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最美教师

郑州一中这个化学老师不简单,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

郑州市 郑州市第一中学 王瑞瑶 2018年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郑州市第一中学王瑞瑶老师2018年获得五一劳动奖章

郑州市 郑州市第一中学 王瑞瑶 2018年全国中学校长培训班汇报演讲

郑州市第一中学王瑞瑶老师在2018年全国中学校长培训班汇报演讲

郑州市 郑州市第一中学 王瑞瑶 2018年校内化学课

郑州市第一中学王瑞瑶老师在上化学课

郑州市 郑州市第一中学 王瑞瑶 2018年一中化学竞赛讲座

郑州市第一中学王瑞瑶老师参加2018年一中化学竞赛讲座

郑州市 郑州市第一中学 王瑞瑶 2018年在长沙参加竞赛教练培训班_副本

郑州市第一中学王瑞瑶老师2018年在长沙参加竞赛教练培训班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的“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他说,“我有个梦想,希望在元素周期表中有我的学生发现的新元素,并用祖国的“华”字来命名。”

他说,“我期望能做一盏灯,点亮自己,发光发热,在小小的讲台上,多一点光明和温暖,多一点支持和抚慰,多一点理解和鼓励。”

从新材料技术企业到学校;从技术质检部经理到化学竞赛主教练。他“半路出家”却依旧表现出绝佳的专业性,用自己的责任感、耐心、专业能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11年,他培养出国际银牌得主1人,国家集训队选手2人,全国化学竞赛金牌得主4人,河南省化学竞赛一等奖近70人。

他评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就是郑州一中化学教师王瑞瑶。

圆梦:半路转行当教师,他用专业证明了自己

王瑞瑶说,“这样的全力以赴才够热血,才不负青春!这样的全神贯注才够激情,才不负韶华!”

学生时期的王瑞瑶可谓是别人家的孩子:2001年以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河南省冠军和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金牌的优异成绩被保送至复旦大学化学系。毕业后,他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顺利进入一家新材料企业担任技术质检部经理。但是,他却对自己这种“开挂”了的人生不满意。因为从小被各位老师倍加爱护,他心里始终怀有一个“教师梦”——2008年初,他回到了自己深爱的母校——郑州市第一中学,成为了一名化学竞赛主教练,也开启了自己的圆梦之旅。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却并没有那么平顺。由于本科不是师范专业,开启教师工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加上工作的对象又是最捉摸不定的十六七少年。为了方便工作,王瑞瑶搬进了校园里的教师公寓。连续5年时间,除了每周末回家看望父母,其它时间基本不出校门。

所谓有志者,事竟成。11年来,王瑞瑶用他的成绩证明了他的专业。

在郑州一中担任化学竞赛主教练,曾培养出国际银牌得主1人,国家集训队选手2人,全国化学竞赛金牌得主4人,河南省化学竞赛一等奖近70人。

2018年10月,王瑞瑶受邀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组织的“全国中学校长招宝山大讲堂第三期”活动中做公开课展示,并向出席活动的上百位全国著名中学校长进行了个人职业成长汇报演讲。会上,他用朴实的语言总结了工作十年来的成长和心得,以及取得的一点点成绩,为各位校长展现了郑州一中基层教师的教育热忱和职业操守,在大会上获得了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这件事过后,王瑞瑶想到了一句古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郑州市、河南省优秀竞赛辅导教师,公开课获得郑州市、河南省、教育部级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被评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滋兰树蕙十一载,一路走来,洒下他心血和汗水的地方,也见证了他的成熟!

筑梦:用爱和责任对待每一位学生

王瑞瑶说,“虽然每次忙完回到家感觉筋疲力尽,但心里觉得,这大概就是我的价值吧。被需要的感觉,于我,是一种人生的大幸福!而教师这个职业,给了我最大的幸福和成就感!”

