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写在光阴里的为师幸福

2018-09-07 15:58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863次阅读

花季,虽然会过去,今年、明年,有一样的风景,相遇,因为有你给的美丽,让我惊喜,让我庆幸,我有一生的风景。

——题记

百度真是个神奇的搜索器,竟能搜索到我当年参加招教考试的相关图片。还记得笔试那天,从姑姑家小区坐上出租车,原以为尚有充裕的时间赶赴考点,谁知还是被无良司机给坑惨,当他东绕西绕地载着我抵达目的地时,开考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分钟,风风火火地冲进考场坐定,心里仍旧后怕万分,若是再差两分钟,我就要被监考老师拒之门外了,真是庆幸。

彼时,我突然想到庾澄庆的歌曲《命中注定》里的一句歌词:人的一生中际遇常常有,并非每段,都有感动……或许,千辛万苦正是水到渠成的必经,尽管,这是一段让人哭笑不得的开始,但幸运的是,我最终顺利落定理想岗位。

迈上工作岗位后,应届毕业生的我无疑是一张零经验的白纸,面对学生和家长,面对困难和挑战,一边要学习教学,一边要摸索管理,教书育人的寻常日子里,我常常深感使命艰巨,行走不易,想起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和深深浅浅,苦辣酸甜,都尽在不言中。还好,我仍愿初心不改,拥抱未来……

回望:不舍过往

这些天陆陆续续地,毕业猴们又抽空回来看我, 当我提前接到她们的电话时,恰逢19届的课代表来办公室问作业,他们一边簇拥着我,一边好奇地追问往届生的故事。

越颖特意穿着由我设计的短袖班服,捧着一束花和一大包糖果,说是记得我从前低血糖,希望礼物可以帮我照顾身体;超颖背着书包在我身边聊着天,在出办公室门时,又转身变戏法般从书包里拿出一枝钢笔放在我面前,提前祝我节日快乐;嘉禾放学迟了,抵达校门口时天色已晚,原本说让老同学们去校门口接驾,却在急急忙忙间与她们错过迎岔,最后奔到了四楼教室门口,电话里嚷嚷着说要我来三班门口接她,等我上去张臂拥抱,无论我怎样推拒,她却执意要丢下礼物,反复强调说:老师你嗓子容易不舒服,这是我花了好久时间挑选的水杯,杯底有我的名字,以防你可能会忘记我!

几个小课代表就这样萌萌地看着学长学姐,听着他们的戏谑逗趣,几番笑得前仰后合。后来突然一个女生惊呼道:呀!老班,你都有鱼尾纹了啊!顿时,气氛凝住,我也猛地怔住。回想第一届学生中招实验考试,那段日子我忙得四脚朝天,头上的第一根白发也是他们发现的,岁月就这样未曾饶过谁,在我的心里也留下难忘印记。

两年前的我,有和第一届学生一起的三年,两年后的我,又将在这一年,和第二届毕业生共同面对中考。很久以前,我没有设想过做老师的现实场景,很久以后,我不知自己还会不会如此幸运,时过境迁,我们渐行渐远,但却仍旧心怀挂牵。迎来送往间,看着学生越飞越高,我仍旧只想踏实地立足在岗。

最好的青春陪伴着学生,最美的时光有学生相伴。突然觉得,有不灭的回忆,有不舍的惦念,这是多么无上的富有。

向前:走好当下

学期伊始,我便毫无征兆地感冒了。下班回家,耐心地吃完晚饭,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对抗顽固病毒。而今的我,在听多了善意提醒之后,也开始中规中矩地学着养生,习惯了上班时泡一杯菊花枸杞,再忙也要按时按点耐心吃饭,伏案久了,便不时晃动一下酸疼的颈椎,再朝窗外的远景望上一眼,久病不愈时,也会慕名去找同事推荐的老中医开个药方,细心去调理自己的身体。站在二十岁的尾巴上,在身体不比从前的现在,看多了让人扼腕叹息的奉献故事,我也会时常告诫自己:因为身后还有一群学生,所以我病不起。要想红烛照明更久,一定要懂得关心自己的身体。

有时候,在连轴打转到忙不迭地的时候,大脑会处于重度健忘和一片混沌状态,就连读书写作的计划,都会变成一种忙里偷闲的见缝插针,但偶尔,还是会被学生的小小创意和姗姗诚意悄悄打动。粗看学生的补题作文,我以为他们尚不懂何谓情怀。再读这些细微心声,试着从他们的视角体察周遭,才发觉:即便世界懵懂,但他们的小小情怀,却一直都在。

开学诸事繁忙,推却了师兄的湘西婚礼邀请,心里多多少少有点遗憾,忙里偷闲地感受校园时光,看到手机里发送的学生作文,忽然有种酸酸的感触。教师的很多时候,日子会在忙碌中过得缺少诗意,甚至是有点狼狈,当明天需要在深呼吸中缓释向前,当生活无味到急需一种有色点缀,我要向这一抹无邪的甜,致以深深的敬意……

忙忙乱乱的一天,即将在临睡前翻页,收拾停当的一瞬间,想起来今早才辗转到我手中的一封学生来信,读着那些用心的一字一句,感受着那个曾经腼腆害羞的小暖男,变成愈加踏实稳重的大男孩,尽管平凡的每天依旧是有喜有忧,但能够参与并见证学生们的成长改变,心里还是由衷地感到欣慰!

得与失,苦与甜,在匆促的光阴里,这些点点滴滴的为师感受,都已化作无价的小确幸,让日子里感动常在,幸福常在。身为人师,有生如斯,深深知足,深深感恩。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