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少年读书正当时 郑州初三学子“开学第一课”从防疫知识讲到抗疫故事
责编:王佳莉   2020-04-13

(本网综合)在2020年这个“超长假期”里,我们经历了太多,也见证了太多。远至武汉抗疫一线,近到社区邻里,从“逆行英雄”带给我们的感动,到“十八线主播”传授给我们的知识与教诲,疫情,让我们收获许多。4月13日,郑州市初三年级复学,同学们也踏上了新学期的征途。

为迎接学子们归来,郑州市各初中学校精心策划,把疫情当教材,讲述防疫知识、抗疫故事,激励寄语学子“惜时奋斗”……他们用心为莘莘学子带来一堂堂别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主题:安全

实操演练贯穿复学流程

DSCF0554

学生有序进入校园,实操演练进行中。

DSCF0574

学生实操演练进入教学楼

DSCF0582

老师对学生一一测温

DSCF0595

填好个人健康记录表

DSCF0604

实操演练之进入宿舍楼

DSCF0609

学生整理床被

DSCF0658

举行升国旗仪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4月13日,全市初三年级正式复学。管城区外国语学校初三年级运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聚焦“普及防疫知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主题,给学生上好一堂“人生成长大课”。

复学即是课程。当日,管城区外国语学校开展实操演练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中之重。从入校实操、进公寓实操到上课实操,再到课间活动实操、午餐实操、课间上厕所实操,学校利用一天时间,将各项实操演练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目的就是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打好校园安全保卫战,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开好头、起好步。

除此之外,学校初三年级班主任依据《开学第一课》设计特色教育活动,讲解防疫专家报告、讲述身边的抗疫英模人物事迹,通过特色教育活动和分享交流,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情、报国志,增强学习动力,强化责任担当。

主题:惜时

校长寄语学子要惜时奋斗

QQ截图20200413142103

同唱国歌

QQ截图20200413142048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宇红主讲开学第一课。

QQ截图20200413142119

学生在班级内同步收听收看开学第一课

QQ截图20200413142127

QQ截图20200413142135

学生认真听讲、记录。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只有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专攻博览,将知识内化于心,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才能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时代骄子。”在郑州57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宇红主讲开学第一课,她希望每一位学生惜时如金,不负韶华,演绎精彩人生。

除此之外,课上工会主席郭丰洲主讲了爱国笃志,政教处主任徐震主讲了健康安全,然后各班召开“以抗疫英雄为榜样、活出生命精彩”为主题的班会,最后进行疫情知识测试。

各学科老师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把疫情和灾难当成教材,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和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郑州57中还围绕疫情基本知识、防控措施和校内制度等,由部门负责人对教职工、班主任对学生开展进行安全主题教育,提升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增强防控能力,组织学生开展Ⅰ级应急响应处置演练。

主题:致敬

把疫情当教材进行中

QQ截图20200413141213

郑州外国语中学的开学一课

QQ截图20200413141235

学子们齐唱国歌

QQ截图20200413141259

踊跃发言

伴着暖阳,郑州外国语中学的学子们也开启了复学后的开学第一课!奏国歌、升国旗,一起聆听郑州外国语中学校长王丽娟致学子们的一封信……老师们把疫情当教材,将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这一课,让疫情之下的复学充满了别样的意义。

疫情期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舍小家为大家,感动了时光;而学子们,在家安心线上学习,也用自己的力量为抗疫事业做出了贡献。“居家学习期间,大家有什么见闻和感受呢?在这里,我们可以分享一下。”在开学的第一次班会上,郑州外国语中学2020届四班王磊老师引导学子们分享自己居家学习期间的见闻与感受,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分享,树立更强的爱国主义意识与集体荣誉感。

班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分享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与感受。郑州外国语中学2020届4班的学子表示,“抗疫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为建设火神山、雷神山贡献力量的工人们,为武汉捐献物资的爱心人士,甚至是服从安排,安心居家的你我他,都值得我们敬佩。正是因为有这些努力,今天,大家才能安心地坐在教室里学习。我们要珍惜机会,不负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报国。”

生活是一本教科书,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能从这本声色具备的教科书中明白许多,也能够成长,才能够将这本书写得更好,学得更透。

主题:成长

思想礼包促学子健康向上

开学了,孩子们,你们柴校长有话和你说

开学了,校长柴珍珠有话想和学子说。

开学了,老师们你们放心,我们会为了梦想而拼搏

“请放心,我们会为了梦想而拼搏!”

振奋人心,期盼已久的校园开学第一课

期盼已久的开学第一课

分会场的孩子们收看直播

分会场的孩子们收听收看直播

开学了,我们终于在春季的校园相遇!

开学了,我们终于在春季的校园相遇!

