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最美教师

25载 千次家访 他是学生口中的“阿山”老师

 郑州市+郑州市回民中学+张恒山+回中校园留影

郑州市回民中学教师张恒山校园留影

郑州市+郑州市回民中学+张恒山+校园留影

张恒山

郑州市+郑州市回民中学+张恒山+与同学们一起探讨数学问题

张恒山与同学们一起探讨数学问题

郑州市+郑州市回民中学+张恒山+在办公室解答学生问题

张恒山在办公室解答学生问题

郑州市+郑州市回民中学+张恒山+在回中校园惜时钟前留影

张恒山在回中校园惜时钟前留影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的“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古人形容春雨的诗句,用在老师这个职业上也十分契合。都说教师要有仁爱之心,要学会爱,用爱创造奇迹,要爱在细节,因为教育就是细节。这个细节说小见大,郑州市回民中学的张恒山老师就诠释得很极致。

从1994年走上教师的工作岗位的张恒山,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作为一名班主任,他说自己不是那种强力、果敢型的班主任,“但我会以言行表率去影响、感化和教育每一个孩子。”

说外号——学生叫他“阿山”老师

家访,是学校与家庭沟通最有效的形式,这个事情一般都交予班主任来做,作为郑州回中的一个老班,张恒山把这件事做“绝”了。

“多少次?这个数字早已记不清了,大概也有上千次了吧。”张恒山对家访次数这样具体的提问显得不那么在意,他说,“在家访中,我往往更注重对象,激励优秀生,转化后进生、问题生是我最主要的职责。”

在近千次的家访经历中,张恒山会因为一名后进生的转化和继续求学耐心的走访若干趟;有时会通过家访对经济困难的孩子与家庭多次伸出援助之手;有时会在家访中辅导孩子的功课一直到凌晨……渐渐的,张恒山成为学生口中亲切的“阿山”老师。

在教学工作中,“阿山”老师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都会以顽强的毅力与恒心去做好自己份内的事。

2010年与2013年张恒山先后两次因为意外而骨折,但为了不耽误教学工作,为了不辜负学生的期待,每一次他都只短短休息了两周,就咬牙坚持返回了工作岗位。

“2010年带的是毕业班,学生面临升学最重要的冲刺阶段,为了不耽误孩子们考学,我晚上在医院治疗,白天右臂缠着绷带,就用左手给孩子们板书上课,有时右臂疼得流出豆大的汗珠把衬衣全部湿透,但我坚持了下来。”张恒山说。

毕业后,孩子们对我说:“张老师,是您坚强的精神在激励我们在不断前进”。

老师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就像白月光,当一个人在漆黑的夜晚行走时,不觉它的存在,但它的月辉却一直陪伴在你左右。“阿山”老师何尝不是这样的白月光呢。

聊教育——爱可以创造奇迹

“爱,可以创造奇迹。”这是张恒山老师对于“教育”的至深理解。这个理解,还要从一条短信说起。

“张老师,回想起我刚进学校的那段年少轻狂的时光,我很羞愧。我犯了许多的错,但您不厌其烦地指正我、教育我,把我这样一个‘孬学生’领上了道,连我老爸都不曾耐心地这样管教我,您比我的亲爸爸还在乎我!虽说三年中我是一直犯浑,但您一次次用宽容、等待包容我,用爱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您就像蚌一样将我们这些小石子磨成一颗颗熠熠生辉的珍珠,在这毕业分离之际,孩子在这里祝福你!我们永远爱你!”

原来,这是郑州回中2013届一个在校问题颇多的孩子,在毕业之际给老班张恒山发来的短信。对于孩子更多的故事,张恒山没有过多透露,他认为,学生没有好坏之分,但是老师对于他们的态度却有。对待学生,就是要一视同仁,用心爱护他们,这样的故事不足谈及。

“学生用肺腑之言所表达的感谢是我教育之路上收到的最暖心、最动人的礼物。”张恒山说到。

论专业——路走实,心便能放稳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提高教育的技巧,首先是要自己进修,付出个人的努力,在专业发展中提高劳动的素养。”

教学25载,张恒山先后共送走了9届毕业生,他坚持用心做好自我的专业,在数学课堂的主阵地上展示自我的价值。《教学理论的研究与实践》、《新课程改革》、《核心素养的构建》等书籍是他案头必备之选,因此他还总结出以分层教学为主,以发展学生特长、创新教育为辅的教学模式。

“在教学路上,我努力让自己的每一步走得坚实。路走实,心便能放稳。”张恒山这样说道。

三尺讲台上,张恒山用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总能把枯燥无味的数学知识演绎得妙趣横生;用一支粉笔勾画出数学王国的无限风光,引领每一个学子去探求未知世界的无穷奥秘。

有耕耘就有收获,张恒山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2009届毕业班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班集体”,他个人先后获得了“郑州市文明教师”、“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教师”和“郑州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在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河南省级基础教育教研系统示范课一等奖,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部级优质课荣誉。

后记:

一纸素笺写不完教书生涯的悠长过往;一阕清词吟不尽杏坛耕耘的无言守望;一曲笙歌唱不出为师之道的苦辣酸甜。从教25载,教书育人、乐业奉献,为他的人生敷上了厚重的底色。而“永葆一颗进取的心”则是张恒山对自己教育目标的永恒追求,无论何时何地,“永远保持前进”是他人生奋进的指南针,召唤不断前行。

“‘我听到时光的钟声,告诉我已经长大了……’这是张恒山和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共同唱的歌,那钟声是在告诉学生告别少年、长成青年,而我也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也不断进步和充实。我想,只要乐于奉献的热情不衰减,只要超越自己的进取心不泯灭,后面的路就如海天般空阔辽远。”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