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101中学2018军训顺利闭营
日期:2018-08-27   责编:杨召蕾

1闭营仪式现场

闭营仪式现场

2李国喜校长进行军训检阅

李国喜校长进行军训检阅

3标准的敬礼

标准的敬礼

4口号响亮

口号响亮

5国旗班表演军体拳

国旗班表演军体拳

6 表彰先进

表彰先进

7 班主任在家长会上总结军训

 班主任在家长会上总结军训

8 家长积极参会

家长积极参会

9家长对学校及班主任工作高度认可

家长对学校及班主任工作高度认可

八月的天气,烈日骄阳,八月的操场激情飞扬。8月17日,郑州市101中学高一年级为期九天的新生军训活动在闭营仪式中落下了帷幕。

迷彩军训,无悔青春。军训的九天时间里,郑州市101中学2018级高一新生在101中学美丽的校园里留下了关于青春最美的记忆,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各项军事训练任务,并于8月17日下午举行了军训闭营仪式。在闭营仪式上进行了队列汇演、广播操比赛并对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充分展示了高一新生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回顾整个军训,严格的军事训练令人印象深刻,内容与形式上的多样与创新也可圈可点,引人注目。

多元军训内容渗透素质教育

此次军训的内容相较以往更加丰富多元。除了常规的军事训练项目之外,学校还邀请到商都路派出所刘振华所长对同学们进行法制教育,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邀请到郑东新区消防大队的教官给同学们做了消防讲座,大大增强了同学们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军训教官给同学们做了国防知识讲座,给同学们普及了国防基础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除此之外,学校还利用军训间隙,组织同学们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增强了同学们防震减灾的意识。在军训过程中,还通过集体拓展项目“无敌风火轮”和拔河比赛以及两场班级主题班会进一步促进班级凝聚力。

系列讲座引领学生入学入境

利用晚上时间,学校为2018级新生精心安排了六场系列讲座:校史教育、高一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规则意识教育、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往届优秀学长分享会、国防教育。通过这些讲座,引导学生树立爱校荣校意识,学习并认识遵守规则的重要性。从角色转变到学习方法的指导,从生涯教育的启蒙到心理状态的调适,学校针对学生进入高中后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特征,有针对性开设讲座,引导高一学生尽快适应并进入角色,正确定位。

自主管理培养学生主动负责的态度

为了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促进学生及早养成良好的纪律卫生习惯,此次军训中,学生发展中心提前将“校当家”管理理念渗透到军训的日常管理中。各班选出代表组成“校当家”成员,对学生餐厅就餐纪律,寝室内务卫生、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严格的量化考核。每天的检查结果及时公布反馈,便于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这是新生担任“校当家”的初次演练,与学校“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助力学生发展

军训期间,学校还召开了高一年级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交流会上,班主任们将自己班级建设的经验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年轻班主任将自己新的理念和想法与大家进行交流。无论是成功的经验抑或是失败的教训或是对将来的规划,大家畅所欲言,在交流分享会上达成一致共识:班主任要成为班级文化的引领者,成为学生思想的领路人,班主任要多关心学生身心发展,多给学生温暖的关怀与鼓励,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家校沟通凝聚教育合力

军训伊始,各班便建立起家校沟通微信群,通过图、文、视频的形式,每日向家长分享本班学生军训期间的生活状况和训练动态,学生发展中心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家长介绍孩子们训练的整体情况。军训汇演当天,学校还召开了家长会并邀请家长观看孩子汇演。看着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家长们深刻感受到孩子的变化,为孩子们在军训中的快速成长而惊喜,也为学校的精心安排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而感动。

军训,是集体主义精神的熔炉。军训对于加强学生组织性和纪律性,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和艰苦朴素的作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多年来,郑州市101中学高度重视高一新生的开学第一课,并以此促进校风、班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