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悉心事教,用爱心耕耘——郑州这个音乐老师不一般

2018-09-06 18:16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1618次阅读

2007年9月执教的音乐课《学锄地》获省级二等奖

2012年8月执教的音乐课《摇船调》获省级一等奖

多年来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获省、市、区奖项共70余次

周口市沈丘县付井镇吴营小学吴韶坤同学的离别信

1995年,周胜利从河南省高校特优生的身份从周口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毕业,来到了管城回族区南关小学教师,成为了一名音乐教师。二十年来,他在自己钟爱的舞台上扮演了一个最成功的舞台角色,他的乐趣就蕴涵在不断创新和学生的成长中。他说,“悉心事教,用爱心耕耘,是陪伴我从教生涯的人生座右铭。”他说到了,也做到了。支教,开创自己的微信公众号……20多年来,周胜利在用心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用爱陪伴着孩子。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2014年8月,周胜利主动请缨到周口市沈丘县付井镇吴营小学支教。吴营小学班里的学生全部都是留守儿童,学习习惯良莠不齐,部分学生不会听课,作业不按时完成,课间与同学打闹,学习无自觉性。为了扭转这个状况,周老师坚持每天下午1:30到教室帮他们补习功课,同时也开导他们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俗话说:“知之深,爱之切”。班里有个离异家庭的学生,父亲带着继母外出打工,撇下他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在家生活,由于缺乏管教,养成一身的坏习惯。为了转变这个孩子,周老师讲课的时候总是让他坐在自己的身边,一走神一溜号马上提醒,一年下来,他的成绩提上来了,脸上也多了些自信的微笑。支教结束后,他还给周老师写了一封信,信中他这样写道:

亲爱的周老师:

你这么快就要走了,我不想让你走。

我从小班到四年级第一次遇见像你这么好的老师。

你来的那一天,我想一定不是什么好老师,肯定是又厉害又恼人的老师,但不是,是一个又喜欢我又不恼人的老师。你给我上的第一节课的时候,我就喜欢你了。

这是我送你的礼物,不是信,是一个纸里面的东西。(一支钢笔)

支教回来后,周胜利的心被无形地分成了两半,一半在南关小学,一半却留在吴营小学;为此无论多忙多晚,周老师每天都要在专门为孩子们建的QQ群里发儿童诗以此来拓宽他们的事业,并默默地看他们打嘴仗、聊天等。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河南省教学标兵”、“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党员”、“郑州市文明市民”、“郑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郑州市技术状元”“区优秀教师”、“区优秀党员”、“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些都是周胜利从教20多年来获得的荣誉。俗话说,付出在哪里,结出的果实就会在哪里。

20多年来,周胜利以极大热情投身于所挚爱的教育事业。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周胜利大量地听课,不但听同头课,就连其它学科也要听。同时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如:教研活动、公开课、交流课、观摩课、录象课等。另外他坚持多上课,上公开课、上观摩课。他认为只有多上课,才能把理论转化为实践,才能发现许多问题,才能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为了上好每一节课,他总是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严格组织课堂教学。

他多次参加省、市优质课比赛获得优异成绩。其中, 2007年执教的音乐课《学锄地》获河南省中小学音乐优质课评比二等奖;2010年执教的音乐课《走四方》获河南省中小学音乐优质课评比二等奖;2012年执教的音乐课《摇船调》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竞赛一等奖;2004年执教的音乐课《那不勒斯舞曲》获郑州市音乐优质课一等奖;2009年执教的音乐课《走四方》郑州市音乐优质课一等奖,2010年获河南省优质课二等奖,2014、2015年被河南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4节同步录像课。

现今时代,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为了让学生多方面了解信息,周胜利利用闲暇时间学习计算机知识,现已达到中级水平,且能够熟练地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并在课件比赛中获奖。其中《童趣》、《草原放牧》分别获2008、2010年度河南省一等奖;《十二生肖歌》、《鸭子拌嘴》、《能干的小手》分别获2003、2004、2005年度郑州市一等奖。他的教学设计《能干的小手》、《摇船调》、《银杯》分别获2006、2008、2010年度河南省一等奖。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泽芳菲

如何给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做为音乐老师,周胜利也坚持“与时俱进”。公共音乐邮箱、博客、音乐教学工作室……能做的他都不会错过。

多年来,周胜利坚持进行课前5分钟音乐欣赏以此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及扩开学生的视野;为了让学生聆听到最新的、紧跟时代的、好听的、反映学生当前生活的童声歌曲,他搜遍了整个网络把它们下载下来,并放入自己专门为全校学生建立的一个公共音乐邮箱里,便于同学们下载聆听。另外为了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周胜利开通了属于自己音乐教学的博客,随时随地记录学生点滴的进步及自己在教育教学的心得和感悟。目前他又在微信公共平台上开辟了自己的音乐教学工作室。

繁忙教学之余,周胜利还自我加压,拟出自学计划,丰富和提高自己,不断充实音乐学科前沿知识,吸收最新教学成果,潜心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在教学过程中,把课堂还给学生、把问的权利交给学生、把学的过程放给学生,并学会如何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学会"弯下腰来倾听学生的意见",课堂上总能脸带笑容倾听学生的不同见解,能主动地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一起交流。而且教学语言也进行了改进,增加了民主、和谐的气氛。在我的课堂上,听到的大都是:“大家商量商量吧”,“你回答得真好,谁还有更好的方法?”"别紧张,不要紧,再想想","请你坐下来再想一想好吗?",“对不起,老师的这个想法错了”……。因此,学生喜欢我上的课,师生关系融洽、平等、民主。

正如他所说的,悉心事教,用爱心耕耘。周胜利说,想把最好的教给自己的学生,就要先提升自己。热爱教育事业,才能用爱对待学生、对待自己的课堂。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