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最美教师

19年后,这所农村小学的少先队老师坐在了人民大会堂

1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参加第七次全国少代会

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参加第七次全国少代会

2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带领学生参加郑州市鼓号队比赛

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带领学生参加郑州市鼓号队比赛

3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在入队仪式上向新建中队授中队旗

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在入队仪式上向新建中队授中队旗

4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省六次少代会

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省六次少代会

5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在区德育工作会上对全区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

惠济区八堡小学毛广慧在区德育工作会上对全区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的“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对于毛广慧来讲,19年的时光如同一幅幅照片、一帧帧画面,随着时光机缓缓流逝,有灰色,有红色,各种色彩交织在一起,组成最美的彩色。

初来乍到的青春是灰色的

2000年9月,毛广慧毕业分配到了黄河边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惠济区八堡小学。刚到学校报到的那天,站在坑洼不平的校园大门口,望着眼前那排破旧的小平房和几间砖瓦房,满校园追逐打闹的孩子,她满腔教育豪情一下子就被打击的七零八落。“这就是我今后上班的地方吗?”“我能适应这里吗?”

毛广慧很快调整了自己,没有让自己在灰色的天空下站的太久;取而代之的是行动,学习,迅速投入到岗位中。

努力拼搏的青春是金色的

一个月、一学期、一学年……随着用心学习、刻苦钻研,毛广慧的业务在提升,班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学校领导放心地把少先队这一重要工作交给了她。

站在十平方米不到的少先队活动室内,看着两块木板上手写的活动版面,毛广慧对如何干好这一项新工作一片茫然。此时,每月仅有的一本《辅导员》杂志就成了她的取经指南,恰逢郑州市少工委开展红领巾示范学校评比活动,毛广慧便将这次评选作为很好的学习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学。

她首先逐字逐句把评比标准学懂弄会,从人人正确佩戴红领巾、敬标准队礼开始,全员练习,个个纠正。接着她与老师们一起扛着锄头铁锨平整校园,栽花种树,布置班级文化,按照评分细则规范开展每一项活动。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验收成果的时刻!市里的评委被这所农村小学的校容校貌深深感染,他们一致称赞道:“想不到,真想不到,这么偏远的一座农村小学校,少先队工作居然开展得这么规范!”“孩子们的少先队知识掌握的这么好!”学校顺利被评为“郑州市红领巾示范学校”,队员们的敬队礼动作也成了郑州市的示范动作。

2004年,学校又争创“红领巾示范标兵校”。看着评比标准中那一行“鼓号队配备齐全,能完整演奏少先队相关乐曲”,毛广慧发了愁。一支标准鼓号队81人,全校学生不足200人,再把一二年级的小同学们去掉,唉,想想都难办。毛广慧安慰自己“不参评吧,现状如此,领导是不会埋怨我的”;可是骨子里又一个不服输的声音在回响:“就因为这一条不参评多可惜,我们已经努力走到了现在”。最终,敢于拼搏的事业心战胜了内心的犹豫不决,拿着一本复印来的鼓号队训练手册,带着百十名3-6年级的学生,开始了艰辛的训练之路。

辅导教师就一个,怎么办?那就自己先学会一种乐器的演奏,再现炒现卖教给学生。

遇到在演奏中走一顺儿的学生,怎么办?那就一趟一趟,又一趟地陪着他们走。

没有操场,怎么办?那就带着孩子们到离学校500米远的一片荒草地里进行训练,几趟走下来鞋上沾满了草汁,裤腿上全是土。那片荒草地从刚开始的草都能没过膝盖,到最后都被这群师生“踩”成了晒谷场。

无论是年年荣获区一等奖,还是站在航海路体育场上镇定自如地演奏,又有谁知道这支表现出色的队伍是从荒草地里成长起来的?!脚下的土地是黄色的,头顶的太阳是红色的,手中的奖杯是金色的……

自我突破的青春是彩色的

2006年,郑州市少工委把市少先队工作现场会放在了偏远又微小的八堡小学。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毛广慧兴奋、紧张,还夹杂着一丝不安。“规范的升国旗仪式要求全员参与;标准的仪仗队展示需要11人;鼓号队现场演奏81人;四个不同主题的少先队活动展示120人;还有学生主持、学生讲解等等等等……”看着市里罗列出来的活动要求,再想想那少得可怜的学生数,深深地感叹:太难了!

如何把这些内容最优化地分配下来?如何用有限的学生撑起整场展示?流程安排想了又想,改了再改,老师绞尽了脑汁,学生们都是身兼数职。现场会那天,当一辆辆载满观摩领导的大巴车停在学校门口时,偏僻的小村庄一下子沸腾起来了,村民们站在学校门口好奇地望着,兴奋地指着、说着……现场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农村孩子简单的校园生活注入了闪亮的色彩,也点亮了家长们认可农村教育的心。

青春的传承是红色的

2015年,因少先队工作成绩突出,经过区、市、省层层推荐、步步考核。毛广慧参加了第七次全国少代会,并被选举为第七届全国少工委委员,也是河南省唯一的一名基层小学教师委员。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望着在电视里见过无数次闪闪的“五星灯”,那一刻毛广慧是幸福的,正是因为有无数个日子里的勤勤恳恳、努力奋斗,才有了这段幸福难忘的时刻。

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场景回想起来依然历历在目,满怀激动。总书记寄语全国少年儿童“要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同时也指出:“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情真意切的讲话,让毛广慧倍感自身责任重大。实现中国梦是孩子们的使命,也是每一位教育人的使命!

回到学校后毛广慧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传达了总书记的寄语,帮助孩子们学好、记牢习爷爷的谆谆教诲。同时也牢记自己一名全国少工委委员的责任,通过网络、现场会、培训多种方式向省市区各级辅导员传达会议精神,帮助更多的学校开展好少先队主题活动,把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接班人。

火热的青春、火热的责任、火热的使命。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一届,又一届。

……

从当初那个心里犹豫却选择坚定奋进的年轻姑娘,到如今能力突出、业务骨干的她,毛广慧依然选择坚守在这里,因为她知道,这里的孩子需要她,年轻教师的成长需要她,农村教育的发展也需要她。

灰色、金色、彩色、红色,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彩色!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