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最美教师

小足球 大梦想 郑州二中教师陈斌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

郑州二中+陈斌+给球员处理伤口

郑州二中教师陈斌给球员处理伤口

郑州二中+陈斌+给足球队员讲解

陈斌给足球队员讲解

郑州二中+陈斌+关注球员课堂教学

关注球员课堂教学

郑州二中+陈斌+关注足球实验班伙食

关注足球实验班伙食

郑州二中+陈斌+指引方向

郑州二中陈斌在球场上

  编者按:带领足球小将走向全国、扎根乡村教育的“梁妈妈”、被学生称为“全宇宙最佳教练”、25载千次家访……他们,都是奋斗在郑州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用爱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为迎接第35个教师节,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19年郑州最美教师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郑州这群可爱的教师,感受来自他们的正能量。

2017年暑假71岁的父亲不幸离世,离世前还再三叮嘱家人不要告诉远在英国进行国家级教练培训的儿子,让“他”安心学习。

2018年春节,已经6年没能和爸爸一起过年的儿子,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我要去找爸爸,爸爸那里有好多哥哥在踢球。”而妈妈却忍着泪说,爸爸那是在带学生集训,咱不能去影响“他”工作。

2019年5月,全国青年运动会足球男子U15组比赛,郑州二中足球队荣获全国冠军,这是34年来河南省中学生获得的首个全国综合运动会足球类冠军,作为总教练的“他”难掩兴奋之情。

“他”是谁?他就是在校园足球领域忘我耕耘27载的郑州二中陈斌老师。陈斌,现任郑州二中足球队总教练、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担任河南省校足办讲师、郑州市校足办专家委员会成员,具有亚足联C级教练员证、足球国家一级裁判员证的中学高级教师。

37座城市,城城踏铁有痕

他带领队员比赛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走过的每一个城市几乎都见证了郑州二中足球队的辉煌时刻,也见证了陈斌老师的付出与辛劳。

2016年暑假,陈斌老师带领着队员进行了历经58天,行程16200公里,跨越六座城市的奔波比赛之旅。6月27日至6月30日到广州参加中国中学生U15国家集训队选拔,刘庚鑫、彭宇两位队员入选中国中学生U15国家队;7月1日至7月11日到长春参加全国中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北区(初中组)比赛,荣获冠军;7月12日至7月18日在郑州参加河南省“省长杯”暨中学生足球锦标赛,蝉联冠军;7月23日至7月31日到大连参加首届大连湾杯全国足球邀请赛,夺得亚军;8月5日至8月14日到合肥参加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总决赛,获得第六名;8月15日,从合肥返回郑州的陈斌老师和他的队员们直接从火车站赶赴机场飞往乌鲁木齐,参加郑州市校足办和乌鲁木齐的友好足球交流比赛活动。

在这密集的行程中,经历了队员水土不服、上吐下泻的严重状况,也陷入过车票难购,交通不便的困难境地,在这个过程中难以想象陈斌老师的心理承受了多么大的压力,他的身体又经受了多么重的考验。

128座冠军奖杯,杯杯铭刻深情

一座座奖杯凝聚着陈斌老师和他的队员们的心血和汗水,更铭刻着陈斌老师对于足球的热爱,对于足球教育事业的执着。奖杯带来的荣光令人振奋,奖杯背后的故事更加动人。

2008年河南省“晨光杯”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举行期间正值炎热的夏天,郑州二中足球队有一场比赛赶上了下雨,队员们的衣服和袜子全都湿透。第二天就要参加决赛,让队员穿着湿湿的衣服去比赛,一定会影响发挥,陈斌老师用了一个听起来非常傻,细细琢磨后又让人掉泪的办法来帮助队员烘干衣袜。大夏天,他把自己房间的空调调成制热状态,以加快衣袜的烘干速度。队员们穿着干干爽爽的衣服和袜子舒舒服服地去比赛了,陈斌老师却起了一身的热痱子。比赛期间,一个队员因感冒发烧到医院输液,在输液期间感到非常冷,陈斌老师就脱下自己的衣服给队员盖上。这个队员在陈斌老师的悉心照顾下得以康复,而陈斌老师却因为受凉而患上了重感冒。克服重重困难,陈斌老师带领他的队员获得了2008年河南省晨光杯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初中组的冠军。

荣耀总是与付出相伴,成绩总是与汗水相依。荣耀与成绩,陈斌老师归功于学校的大力支持,队员的奋力拼搏,但却很少提及自己的付出与汗水。为什么一路奋斗、一路奔波、一路辛劳,他仍然甘之如饴,乐此不疲,因为他对足球寄予了深情,因为他对足球教育事业爱得深沉。

27年追梦,届届梦想成真

足球强国是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中国人数十年的梦想,陈斌老师是其中非常狂热一份子。他从1993年到郑州二中参加工作至今将近27年。在这27年里,他一直担任学校足球队教练。在执教的日子里,他将20多名队员输送到河南建业、山东鲁能等中甲联赛、中超联赛俱乐部中;他带的足球队员150多人通过大学特招走入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2019届足球生彭涛入围北大拟录取候选名单,谭一鸣已经被同济大学拟录取。

在郑州二中的强力推动下,在陈斌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坚持下,足球项目已经成为学校三大特色名片之一。2019年1月,学校荣获“全国优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荣誉,全国仅有8所中学获得这项荣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斌老师作为一名基层足球教练,始终将振兴足球的梦想藏于心中,并为此兢兢业业、默默奉献27载,为推动校园足球发展,促进足球人才培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是当之无愧的最美校园足球教育人。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