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的老师——喇叭老王

2018-09-06 18:29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1458次阅读

在中学任教那几年,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人就是王守智老师,他是学校的政教主任。只因他从早到晚的工作,都离不开那个挂在教学楼上的老式大喇叭,由此得名喇叭老王。

得此雅号,并不为过,我们是真真切切领教到了他大喇叭的厉害。只要每天五点五十的起床铃一响,老王的大喇叭就准时打开。“同学们,起床了,起床了,再不起床就要扣分喽!”一口浓重的河南话瞬间传遍校园内外,传到黄河两岸。并且这个声音此起彼伏,源源不断。即使你睡得再死,他的声音也能穿透墙壁,越过门窗,直冲被窝,把你从美梦中硬生生惊醒。如果再想睡下去,那是不可能的了,他的喇叭声好像是长着翅膀的苍蝇一样,在你的耳畔来回盘旋。即使用被子捂着脑袋,这声音也一定会顺着床边,沿着缝隙,再次响在耳际。让你不得不立马起床,赶快走进早读课堂。

接着,预备铃刚敲过,喇叭声又开始了:“同学们,快进班啦,快进班啦,迟到一人扣五分。”这句话依旧会反复到上课铃声响起方会罢休。然后,只要是每节课的下课铃一响,老王的喇叭声就又继续响起。要么是哪班同学向窗外扔垃圾了,扣多少分;要么是哪班的清洁区没打扫干净,扣多少分,要么是哪个同学的饭卡丢了……总之,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他却在每个课间十分钟反复吆喝。他的大喇叭声会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半,学生寝室都熄灯了才会告一段落。

喇叭老王的大喇叭换来了干净的学校环境,也换来了学生的良好纪律,更换来了老师们的怨声载道。每天只要老王的喇叭声一响,办公室的老师们就会齐声哎呦一声。紧接着,这个说:“喇叭老王真烦人。”那个说:“那就不会让喇叭歇歇……”大家七嘴八舌的抱怨着。特别是班主任们,每每听到他们班因为什么扣了多少分时,更是气的七窍生烟。老师们都认为这样做太不给他们面子了,心中的不平就会逐渐形成,时间长了,个别班主任就会在某一天爆发,找老王说道说道。可是老王面对气势汹汹的来客,从来都是耐心解释再三,让班主任们带气而来,带笑而归。

即使还有其他老师不理解的抱怨声,传到喇叭老王的耳朵里,他也会用宽容地哈哈一笑,就此翻过,从不记在心上。记得有一次,我们都学校食堂吃饭,看到喇叭老王弯着腰,驼着背,依旧是迈着快速的步伐来打饭了。就有老师故意开玩笑说:“王老师,你这大喇叭也要吃饭呀?”喇叭老王一听,满脸的皱纹笑得更深了,然后幽默地回答:“大喇叭也要及时充充电,加加能量呀!”他的话声刚落,餐厅里顿时笑声一片,气氛也活跃了起来。

平时,只要在校园里碰到老王,不是看到他在捡拾垃圾,就是看到他在清理厕所,学校最脏最累的活都离不开他驼背的身影。

记得一年冬天,接连下了几场大雪,校园里因积雪太深,学生无法打扫卫生。老王就带领学生干部,冒着严寒,顶着风雪,在校园里铲出多条道路。而此时,老师们则围坐在办公室的火炉边烤火呢。干完这些活,他已经累得满头大汗,头顶上直冒白烟,可他连口气都没喘,就又走进积雪中捡拾垃圾了。我下楼上厕所时,看到大片大片的雪花,从昏暗的天空中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刚铲出的小路又落了一层厚厚的雪,走上去嘎吱嘎吱地响。路上,我碰到了正弯腰仔细地寻找目标的老王,他发现一个被埋在雪窝中的塑料袋,就马上伸出通红的手指捏起来,放入垃圾斗内,就又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身后留下了一行深深的脚印。雪水把他的棉袄全打湿了,都浑然不知。看到这样的情景,我顿时心疼起老王,忘记了他的一切“烦人之处”,走到老王身边轻声地说:“王老师,下这么大的雪,别捡了,快回屋烤烤火吧。”老王抬头看到是我,伸手抹掉眉毛上的白雪,呼哧着热气微笑着说:“是马老师呀!谢谢你的关心,我没事转转,不用担心,你去忙吧!”说完就继续踏雪寻找下一目标去了。此时,呼呼的北风怒吼了起来,昏暗的天空和雪打成一片,一切都模糊不清。风雪又大了,我赶紧把帽子拉了拉,脖子缩在领子里。不知怎的,看着风雪中逐渐模糊的背影,顿时,一种感动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慢慢的,老师们还发现,老王还是个热心肠的人,他除了担任学校政教主任外,还兼任学校的工会主席一职。不管是哪位老师家有红白喜事了,他总是跑前跑后的帮忙料理,一切事情总是安排的有条不紊,妥妥贴贴。为办事的老师省了很多心,老师们提起他,没有不感激的。

有段时间,老王的父亲生病住院,他请假前去照顾了。那段时间,校园一下子安静下来,安静的让老师们有点不习惯,感觉少了些什么。没有了老王的喇叭声,感觉校园卫生也不怎么干净了,老师们的谈论的话题也少了……

大家又开始想念喇叭老王那从早到晚的喇叭声了。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