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用抗疫生动教材深化思想政治教育,郑州经开区各校扎实上好“开学第一课”
责编:王佳莉   2020-04-14

微信图片_20200413135035

郑州经开区各校充分运用抗疫生动教材,深化思想政治教育,

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00413121228

经开区各校的“开学第一课”从唱响国歌开始,用雄壮的旋律激发全体师生拼搏进取的力量 。

微信图片_20200413121232

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200413123221

开学第一课

4月13日,郑州市初三年级复学的第一天。郑州经开区各校充分运用抗疫生动教材,深化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引导广大师生,把困难当磨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

各校的“开学第一课”从唱响国歌开始,用雄壮的旋律激发全体师生拼搏进取的力量。“感恩”“敬畏”“爱国”“自强”“担当”“奉献”“梦想”等主题穿插其间。

把疫情当教材,讲述抗疫英雄的故事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从“最美逆行,守护生命”“全民战疫,平凡英雄”“行有所止,敬畏自然”“遵规守纪,尊重生命”“心怀家国,志存高远”五方面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历史教师姚敏的《中国历史上的抗“疫”战争》,生物教师王静宇给学生带来了微课《新冠病毒的前世今生》,让学生们懂得如何感恩生命、敬畏自然、科学防疫。“勤奋学习、强身健体,志存高远、奋发图强,担当作为、报效祖国。”思政课教师张迎春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你我责任担当》微课上,带领学生们用郑重的宣誓表达自己的信心与决心。

经开区实验中学九(1)班的课堂上,张俊杰老师在生动讲述着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等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以及师生身边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讲述着他们不畏艰险、牺牲奉献,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该校李丹华老师通过给同学们播放《英雄之城》纪录片,让学生了解在同心抗疫的路上,每一个平凡人都可以成为时代的英雄;张子凤老师更是在班会课上向同学们发起号召,从垃圾分类做起,从将废弃口罩扔进医疗垃圾箱的小事做起,真正将讲究卫生,爱护自然的责任与担当落到实处。

责任与担当,疫情无情人有情

经开区九龙中学九(8)班的课堂上,贾伟老师通过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中外对比和鲜活事例,向学生们展示了党中央心系人民、统一指挥、精准施策,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出的强大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全国一盘棋”释放出的无穷无尽战斗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制度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郑州一中经开区实验学校课堂上,大屏幕上一幅幅感人画面,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中华儿女守望相助、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英雄气概。当同学们看到钟老等国士奋战前线,各地医护千里驰援,他们哭了;当看到感染数字清零、各地陆续解封,孩子们笑着,感动着、欢呼鼓掌。

经开区十一学校教室里,师生在感悟郭简老师的信《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让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生去做一个有担当、怀大爱、有温度和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校长寄语,让开学第一课充满温情

郑州一中经开区实验学校校长王惠明在向学生们致辞中说:“今天一中经开绚丽芬芳、温暖祥和;今天祖国江河千帆竞技、万马奔腾。同学们,我们1月16日说好了再见,没想到再见竟然如此之遥远。让我们感恩岁月安好,珍惜今日重逢。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践行我们的誓言:看今朝精雕细刻、养之有素,待明日海阔天高、鱼跃鸟飞。欢迎归来!”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际遇,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作为‘战疫’的亲历者,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应该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珍惜美好的生活,为祖国如今的强盛而骄傲,为祖国明天的辉煌而奋斗!”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校长崔随庆这样寄语学生。

谈感受,开学第一课有话说

经开区实验中学教师常洁对学生们说:“愿你们能从‘疫情’这本大教材中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担当;愿你们能从这次同心抗疫中学会做人,做一个懂规则、知美好、重德行、爱学习、讲卫生、爱运动的人,愿你们能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经开区十一学校九(1)班魏甘雨说:“真正的英雄,在平凡的岗位,却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他们真心、无畏、正直;他们有责任、敢担当、乐奉献,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经开区九龙中学九(6)班学生罗佳荣在感言中这样写道:“开学第一课让我收获满满,我会把困难当磨砺,把灾难作为我人生的教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小事做起,努力学习、勇于担当,努力增长才干报效祖国!”

一次微课科普规则担当,一次演讲传递抗疫大爱,一张卡片抒发理想信念,一段致辞嘱托殷殷期望。一堂堂生动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展示了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让师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夯实了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强烈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