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督导组对我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新生军训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日期:2018-08-27   责编:孙宏伟

督导组在新郑市第一高中实地查看学生军事训练开展情况

督导组在新郑市第一高中实地查看学生军事训练开展情况

督导组在郑州市第九中学与施训教官亲切交谈

督导组在郑州市第九中学与施训教官亲切交谈

督导组在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参加学生军训开营仪式

督导组在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参加学生军训开营仪式

督导组在中牟县第一高中实地查看学生军事训练开展情况

督导组在中牟县第一高中实地查看学生军事训练开展情况

为及时了解局属各学校和各县(市、区)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的有关情况,梳理总结工作经验,分析查找存在问题,进一步推动学校军事训练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8月16至17日,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高百中一行到郑州市第九中学、郑州市第十一中学、中牟县第一高级中学、新郑市第一高级中学对我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新生军训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实地查看了2018年新生军训情况、宿舍内务整理和军训汇演,并与县(市、区)和学校领导就当前军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座谈。

本次督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着力创新制度机制,着力增强基础保障,着力加强质量监测,全面提高学生军训质量效益,充分发挥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的目的,着重对局属学校和县(市、区)的高中新生军训工作从军事训练、理论教学、长效机制等三方面进行了评估。高百中强调:一是将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范化。将学生军事训练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科学安排,有序组织;二是将学生军事训练成果常态化。将学生军事训练中形成的遵守纪律、团结拼搏等精神财富固化,有机融入学校教育各环节,充分利用好升旗仪式、军训、集会、大课间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时机,将取得的成果长效化,养成良好的习惯,影响高中三年甚至一生;三是要不断创新学生军事训练的途径和方法。要加强军民共建,充分依靠当地警备区(人武部)协调驻军开展军训工作,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积极改进和创新学生军事训练的途径和方法,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军训工作的实效性。

督导组一行充分肯定了学校利用各种条件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积极做法;对各迎检的高中阶段学校严格落实《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按纲施训”的严谨精神进行了赞扬;对学校利用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学等形式丰富军训内容、加大军事理论课教学比重等好的做法进行了高度评价。

此次督导听取了学校的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开展情况,验证了学校学生军事训练特色建设成果,确定了学生军事训练成果保持的长效机制,同时也了解学校开展学生军事训练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探讨相应的解决办法,取得显著的成效,促进了局属各高中阶段学校和各县(市、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开展。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