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套餐丰盛!郑州第十四初级中学《开学第一课》内容有点全
责编:王佳莉   2020-04-15

1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2 施玉娟副校长欢迎学生归来

施玉娟副校长欢迎学生归来

3 团委书记田诺做疫情教育 (2)

团委书记田诺做疫情教育 

4 学了一天好开心

学了一天好开心

5 爱国主义课 疫情过去春暖花开

爱国主义教育

6 心理健康课程

心理健康课程

7 班会课上师生互动

班会课上师生互动

4月13日全市喜迎初三复学。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那些关于生命、奉献与担当的思考,必将成为孩子们成长的催化剂,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于他们是最深刻的生命教育,那些坚守的力量,那些捐赠的善举,也让他们明白平凡的奉献中有大义。为了让孩子们在这段特殊的经历中,读懂使命与奉献,学会敬畏与担当,不负韶华,拼搏奋进,成为更好的自己,郑州市第十四初级中学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到底都有哪些内容呢,让我们大家一起来看看。

爱国主义教育有点燃

上午10:00,所有初三学生起立,一同奏唱国歌。施玉娟副校长动情地告诉学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校园的琅琅书声,渴望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此刻,所以师生都翘首以盼的日子到来了,我们已经踏入想念已久的校园!在此,让我们向逆行的英雄们致敬,向每一位坚守职责的人民致敬,向强大的祖国致敬!每一次国难,总有一批仁人志士逆行而上,挺声而出,抛头颅、洒热血,为天地立心,为苍生立命!如老骥伏枥,心系祖国的钟南山、李兰娟,倒在抗疫一线的李文亮等,我希望大家把他们牢记心间,因为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我们的岁月安好!我们相信,疫情终将结束。但此时,我们依旧需要遵规守序,静待花开!依旧需要勤奋自律,逆风成长!”

政教处主任曹轶,将家国情怀、完美人格、向学求知等内容联系在一起,在下午2:30给学生们送上了精心准备了一节视频课《疫情过后,春暖花开》。

疫情教育要规范

10:40,各班统一收看了省教育厅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这份视频资料,结合同学们在疫情中的成长感受,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促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团委书记田诺任还组织学生学习了学校精心制定的《郑州市第十四中学疫情防控学生手册》,使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加规范有序,人人心中有数,行动有则。

心理教育有点暖

下午2:30,郑州市第十四中学的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宇婷则暖暖地送上了《疫情下的备考心理调适》,她从有趣的小故事入手,为初三孩子战胜备考焦虑给出了贴心小处方。受疫情影响,开学复课比正常开学时间晚两个月,学生正常的学校生活作息被打乱了,加之中考升学,很多毕业班学生不同程度的会产生一些焦虑、恐惧、彷徨、不适应等心理问题。然而开学“第一课”对于帮助学生重塑健康心理,协助学生管理负面情绪,让学生尽快摆脱烦恼和担忧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学科融合教育有点鲜

下午4:30起,融合了学生自律教育的政治课和融合了生命教育的英语课,和大家如约见面。初三年级两位优秀的青年教师许娜娜和许晓辉,多方查阅资料,选定主题,最后选择了这两个课题,在这两节课里,教材不再是主角,对生命的关注,灵魂的成长才是。这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取得了非常良好的反响,学生都表示非常喜欢。

班会课上大家谈

上午第四节课,每个班都举行了《疫情教会了我们什么》的班会。同学们纷纷分享交流见闻,老师们从爱国、敬业、感恩、诚信、善良、敬畏等多方面展开。在九三(1)班,王建梅老师说:“在这场疫情中,建筑工人彻夜作业,建设医院,创造了奇迹;医护人员投身一线,成为守护国人安全与健康的坚实盾牌……我们要铭记,要向他们学习!”

有序回到校园,顺利开启复学生活,郑州市第十四中学初三学生踏上了中招备考的快车道,老师和同学们都铆足干劲,争分夺秒,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