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些让我感觉到幸福的孩子

2018-09-07 16:00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793次阅读

开学了,我竟然很想念这些孩子,因为他们,让我感受到当老师的幸福。

在我的教书生涯里,如果说成绩优秀的孩子能带给我幸福,那么我想说,那些成绩不怎么好的孩子也能带给我幸福,而且让我深深地记住了他们。

(一)

“祥”,刚从外校转过来的时候,语文、数学两门加起来也考不过六十分。自从转到我们班之后,开始慢慢有了自信,我跟他爸爸交流,别对孩子没有信心,对他多一些关心和帮助,会越来越好的。

有一次,班里学生的钱丢了,经过调查询问,我知道是“祥”把钱拿走了,我跟他聊了很久,我跟他约定,这件事不会告诉他爸爸,也不会告诉同学们,只是,以后再也不要做这种事情了,他把拿别人的钱给了我,我后来在班里说,钱是在地上捡到了,没有告诉任何人是“祥”拿走的,从此,再也发现“祥”拿过别人的东西。

倒是“祥”这个孩子,每天早晨都会在四楼的楼梯口等着我,像迎接贵宾一样,每次看到我,就高兴地迎上前去,接过我手中的包,跟我一同走进教室。

经历一学期的学习,成绩虽然没有巨大的进步,但是偶尔的单元测试也可以考到八十分以上,期末考试成绩也比以前有了进步。

后来,他爸爸因为回老家做生意,就把他转回老家上学了。大年除夕,我收到的第一条真诚的祝福短信竟然是“祥”的爸爸发来的。

(二)

“帅”,是个很倔强的孩子,听别的老师说,上课的时候,只要批评他,他倔强地很,脸扭到一边,让他站后面,他竟然一动不动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可是,上我的课,我批评他没有努力学习的时候,他竟然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我记得,在办公室里,说这些倔强的孩子时,我说,我一批评他们,这些在别人眼里像“痞子”一样的孩子,他们会默默流泪时,别的老师就会很惊讶地说:“你太厉害了,你竟然能把他说哭!”

我哪有什么厉害呀,只不过是我说的那些话语是真心希望他们好,课下走到他们的跟前询问哪里还没有学会,然后一点一点去帮助他们。我从来不曾嫌弃他们的成绩差,我从来不会因为哪个孩子的成绩差而讨厌他们。因为我觉得,如果是因为一两个孩子拉了平均分导致整个班级的平均成绩不算太好,那说明我们的水平还不够,离一个优秀的老师还差得很远,还需要继续努力,而不是去责怪孩子。正因为对他们真正的爱,所以他们会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后来,不教他们了,开学回来,在校园里,“帅”老远看到我,就微笑着伸开双手,准备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三)

刚接这个班的时候,听同事说,“田”经常被请去办公室,因为不完成作业。老师说什么他都不听,偶尔还敢跟老师动手。

接手这个班之后,知道他之前的那些坏毛病,我在班里事先跟孩子们约法三章:第一次不写作业,补上,我原谅你;第二次不写作业,补上,我原谅你;第三次不写作业,对不起,我需要你的家长过来一下,我不是为了告状,是因为你自己的自控能力太差了,总是管不住自己,忘了写作业,所以需要家长来帮助你,提醒你完成作业,而完成作业是一个学生必须要做的事。

当我在班里说完之后,开学后的没几天,在统计作业的时候,我让没写做作业的站起来,班里站起来七八个孩子,其中当然也包括“田”,我让他们挨个说自己为什么没写作业?你可以想象:这些孩子编造着各种理由来搪塞我,等他们说完,我说:好,我相信你们,不过下午放学前要把作业补完交上来。我一般布置的作业都不多,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补起作业来也很容易。后来,偶尔“田”也有没完成作业的时候,但是因为我相信他说的话,他也会很听话地把作业补完,再后来,就没有再担心过他不完成作业了。

“田”的话很少,后来,他们都知道以后我不会再教他们了。放学的路上,我问“田”,你家是不是开个茶馆?以后让不让老师去你家喝茶呀?他很干脆地说了一个字:让。尽管我不会去,但是听到这个字,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四)

那几个孩子都是我以前教过的学生,“越”是我现在教的孩子,刚才他妈妈还在问我,明天要不要去学校帮忙打扫卫生?我说,我已经收拾好了,不需要帮忙,谢谢。他妈妈说,孩子急着想去学校帮忙。

“越”这个孩子,让同学们讲他二三年级的那些往事,总是说他经常在课堂上顶撞老师,当然,遇到我了之后,也不例外。

第一次,在数学课上,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忽然惹恼了他,他居然嗖地一下从座位上离开,要过去打另外一个同学,脾气上来的时候,在班里大吼大叫,我只好拉住他,让他不要动,以免伤害到别的孩子,他在大吼大叫,我在小声安慰他,帮他擦眼泪,我告诉他,是你太敏感了,没有人嘲笑你,他大吼大叫加上流眼泪,我一直默默安慰他,过了几分钟,他的情绪稳定了,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下课,像换了一个孩子似的,又跟别的孩子玩去了,而我担心他要去打别的孩子的事情也没有发生。

后来,他还是偶尔会在课堂上发脾气,但是让人很欣慰的是,次数越来越少了,孩子们也说,这学期“越”的脾气好太多了。

课间,我一直在教育他,不要太在乎别人的话,而且要做好自己,学会宽容,学会说对不起,这样你就会越来越好,每次跟他交流这些道理的时候,他都不自在地跑开了,但是过一会儿,又会跑过来没话找话跟我聊天。

……

一想起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故事,似乎几天几夜也说不完,但是他们带给我的幸福感是任何物质条件都无法比拟的,因为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成长,看到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好。

暑假里,我以前教过的一个孩子的家长,说孩子想我了,家长跟我说:夏老师,你要是换手机号了一定要告诉我。她害怕跟我失去联系,因为她的孩子经常还会在她面前提起我。

说实话,我不是很在乎现在正教着的孩子家长对我说过的感激的话,因为我还教着他们的孩子。但是我在乎过去教过的孩子家长说的话,他们跟我聊天的时候,说起我对孩子的好时,我就会特别感动,因为家长的感激和认可往往来自孩子说过的话语,说明孩子们还记我。

只要孩子们还记得我的好,那就够了。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