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初三年级返校复学第一课,郑州八中校长郅广武对广大学生有话说
责编:王佳莉   2020-04-15

1.郑州八中初三返校复学第一课,校长郅广武作视频讲话 - 副本

郑州八中初三学生返校复学第一课,校长郅广武视频讲话。

2.初三学生在认真听取校长郅广武的视频讲话 - 副本

初三学生认真听取郅广武的视频讲话 

3.初三学生在认真听取校长郅广武的视频讲话1 - 副本

初三学生认真听取郅广武的视频讲话

4.师生们一起聆听郅校长视频讲话 - 副本

师生在一起聆听校长视频讲话 

4月13日上午,郑州市初三学生返校复学。郑州八中在开学第一课上,校长郅广武通过视频讲话寄语初三学子,心怀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心存感恩,方能行而致远;心系奉献,方能行有所获。

心怀敬畏,方能行有所止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就会为所欲为,最终自酿苦果。古人的话想想特别有道理,如果大家敬畏赖以生存的生态,敬畏自己生活在其中的人群,那么还会产生新冠肺炎病毒吗?病毒还能扩散得这么快吗?这是很值得深思的事情。

敬畏,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准则。只有每个人心怀敬畏,才能见方圆、守规矩,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这个特殊的学习阶段,他希望大家真正懂得敬畏,践行敬畏,用科学的方法、诚实的态度和良好的习惯应对当前各种挑战,落实目前的各种约束性要求。切勿各行其是,随心所欲。

心存感恩,方能行而致远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庚子鼠年,一场看不见硝烟、听不见炮声的特殊战斗意外打响,安宁祥和的生活被突然打破,人们被迫全民迎战、举国出征,布阵国家防线,筑起城乡屏障,捍卫家庭堡垒。在夺命的病毒面前,是部署周密的应急大作战,是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是团结互助的全民大动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曲生命的赞歌在祖国大地回荡,在人们心中回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群又一群平凡的人,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重压下义无反顾,在这场战“疫”中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把热血和生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把无尽的缅怀与思念留在了神州大地,用生命守护了生命,以大爱诠释了仁心。

此时此刻,在这春光明媚、绿意盎然的校园,请向一直关注、关爱和守护我们的党和政府,向浩气长存的英雄们衷心地道一声感恩感谢。没有他们的负重,哪有河山无恙、岁月静好和大家的安然。

“平生多感激,忠义非外奖。”只有心中长存感恩,才能在人生路上走得更远,在理想天空飞得更高。

心系奉献,方能行有所获

这次疫情让每一位中国人记住了84岁的钟南山院士和73岁的李兰娟院士。“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敬仰他们渊博的学识、专业的精神,更敬仰他们在疫情之下逆行奉献的姿态。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才会有希望;一个国家多一些为民族利益而忠诚守望的人,国家才有希望。中华民族一次一次地从危难中挺过来、活下去、强起来,就是因为从不缺乏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这样为国家、民族、集体利益忠诚守望、无私奉献的“中国脊梁”。

这副支撑中国发展强大的“脊梁”,不仅有杰出的他们,还有平凡的我们,更有肩负着祖国未来的你们。同学们,青春的路上,奉献作伴,方能收获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是一次特殊的开学,在这个隆重而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我们只能借助于现代通信技术来做一些沟通分享。

他说:回首过去的三个月,大家一起走过,对生命与生存有了重新的思考,对民族与信念有了再次理解,同学们在停课不停学中对自觉自律也有一个新的检验。2020届各位同学和老师平安健康地归来,是这个春天最让人感到幸福的事,再次希望各位老师、同学们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落实各项返校复学的防控要求,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在夏天收获满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