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最美教师

雁过,不为留声,为了乡村的这帮孩子,她甘愿燃烧自己

   新郑新村水泉小学毛林英在批改学生作业

新郑新村水泉小学毛林英在批改学生作业

新郑新村水泉小学毛林英在为学生整理红领巾

毛林英为学生整理红领巾

新郑新村水泉小学毛林英在整理校园书橱

毛林英整理校园书橱

新郑新村水泉小学毛林英在指导学生阅读

毛林英指导学生阅读

新郑新村水泉小学毛林英认真指导年轻教师工作

毛林英认真指导年轻教师工作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的“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但,新郑市新村镇水泉完全小学的毛林英老师不是这样想的。2014年7月,毛林英通过了名师考核,获得了河南省教育厅颁发的名师证书。一纸文字,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讲,算不上什么,但是,它却引发了毛林英对自我价值的深度思考。

当时,毛林英在条件较好的局直学校任教,常常接触一些千方百计“挤”到学校就读的孩子,这些孩子大多来自农村偏远地区,他们的家长对当地教育很不满意,削尖了脑袋,把孩子送到城里就读,有一部分孩子吃住在午托部。这些孩子非常可怜,吃的、住的都很不如意,小小年纪还要忍受思念亲人的煎熬。毛林英想,我应该在最需要我的地方发光发热,做一只雁,默默奉献,不为留声。

2014年8月,毛林英在别人不解和诧异的目光中如愿以偿地回到新村镇任教。很多人对她的举动很不理解,一些质疑的风言风语传到毛林英的耳朵里,让她感到丝丝寒意,但,毛林英选择“不解释”,一心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她现在所任教的学校离家将近40里地,是新村镇最偏远、最弱小的学校,由于长期派不进年轻教师,所以,老教师居多。再加上拆迁的原因,学生流失严重,使学校每况愈下,现在,仅有学生140人,这样的学校,像一棵只剩下最后一丝细弱根部的小草一般,摇摇晃晃,禁不起风吹雨打。

因为学校远,她当起了义务司机

年轻教师不愿意到这里来任教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离家太远,出行不便。毛林英甘当老师们的“义务”司机,免费接送不会开车的老师上下班。毛林英家距离学校最远,每天6:50准时出发,在城区一路盘旋,接到老师们后,风风火火地往学校赶,下午放学后,再把她们送回家。往往别人都已经在享受家庭生活的欢乐了,毛林英还奔波在路上。偶尔一次,在大街上,听到一位老人叮嘱孩子:“不要走107,危险!”毛林英听后苦笑了一下,毛林英们每天都要走107国道,尤其是晚上,107国道没有路灯,混黑一片,开车行驶,心都蹦到嗓子眼儿上了,紧张又害怕。

“午餐,真香!”

学校开餐厅,很难;偏远地区学校的餐厅,开起来更难,收费贵了,家长承受不起,收费少了,做饭的师傅不干了。厨师屡屡拿收入低为借口,不愿意再干下去。毛林英着急火燎地四处打听找厨师,双休日也不休息,问这个、托那个,但是,每天都碰一鼻子灰,人家都说,收费太低,不愿意干。但是餐厅不能关,家离学校最远的孩子有十几里地,不能让孩子没饭吃!两难之下,毛林英真恨自己没本事,连个餐厅都经营不起来。毛林英若不是身体有病,双手不敢沾凉水,这活儿毛林英就干了!雪上加霜的是,碰巧婆婆生病了,需要做手术,那些天的日子真是苦不堪言。那晚十二点多,婆婆才从手术室出来,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她的情况稳定了下来,睁开眼睛,对毛林英说:“你去学校吧,还要找做饭的,还有几十张嘴等着呢!”她的话音一落,毛林英的眼泪像决了堤的潮水一般,哗哗哗地直往外淌……几经努力,餐厅终于开了下来。孩子们在餐厅快乐地用餐,对毛林英说:“午餐,真香!”

整修校园,清理厕所,让学校美起来  

毛林英坚持:优美的环境才会培养出性格美好的人,在脏乱差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他们的品行必定有瑕疵。毛林英带头领着老师和同学们整理校园卫生,从最难整理的厕所整起,在茅道里洒草酸,拿拖把一点点地拖干净……学校最南侧原来是个垃圾池,里面积存着将近五年的垃圾,毛林英们带着孩子往外清垃圾……学校原有的文化版面很破旧,斑驳得起皮儿,需要重新更换。毛林英劳累了一天之后,在夜晚的灯光下,搜集资料、设计图样、与广告部沟通……一天天过去,学校干净了,一日日滑过,学校变美了。不了解情况的人到毛林英校后,经常问:“这是你们镇最漂亮的学校吧?”毛林英笑笑说:“这是我们镇最偏远、最弱小的学校。”

条件苦,我不怕,越是逆境越要起飞

学校校舍是2008年建成的,历经十载,所有的设施都到了“退休”的年龄,纷纷告假。今年春季一开学,电路瘫痪、水管无水、监控罢工、房顶漏雨……日子真是没办法过了!毛林英第一次感受到:开学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学校哪有那么多经费一下子解决这么多问题?又是漫漫无边的焦灼和煎熬……整整修修,忙活多天,才换来开学第一课清脆的铃响!总务说:“学校只剩下支付水电费的钱了!”泪花在毛林英的眼睛里打转:“这才刚开学啊,这个学期该怎么过?”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都说:“学校还发展个啥?生存都成问题了!”但是,学校不进步,明天的情况肯定比今天更糟。逾是困难,逾是要咬牙坚持、寻求突破。毛林英带领老师们开展智慧阅读实验。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毛林英包揽所有技术性上的工作,设计教案、制作课件、设计阅读任务……慢慢的,越来越多的老师愿意跟毛林英一起做。阅读了一阵子之后,家长反应良好,老师们也发现学生的学业进步了,他们在阅读指导上又增添了一些动力。整个寒假的每晚七点,毛林英都带领老师们在班级微信群里指导学生阅读。智慧阅读实验很快见到了成效,学生状况发生了变化,外校、外镇的老师也向毛林英们学习。4月29日,智慧阅读实验组受邀为孟庄镇中心校小学老师做阅读培训,毛林英的事迹感动了在场所有老师。

一只雁,飞翔在偏远学校的天空,不为留声,只为守护此处的琅琅书声。毛林英老师用自己单薄的身躯,扎根偏远学校,不怕苦、不怕累,为这里的学生撑起一片美好的天空。

人物简介:

2014年7月,当毛林英获得河南省省级名师荣誉证书的时候,她自愿到农村偏远地区任教,为那里的孩子和学校送去帮助。为了解决老师上下班困难的问题,她义务接送老师上下班,为了使师生中午能吃上饭,千方百计、冲破重重困难,开餐厅,使离家远的孩子有饭吃。为了改变学校脏乱差的破败校貌,她将校园文化重新设计,晚上熬夜加班,终于使学校环境发生改变。在逆境中,引领学校发展。今年春季一开学,电路瘫痪、水管无水、监控罢工、房顶漏雨……日子真是没办法过了!当一切恢复正常后,总务说:“学校只剩下支付水电费的钱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都说:“学校还发展个啥?能够生存下就是个大问题!”但是,学校不进步,明天的情况肯定比今天的更糟。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毛林英带领老师们开展智慧阅读实验,并取得明显成效。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