4日13日,伴随着初三年级学子有序返校,郑州45中春季学期按下复学“启动键”。升国旗唱国歌、主题演讲、主题班会、观看校园防控日记、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初三年级学生复学第一天,郑州45中为师生呈上独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通过各部门的精心准备,郑州45中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了疫情防控科普课,上成了坚定制度自信的爱国主义思政课,上成了珍爱生命、守望相助的生命成长课,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为切实保障返校复学工作顺利开展,学校精心策划了‘开学第一课’这一‘思想礼包’,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教育、生命教育、政治教育,激荡起同学们心中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认识到肩上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以榜样为力量,为直面即将来临的挑战和今后更久远的人生增添了勇气。”郑州45中校长柴珍珠说。

超长的假期阻隔不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在特殊时期下的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在危难面前收获了身体、思想、心灵、道德的成长,我们相信:“风雨之后、彩虹必见!”

主题:感恩

讲述疫情期间的人与事

4.认真观看开学第一课

认真观看开学第一课

“终于回到以往的教室了,看到亲爱的同学们,心里很激动,还是坐在教室让我更踏实,也可以更好地静下心来学习了。”这是郑州60中九年级七班一位学生复学后说的一句话。坐在教室里,感受到的是踏实,聆听到的是谆谆教诲。郑州60中的开学第一课采取在教室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以疫情为主题,给学生打开了更广阔的视角。

不上新课,不讲试题,初三复学的第一天,郑州60中校长刘海鹏把“疫情期间的人与事”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把“感恩”“责任”作为开学第一课的核心内容。刘海鹏说,正如郑州60中的校训“正心,承责”一样,同学们要有道德心,有担当!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学校为迎接学子安全归来,早早就做好了各项准备。一遍遍的演练,一次次的研判,为的就是今日的安全。“上完‘开学第一课’后,我对疫情防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也会更加珍惜学校安全的学习环境。”沉寂两个多月的校园,再次响起了琅琅读书声,开学第一课,也让学生们明白了安全的学习环境得来不易,也更懂得珍惜。

主题:担当

在“疫情”前显青春本色

郑州三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查保翔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郑州三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查保翔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郑州三中学子齐唱国歌

郑州三中学子齐唱国歌

经历了特殊的而又漫长的寒假,4月13日,郑州三中初三年级的莘莘学子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见到心心念念的同学,露出了可爱又灿烂的笑容。上午10点,郑州三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查保翔通过视频为大家上了以“唯‘疫情’前能担当,是真青春显本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课堂上,他结合疫情这本活生生的教材,分别从不一样的假期和节日、疫情发展回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专题知识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查保翔希望广大学子要把疫情当教材,在磨难中学会坚强,在现实中学会成长,在收获中学会感恩;他嘱咐广大学子要珍惜当下,静下来,坐下来,学进去,把因疫情而耽误的时日抢回来,把因疫情落下的学业补回来;他期望广大学子要敢于立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劳勇敢,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此外,查保翔还提醒同学们在校期间做好防护。据介绍,每节课后,郑州三中老师都提醒学生错时下课如厕;该校政教处在每层楼道、校园如厕通道轮流值守,引导学生有序上厕所并勤洗手,课间休息时保持1.5米间距分散休息,并叮嘱学生做好防护。

关键词:关怀

为学生做好心理防护

李玉国校长开学讲话

校长李玉国开学讲话

国旗下宣誓

国旗下宣誓

复学誓言

学生的复学誓言

初三复学第一天,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学校领导与学生一同走进课堂,满怀憧憬与激情开启新学期。

国歌声响,全体初三师生心潮澎湃久难平息。校长李玉国代表学校领导和老师,欢迎同学们顺利返校。李玉国讲到,“一场疫情,就像一本活教材。大家一起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表现出的巨大优越性,看到了国家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他鼓励初三学子发扬大无畏的伟大抗疫精神,全力以赴奔向人生的战场,去点亮梦想的光芒!”

为保障在校期间师生的安全健康,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明确校园卫生防疫具体要求和相关操作尤为重要。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集中学习《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校园疫情防控学生手册》中关于教室消杀、就餐、入班、入厕等关键场所的管理规定,对规范的防疫流程进行细化培训,并且专门安排了分班的防疫流程演练。另外,为贯彻省市相关要求,推动复学稳步有序进行,减少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心理困扰和负面影响,郑州市第六初级高度重视学生心理防护,开展了专门的《心理防护开学第一课》,以人文关怀,用心呵护学生们的身心健康。

四月的校园春暖花开,鸟语花香,一切又都是崭新的样子。各校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同时,莘莘学子对新学期有新期待、新成长、新收获也同步开启。让我们祝福,疫情之后的他们上的每一节课都学有所得,学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