刚到学校那会,领导怕他压力太大,只给他安排了竞赛教学和普通班的化学课。但王瑞瑶心里感觉自己是个门外汉,做好教学工作不多接触学生怎么行?得到消息第一时间,王瑞瑶就找到了校长,强烈向校长要求承担所教授的竞赛班的班主任工作。

工作和生活一样,不会总是幸福快乐。14届学生比较活跃,作为班主任,王瑞瑶连续几个周末收到了家长的反映意见:学生宿舍不安静,影响有些学生休息。

为了“制服”这帮孩子,他开启了“拉练战”。王瑞瑶首先在班里进行了寝室文明公约教育,然后搬起小板凳,每个周五在男生宿舍守候到半夜11点半。就这样,一个月后,学生看到他处理寝室问题的决心和毅力,默默收起了娱乐用品,让寝室回归安静舒适的氛围。

作为班主任,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虽然层出不穷,却也没有难倒他。王瑞瑶说,孩子们都还是体谅老师的,多加一点认真和耐心,他们就懂了。

王瑞瑶认为,除了耐心,做一名优秀的老师,更需要的是责任感。

2011届同学牛无奇曾经在竞赛培训冲刺阶段意外骨折,在家休养近一个月。为了不让她掉队,王瑞瑶将她养伤期间的全部课程录像录音,把培训资料整理成册,寄送至其家中,帮助她顺利完成关键时期的竞赛培训。最终,牛无奇一举进入当年的全国集训队。

2014届学生袁曼瑾曾经深夜发病,凌晨2点急救车赶到学校。王瑞瑶凌晨2点半打车赶到153医院,垫付医疗费用,陪护到天亮。1914班刘柏臣同学膝盖受伤,王瑞瑶带着他辗转另外两家医院,等送他回到学校,已经是晚上23点之后了。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王瑞瑶坚信,用爱对待学生,学生也会用爱回报给你。

第一个学期临近结束,他收获了自己小小的幸福:收到学生送给他的自制的新年贺卡。王瑞瑶说,当自己看到“全宇宙最佳教练”几个大字时,心里充满了对这份工作的感激与自豪!

学生们的认可,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和斗志!

有梦:希望在元素周期表中有我的学生发现的新元素

王瑞瑶说,“我有个梦想,希望在元素周期表中有我的学生发现的新元素,并用祖国的“华”字来命名。”

2014年秋,几个化学竞赛班的学生找到了王瑞瑶,咨询可不可以组建一个化学社团,让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继续探索化学世界的奥妙。听到这个建议,他喜出望外,亲自为社团取名“心铧”。

“心铧”这个名字背后,其实是有故事的——王瑞瑶一直以来都有个梦想,希望在元素周期表中有他的学生发现的新元素,并用祖国的“华”字来命名。

在此后短短三年时间里,郑州一中“心铧化学社”积累了大量学生活动经验,开展了丰富的化学研究性学习活动,成长为郑州市第一中学第一大社团。社员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利用学校的实验室资源,进行一些有趣味、有探索、有发现、有积累的化学研究活动,并成功地制造出性能优良的“磁流体材料”、“植物色素敏化太阳能电池”、“彩色荧光溶液”等兼具实用性和科学性的作品。他们还借助自己研究的成果,将化学之美以直观而有趣的方式呈现出来,多次借由校内外的社团展示活动向广大师生进行科普宣传。

王瑞瑶每周坚持至少一次社团活动指导,帮助社员开拓思维,规范操作,解决难题,一步一步成长。郑州市第一中学“心铧化学社”已于2017年底被评为“郑州市四星社团”。现在,王瑞瑶每次走在去往实验室的路上,都觉得异常兴奋和愉悦,期待社员们能在化学世界里探索更多未知的乐趣。

11年的沂水春风,11年的桃李芬芳,让王瑞瑶感悟颇深:教育最动人的地方,真的不在于金牌与成绩,而在于她贴近的是心房,聆听的是心跳。

他说,学生们有渴望的眼睛,有多彩的心灵。他想和学生用勤奋和智慧丰富着彼此的生命。而他自己,期望能做一盏灯,点亮自己,发光发热,在小小的讲台上,多一点光明和温暖,多一点支持和抚慰,多一点理解和鼓励。相伴时,照亮学生的一段旅途;分别后,依然亮在心间,温暖那一双双回望的眼眸。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