青少年身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学问和兴趣是什么关系呢?怎么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呢?先兴趣后学问,还是先学问后兴趣,还是学问、兴趣并重呢?我把他的讲话拿来跟大家一起分享,我想大家认真听完会对你的今后如何处理你的兴趣有很大的帮助。

同学们,我有30年的教龄,30年经验也积累了很多教训,我总想把它表达清楚,每一届学生来的时候我都会说不要偏科,这时候是打基础的时候,但是每一届都有一上来就把自己兴趣放在第一位,等到高一结束,文理分科的时候,各种问题就来了,但我很高兴的告诉大家,18年我们学校800个学生,733个一本,非常好。希望你们这一届更好。语文怎么样,我们现在很多学生到最后,理科考的差,就是因为阅读能力差,审题能力差,所以没有考好,外文怎么样呢?梁任公讲的也很好。科学怎么做,我们学校专任的实验教师都是985、211毕业的,我们学校的实验设备都是传感器大数据,所以我们要求学校的科学课和实验课要统筹安排,让你们学会科学统筹的方法,学会怎么做学问,刚才大师讲了,真正的学问是在大学的研究所之后,他说的这条我非常认可,我在上大学后,觉得很多老师一般般的,但是某一个老师是研究所的,那就是非常不一般,要深度有深度,要有知识的广泛性就有广泛性,要有前沿就有前沿,他只有在进了研究所之后才会对知识有了专门的研究,其实大学仍然是通识的教育,你过早的把兴趣放在前面,就人为的自动放弃了你该修来的武功,你早早就是功夫不全的人,你怎么可能去和别人竞争呢,你早就放弃了,你没有实力和别人竞争,所以,把你的任性放到一边,有的家长说孩子对什么不感兴趣,为什么,是你告诉你的家长你对什么不感兴趣,其实你不知道你真正对什么不感兴趣,这个体育要重视。在军训的时候,我就跟你们董教官说你们现在用的操场要重新规划,为你们三年服务。所以要重视体育,身体是第一,其余的都是零。

我给你们讲的第一个是文化,四条标准,第二个怎么做学问,学问和兴趣,我想今后你们和你们的家长今后在讨论、规划你的未来和人生的时候,这应该是个标准,咱学校的图书馆,我给它起的名字就叫“平正楼”,什么意思呢?大概就是跟这个异曲同工,“做学问要有根底,根底要打得平正坚实”,当然,做人也要“根底要打得平正坚实”。我今天很高兴,从家长学生的诗词,想到新学期的新变化、新气象,才能写出天地生命、万物,我觉得我们的孩子站的高、望的远,有思想有境界,这才是七中博雅文化的结晶,当然,现在已经有个姜泽宇是万万不够的,我还需要更多的有这样一个高度、胸怀,有这样一种格局,有这样一种精气神的,一届一届的群体将来去承担,改变我们的国家,带领我们民族去世界上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最后一个其实是更高远的,我09年初当校长的时候曾经提出过“四种素养”“五项技能”,“四种素养—独立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执行能力、领导能力”,“五项技能”,“自主高效的学习能力、娴熟的游泳技能、熟练的驾驶技能、高水平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专业的英语表达与交流能力”。要培养大家做勇敢、进取、合作、有思想、有道德、肯服务于社会的人。回到刚才,我想说当一个人伴随着身体的成长,文化在你的身上,让你成为一个高贵的人,科学又会让你成为一个能够改造这个世界、推动这个世界发展的这样一个有本领的人,那我们最后要把这个世界要建设的像习总给我们提出的“美丽中国”,美是一个人追求的终极目标,就是怎样把我们的终极目标实现,有世界眼光、智慧行事的人就是我们的最终目标,高中三年三个目标高中低,实现起来,低中高,这三年你最终的收获成绩有多大,要按那个目标去评价,你可以自我评价,学校也可以对你做学校的评价,最终这个目标就像布莱克所说的“一粒沙里见世界,”孟子说的“万物皆备于我”,平正楼里有很多名家的字,这些字单看某一个笔画并不美,单看一个字也不是多美,但是你把整体一幅字画来看的时候,你会惊叹,会觉得这真的是一门艺术,然后你再改变一个笔画或者一个字就会破坏整体美,所以我们看,笔画、字、行,整件,艺术的三面,我们从这个角度去欣赏艺术品的时候就会发现美,规则中有不规则,不规则中有规则,一个笔画和一个字的关系,一个字和一行的关系,甚至一个字和一个整篇的关系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由欣赏艺术我们再来看我们整个社会,没有任何一个人与另一个人是没有联系的,每一个人都与他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在漫长的人生中怎样去处理和他人的关系,我觉得就要像我们欣赏艺术品一样来处理,发现更大的三昧境,用美的眼光去看别人的闪光点,改变自己适应社会,适应团队才会快乐。看到同伴们的缺点、不足,甚至会影响你的生活,我觉得你的格局就太小了。所以我们从艺术欣赏的角度我们就应该看到宇宙间没有独立存在的个体,倘不为全体,各个体尽是虚幻而无意义了。那末这个“我”怎样呢?自然不是独立存在的小我,应该融入于宇宙全体的大我中,以造成这一大艺术。使你的人生成为一门艺术,人生的艺术,艺术的人生,我想应该从高中开始实行,好好地修炼这门功课,你的人生就是一种探索、修为。我以讲话长著称,我的讲话可以培养你们的耐心,这是我的强项。

我前面讲了开场,中间讲了文化,科学和趣味,最后讲了怎样去追寻我们人生至高无上的目标,这一切归结下来,从逻辑上层层拨开,剥去外衣,里面就是核心,是博雅教育,回到我们学校的校训“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两句话提炼出一个字,就是“真”,你记住,从你踏进这个门你就是七中人,你什么时候离开这个学校走向社会,你身上永远烙下这个字,无形的字就是“真”字,当真人,当博雅之真人,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