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最美教师

扎根乡村教育的她 是“战神”也是“梁妈妈”

DSC_0227

荥阳市广武镇第二初中教师——梁建敏

DSC_0244

梁建敏和学生在一起

DSC_0247

梁建敏上课中

DSC_0265

课堂上

DSC_0278

辅导学生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的“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三十四年,天纵无情也嫌太久;三十四年,心中有爱不曾虚度;三十四年,心系学生哪管星移和斗转;三十四年,手执教鞭赢得桃李满天下。寒来暑往,一届又一届学生在她的生命旅途中来了又去;春去秋来,她还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她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乡村教育,用良心和爱心铺就乡村娃儿成长的大道。三十四年如一日,她兢兢业业,默默坚守,无怨无悔,她就是荥阳市广武镇第二初中教师——梁建敏。

从代课教师到正式教师 就要扎根乡村

有人说,儿时的梦想就是长大后的目标,但仅有万分之一的幸运儿能够如愿以偿,而梁建敏就是这么幸运而努力的万分之一。

“小时候,看着小伙伴跟着身为老师的爸爸或妈妈上学、放学,我就心生羡慕,暗暗立志将来也要成为一名老师。”梁建敏说。

可事与愿违,因高考失利她没能考上师范院校。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实现了最初的梦想,虽然只是一名乡村代课教师,但她欣然接受并乐在其中。

初为人师,专业知识虽然不足,但梁建敏努力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第一年就取得了全乡第二的优异成绩,获得了领导、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后因工作需要,她被调往山区唐垌小学任教。桌子是村委废弃的,凳子是学生自带的,夏天的教室没有电扇,热得像个蒸笼,每月工资仅25.5元。但梁建敏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毅然决定留下来,为渴求知识的山里孩子撑起一片蓝天,这一留就是十六年!

十六年间,曾有机会调到市直学校任教,但她不假思索地拒绝了,父亲不止一次劝解她,“市区的条件好,自己的孩子上学也方便”,但梁建敏这样告诉父亲:“爸爸,学校里这么缺老师,这里的孩子需要我,我忍心丢下他们吗?”身为一所学校校长的父亲看到女儿如此坚决,只好作罢并默默支持。

教学一线的“战神”却病倒了

2001年,梁建敏被调到了西苏一中任教。在那里,她担任七年级语文兼班主任工作,同时教八年级两个班的历史。纵使工作如此繁重,她所带的班每次语文成绩都是全乡第一,历史成绩也稳居前两名,被副校长戏称为“战神”。

“战神”之所以成为“战神”,靠的可是梁建敏的专业素养和对于学生的付出。然而,她的难处也让人唏嘘。

2003年下学期,正值期中考试改卷子,梁建敏为了让老师们能提早改卷,她想提前去学校先把杂事做完。那天,她早早起床,饿着肚子,冒着大雨,骑着摩托车从荥阳往广武镇往学校赶,因为工作超负荷,在半路上突然晕倒了。醒来之后,看到自己胸前的衣服上流的都是血,手上,胳膊上也是,就自言自语地说:“我怎么会在这儿,我这是怎么了,这是哪儿?”随后还是过路的好心人拨打了120。在荥阳中医院做了伤口处理和检查,没休养几天就又返回学校上课,因为她不想耽误孩子们的功课。

2008年一个星期一的早上,梁建敏突然发现自己根本站不起来了,诊断结果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到腿神经。医生建议做手术,但她却说:“让我离开教室,离开学生,对我来说是一种痛苦的折磨。”为了早些返校给孩子们上课,她选择了保守治疗。一个月后当她一瘸一拐地回到三尺讲台,深深感动了校领导、老师们、家长和学生们。

祸不单行,2017年春,公公被确诊为食道癌,婆婆因肺气肿、冠心病也躺在了重症监护室,家里大小事都要她拿主意,她既不忍看老人失望的眼神,也不愿丢下班里的53个孩子,白天没课时去医院照顾老人,晚上九点查寝后赶回医院,来回奔波,没有耽误过一节课。学校门卫禹师傅心疼地说“梁老师,你太辛苦了,可别累坏了自己呀!”婆婆病愈出院了,她的头发却几乎掉完了,只能戴着帽子给孩子们上课。

教育是良心活 她付出了真爱 收获了许多

从教几十年,她谨记父亲的话——“小敏,咱拿着国家的钱,就要好好工作,教育是良心活,来不得半点急躁,要用真心去对每个学生。”每接一个班,她都本着十分的耐心、细心和爱心去了解学生、掌握学情,做到有的放矢。课上严格要求,课下精心呵护。

2003年班里有个叫贾浩存的男孩,上课睡觉、说话、搞恶作剧,很是叛逆。经过调查得知孩子父母刚离婚,她就主动和贾浩存接触,给他讲励志故事,邀请他到自己家玩。浩存逐渐改掉了坏毛病。后来浩存长大了,时常来看望自己“梁妈妈”。不只是贾浩存,每年回学校探望她的学生络绎不绝!门卫禹师傅风趣地说:“梁老师,咋那么多人来看你,你给他们喝的啥迷魂汤呀!”话虽风趣,却体现着一个“真”字。她付出了真爱,收获了幸福!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她从不因年龄增长而停下学习的脚步。她根据学科特点,带领青年教师探索出《语文学习五读法》,并卓见成效。新毕业的青年教师经验不足,课堂实效不明显,她从同事们的困惑入手,带领他们开展教学研讨、案例分析、技能展示等活动,让他们在学习中感悟、在实践中成长,并通过学习交流的方式引导他们明确责任担当,培养阳光心态,寻找职业幸福感。经过不断地研课、磨课,和自身的不懈努力,青年教师们进步很快。在帮带新人的过程中,她的幸福感满满的。

34年的教育生涯,她受到镇级表彰24次;获评市级教育先进工作者9次、市级优秀班主任4次、郑州市文明班级1次;获得荥阳市、郑州市、省级各类辅导奖10次;所讲的《土壤的种类》《吆喝》分获荥阳市优质课一等奖、二等奖,《蛇与庄稼》获郑州市优质课三等奖;撰写的论文获荥阳市一等奖2次、郑州市优秀奖1次、省级奖项3次。

后记:

34年岁月更替,12400多个日子坚守乡村教育,虽然没有显赫的功绩,也没有令人羡慕的收入,但却实现了自己“站三尺讲台,教一班学子,拂两袖清风”的夙愿,她感到无限满足。34年来,她不为名利所累,不为职权奔忙,只忠诚于教书育人!再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她说:“我要更加珍惜接下来每一个站在讲台上的日子,勤勤恳恳教书,兢兢业业育人,坚守农村,坚守一线,不辜负身为乡村教师的光荣使命!”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