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期间心理调适
郑州12中学子:高考延期, 梦想不延期
责编:王佳莉   2020-04-07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郑州12中心理老师谢老师。再有两天,我们就要回到校园一起“战斗”,你做好准备了吗?

3月的最后一天,我们收到了高考延期一个月的消息,这对于很多人的生活来说并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对于我们以及我们的老师和家人来说,多出来的30天时间的意义非同凡响。空前的竞争压力,变化的考试时间,不稳定的外界环境,让很多人不禁开始抱怨:“我们太难了”。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改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是逆风翻盘的最好时机。

接受改变

高三,最难受的可能不是繁重的学习任务,而是在不确定性面前的心理压力。已经熬到最后两个月,突然得到还要再加码一个月的通知,面对这样的变化,有一些人难以接受,心态可能会彻底“炸”了。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从心理上接受改变。电影《阿甘正传》里面有一句经典的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生活充满变化,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这并不是第一次高考“改期”,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而2020年的高考也不会是最“难”的一届。1977年,高考恢复改变了千百万人的命运,从10月21日公布消息到正式考试,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而那一年共有570万人参加高考,却仅仅录取了30万人。2003年,非典肆虐,很多学校都推迟开学,但是那一年,高考的时间却提前了一个月,也就是从那一年,高考的时间从7月变成了6月。2008年,汶川地震,四川省灾区的6市州5个县(市、区)和甘肃省灾区的2市州17个县(市、区)延期举行高考,时间改为7月3日至7月5日。高考对我们来说是一场特殊的成人礼,高考本身就是一个为梦想跋涉的过程,其间,风吹雨打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备考节奏的变化,其实只是对我们自主学习能力的附加测试,我们应该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调整心态

好运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存在,心态积极的人会主动抓住机会,从中获益;而心态消极的人却常常阻止了好机会的降临还不自知。疫情当前,高考延期,拥有一个主动者的心态非常关键,主动者心态让我们可以在面对突发事件中以一个解决问题的角度去思考其利弊,并且做出最优的行为决策。高考延期是坏事还是好事,取决于我们怎么看待它。这次的延期,其实对于因为疫情而打乱复习节奏的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查漏补缺的机会。还记得心理课上我们分享的ABC理论吗?人的情绪不是由发生的客观事件本身决定的,而是由人的主观观念决定的,合理的观念会产生健康的情绪,不合理的观念导致负向的、不稳定的情绪。


A表示诱发性事件,B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释。C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决定C的不是A,而是对A的看法B。

面对高考延期(A事件),不同学生有不同的解读(B信念),解读一(B1):撑不住了,战线又拉长,导致了很郁闷很生气的结果,消极学习的结果(C1);解读二(B2):太好了,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查漏补缺了,导致了开心愉悦,以积极状态备考的结果(C2)。

微信图片_20200407170230

微信图片_20200407170230

制定计划

在“说出你的高考故事”中,有这样一个人,吴倩,她出生于新疆一个偏僻的地方塔城,2014年以630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初中才开始学英语的她升入高一时的英语成绩只有23分,她一度怀疑自己的智商有问题,有一天她去问老师“高三应该养成哪些习惯,我愿意坚持到高考”,老师告诉她“第一制定计划,第二执行计划,第三反思调整,第四重复以上三个习惯。”然后她就开始每天晚上拿出十分钟来做第二天的学习计划,每周拿出半小时,总结上周的计划,做下周的计划。完成的计划打勾,没有完成的计划反复反思原因出在哪儿,是计划太多,不合理,还是因为拖拉。从日计划到周计划,再到月计划,看到满满的对勾,她的学习成就感越来越强,内心的充实感也让她越来越有信心。对于英语,她更是按照“一天背20个单词,一篇文章,做一篇完形填空和一篇阅读理解”的计划,一天都没有停止过。最后三个月的时间,我们更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日计划表、周计划表、月计划表……抓住每一天的时间来最大效率的提高分数。

聚焦行动

《围城》里有一句话“你像外国人所说的狗,叫的凶恶,咬起人来并不厉害。”我们不止要有漂亮的计划,还要有勇敢的行动。面对高考,我们不能因为“怕”而停止前进的脚步。“怕”字,从右往左读是“白担心”。我们要做一个行动的巨人,让恐惧在行动中治愈。五步法可以有效的缓解我们的担忧:1.明确你担心的是什么;2.把你担心的事,最坏的结果,最好的结果以及可能的结果分别是什么,列成三栏,全部都写下来;3.评估一下每种担心出现的可能性有多大;4.想想为避免最坏的结果,你该做什么,列出一个具体的计划,要有一个具体的场景,时间段和可操作的方法;5.按照所制定的计划去行动。简单的开始,会带来行动的力量。而行动的力量,又会带来正面的信念;正面的信念,又会引发更多行动,直至达到神奇的效果。小步紧走,不贪多贪快,杜绝完美主义,在积少成多的行动中,享受进步的美妙。

坚持到底

在一个荷花池中,第一天开放的荷花只是很少的一部分,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假设到第30天荷花就开满了整个池塘,那么请问:在第几天池塘中的荷花开了一半?

是第15天吗?错!!!

是第29天。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也叫30天定律。

正如同中国的那句古话,行百里者半九十。

对于我们来说,最后的时间,也是充满变数的时间,尤其是对于一年只有一次机会的高考而言,任何懈怠都会导致十二年又一个月的寒窗苦读功亏一篑。

2008年,老师读高三的时候,一直把“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句话用纸贴在课桌上,每次低头都能够看见。高考,拼到最后,拼的不是运气和聪明,而是毅力,而所谓毅力,不过是坚持自己每天所做的事情直到最后一天。

亲爱的同学们,高考会延期,人生却不会重来。我们现在每一份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我们的梦想不延期。我们这一路的坚持,也会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