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爱无言 师魂永铸

2018-09-07 16:28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1092次阅读

20180618142632327

本报郑州6月16日电  (记者王汉超)“大爱无言,师魂永铸”“道德楷模流芳千古,精神不死风范永存”……16日上午,河南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因勇救学生殉职的李芳老师追悼会举行,4000多名群众自发前来送别李芳老师。一副副挽联倾注深情,一双双眼睛饱含悲痛。

11日下午,董家河镇绿之风小学老师李芳在护送学生回家途中,面对急速驶来的失控三轮摩托车,奋力将学生推开后,自己却挡在学生身前被撞倒。经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她的生命。6月13日凌晨,李芳老师平静地离开了,终年49岁。

信阳市委追授李芳老师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决定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信阳市政府追授李芳老师为“优秀人民教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也赶赴信阳,悼念李芳老师并慰问家属。

16日一大早,乡亲们手捧鲜花从四面八方赶来,送李芳老师最后一程,送别的队伍蜿蜒数里。人群中有李芳老师生前的亲友、同事、学生,有闻讯赶来的父老乡亲、干部群众,还有千里迢迢从北京、河北、安徽、广东等地赶来的人们。许多人素昧平生,都是看到李芳老师事迹报道后,自发前来的。

“她用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谱写了一首忠诚敬业、立德树人的感人诗篇”“我们和您心连着心,您未竟的事业我们将继续完成”“李老师,您听见了吗,我们好想你啊”“我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不辜负妈妈的期望”……上午9时,参加追悼会的全体人员默哀3分钟后,浉河区委书记翟晓宾、李芳老师生前同事李燕、学生胡诗怡以及李芳女儿代雨辰分别致悼词或发言,现场不少人落泪。

“在生死关头,你用身躯把死神阻挡,你给学生生的希望。你是新时代光辉的榜样,为人师表大爱无疆……”伴着专门为李芳老师创作的《为人师表 大爱无疆》的歌曲,人们目送灵车离开。

“是什么力量促使一名普通的乡村女教师在危难面前舍身保护学生?”信阳师范学院新闻中心主任朱四倍说,“这不是一道选择题,甚至容不得有丝毫的迟疑和犹豫,恰恰是李芳老师长期对学生无私的关心、贴心的呵护,才催生了这一壮举。”

6月15日,本报要闻六版头条刊发李芳老师事迹报道《“她用生命完成了最后一堂课”》,引发强烈反响。该报道被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澎湃新闻等各大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迅速转载。在人民网、人民日报“两微一端”上,连日来,网友纷纷留言,“向李芳老师致敬!她用生命浇灌花朵,用大爱感动社会。”对李芳老师表示哀悼。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