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慈父温情感化学生 敬业诠释育人重责——郑州市回民中学鲍方老师

2018-09-07 11:31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1239次阅读

未命名-1

郑州市回民中学鲍方老师

在他27年的教师生涯中有26年担任班主任;他没有伟岸的身材,但黑板上那潇洒的板书却诉说着他渊博的知识;他不是妈妈,却用慈爱的眼神守护一届又一届学生走过花季,迈向高中;他用自己一日又一日的坚守和点点滴滴,诉说着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他用自己的无言的付出在诠释着教师这个职业的责任。他是德的高标,他是行的榜样,他就是郑州市回民中学初二七班班主任鲍方老师。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多年来,鲍方老师遨游在教育的海洋中,如饥似渴,认真雕琢自己。为了充实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用新课改的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参加每年的继续教育学习,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思想和能力,他从来没有缺席一次听课和教研的机会。郑州市教育局语文教育专家卢臻老师就曾感动的说:“没想到教龄近三十年鲍老师,每次听课都那么的专注和用心。”也正是他的这种谦逊和敬业的精神赢得了同事的钦佩和尊重。

日常教学中,鲍老师谨记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和塑造学生的心灵,用“大手”去挽回学生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用“人格”去淘冶学生的思想情操,用“耐心”去引导学生的进步,用自己教师生活中的细小和平凡诠释教书育人的重责。

有一年冬日的早晨,一个走路一瘸一拐的人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他竟然是鲍老师!原来周末脚踝受伤骨折的他,没有请假,又早早的来到学校上早自习。两周过去了,他依然早来,看午自习,等候学生放学,和家长约谈……一切仿佛和之前没有什么两样。只有身边的同事知道,他一遍遍的搓着红花油,吃饭不方便,上下班需要拄拐……

有人曾问过孩子们,鲍老师要是请假了你们怎么办?学生说,我们舍不得鲍老师,还是每天都能看到鲍老师好。

鲍老师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从来不想“麻烦”任何人,从来都是与人为善,从来都是把工作和学生放在第一位。这就是我们身边的爱校、爱生,甘于奉献、乐于付出,深受学生崇敬和喜爱的活生生的平凡人和事。

关爱学生 尊重家长

鲍老师在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与家长保持密切配合,他信任尊重家长,虚心听取家长意见,不训斥家长,不把学生的错误转嫁给家长,尊重家长的情感,对家长做到了温和有礼,以商量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在他悉心的教导下,学生心态好,学习上进,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鲍老师常说:现在社会上对老师还有不少的误解甚至非议,或许是因为我们缺乏足够的宽容和耐心。一天早上,班里的一个孩子没有交英语作业,鲍老师问她原因,该学生说是早上走的匆忙,作业忘在家里了。鲍老师为了得以证实,就打电话让该生的家长把作业送到学校来。当时该生的父母正闹离婚,家里正硝烟弥漫。他们听说让家长给孩子送作业,气不打一处来,把所有的怨气都撒到鲍老师身上,什么难听的话都说出来了。可是鲍老师并没有与他们计较,依然是耐心的倾听和解释。事后很多人都为鲍老师感到不平,说:鲍老师,你怎么就能忍受得了。鲍老师微微一笑,说:“谁让我们是搞教育的呢,成功的教育才是我们的成就啊。正常情况下是不该出现这种状况的,但是突然出现了,那就说明不正常。既然不正常,那就说明其中必有原因,必有误会。如果你与他针锋相对,那这个误会就会越来越大,直至最后,那就是两败俱伤,与家长的距离再也难以弥合,那么我们还怎样去教育那个学生呢?这样对该学生就会产生无限的压力,甚至该生有可能因此失学呀。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至少有一个有问题的家长,所以,我们的教育对象不仅仅是学生,大部分学生的家长也是我们的教育对象呀。”听了鲍老师的谆谆教诲,他的同事低下了头。后来的事实确实证明了鲍老师的预测,那位学生的家长不仅没有看到鲍老师为难自己的孩子,而是多次找自己的孩子倾心交谈,孩子在鲍老师的温情感化下不断进步,感动的该家长再也顾不上所谓的面子了,多次到校向鲍老师道歉。现在,这位家长逢人就讲鲍老师是一位多么负责任又有涵养的老师。

阳光心态,成就师生大爱

“三寸粉笔写春秋,满腔热血洒教育”。鲍老师虽然年近半百,但孩子们依然很喜欢他,喜欢他的课堂。鲍老师的办公室里经常传出他和孩子们的欢快笑声,甚至有几个调皮的孩子每天不到鲍老师办公室去与他说笑说笑,好像这一天就像缺失了什么似的。他深刻的批评让学生痛彻心扉的流泪;他慈父般细心的关爱,又让学生无比感动;他的幽默风趣和蔼可亲又让孩子们倍感亲切。特别是鲍老师的师生平等的思想让所有的孩子们都感觉得到了尊重。他那种阳光无私的心态,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学习和生活的愉悦和温暖。不管在校内校外,不管是哪个班级的学生,只要是认识鲍老师的学生,都会大声的争先恐后的向鲍老师打招呼,而这时的鲍老师总是爽朗地回应着每一个孩子,惟恐漏掉了一个,那种师生的真诚情感让人羡慕不已。

说到这里,就又想起了鲍老师多年不变的班主任寄语:“同学们,咱们都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相聚是缘,同学是福,珍缘惜福,一生幸福。”多么质朴、温馨而又睿智的寄语啊,这也正是鲍老师和学生们和谐温馨相处的高度概括。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