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她让孩子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2018-09-06 18:17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1165次阅读

帮助学生纠正写字姿势,指导学生写字

经过努力,学生们作业书写规范,字迹工整,进步很大

带领数学、英语老师到多动症后进生李梓轩家中进行家访

在郑东新区龙岗小学启动“共享阅读,传递爱心”捐书活动仪式

早上五点给即将参加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的学生化妆

回族小学管乐队和旗舞队默契配合,在扶沟县首届运动会开幕式上精彩演出

原创诗《春》发表在扶沟县《诗联文化》刊物上

带领孩子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给孩子们带去图书、教孩子们跳舞、鼓励学生参加文艺活动……她说,要让孩子们感受不一样的世界,让他们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首次见面,她感到身上的担子如此的重

2017年9月,带着新奇、梦想,张晓玲来到了扶沟县回族小学,担任三(2)班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回族小学的学生有一半是住宿生,这里的孩子或是留守儿童,或是父母繁忙无暇管教,孩子们身上有很多陋习:如写字不注重笔画、笔顺,不知道正确的写字姿势,读书拖音,作业书写不规范,教室卫生状况糟糕,学生个人卫生堪忧等。

第一次走进教室,张晓玲吃惊、无奈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重担。她暗暗发誓第一要帮助他们改掉这些不好的习惯。根据班里孩子的现状,她制定了班级管理中的各项小标准,让孩子们每天进步一点点,从细小处引导学生达到目标。例如为了让学生保持教室整洁,她利用休息时间打扫教室,然后让学生以参观的形式进入教室,并对他们进行一一讲解如何做到现有的状态:桌子排与排、列与列都应对应整齐,不可歪歪扭扭;桌子上的书本、文具统一摆放到桌子左手边;书包统一放到桌斗里,不可随意丢在地上;离开座位后,凳子统一摆放桌子下面;打扫工具按顺序摆放整齐……

张晓玲注重老师与学生间的沟通,做他们的朋友,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了解学情,因材施教,同时塑造了一支优秀的班干部队伍,提高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为了更科学的管理班级,张晓玲实行小组合作制,47名学生共分为12个组,每四人一小组,每组四名成员根据综合能力不同分设为1、2、3、4号,1号为小组组长,4号为组内后进生,组内1号帮4号,2号帮3号,组外相互比赛。就这样,孩子们组内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组外你追我赶,不容落后,班级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整个班集体呈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就这样,一个学期下来在生活点滴中孩子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孩子们各方面的变化得到学校领导、同事们、家长们的肯定。学期结束时,很多家长对她这个外来的班主任表示了赞许,并强调会督促孩子把学习到的好习惯坚持下去。

图书、文艺,她让孩子们的世界更加丰富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由于学校书籍资源有限,孩子们几个人争着看一本书,望着他们渴望的眼神张晓玲总是感到既欣喜又难受。每逢周末回到郑州,张晓玲都号召郑东新区龙岗小学的师生捐一些图书,帮助这些困难的孩子,实现共享阅读。

回到学校后,看到孩子们拿到书后脸上兴奋的神情,看着他们津津有味的读书,沉浸在书的怀抱,张晓玲由衷的高兴。她说,“我知道我做了一件普通却正确的事情,而支援他们读书这件事不会因为我的离开而结束,我会继续号召师生、号召社会为这些孩子们献上一本书,打开一扇知识之窗。”

本学期“五一”假前接到通知,回族小学需参加扶沟县首届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作为全县唯一一支管乐队的领队,张晓玲知道,她的重担来了。

张晓玲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到郑州请教行进乐专家,从动作、队形,到与音乐的节拍的配合等方面进行研究,继而回到回族小学与管乐老师根据所奏曲目商讨动作和队形变换。由于时间紧凑,张晓玲和管乐老师顾不上吃饭,熬夜编排队形到晚上11点。而学生们从来没接触过旗舞,接受较慢,所以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动作学习。五月的天已经很热了,扶沟又正是飘棉絮的时节,学校条件有限,练习的场地只有操场,从早上七点到晚上7点半,张晓玲和学生们顶着大太阳,忍受因棉絮过敏引起的皮肤瘙痒,坚守在操场这片小小的阵地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们在运动会开幕式上演出成功,获得领导、家长的高度评价。

方晓玲还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带领班上的同学代表学校进行乐器表演——葫芦丝吹奏。孩子们都说,方老师来了之后,我们的课外生活更加丰富了。

帮助学生们丰富课外生活的同时,方晓玲也不忘提升自我。她积极参与扶沟县组织的诗联大会,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创作诗词,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原创诗《春》发表在了扶沟县《诗联文化》刊物上。

谈起当初支教的初衷,她说,教育是一种情怀,支教是她的梦想。“教师”两个字于她而言不仅仅是职业,而是责任、使命。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