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诗情画意处处有,用心引导育桃李

2018-09-06 18:01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759次阅读

有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2012年7月,当一张中原区招教考试的录取通知书送到我手中时,带着激动和欣喜,我把梦想放进背包,把诗装进行囊,兴奋地踏上我向往的远方。

一路上,我幻想自己穿着漂亮的工装,在风景如画的校园里、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编织我的教育梦想,吟诵属于我的最美年华。当我带着满腔的期待踏进中原区回民中学的校门时,所有的幻想全被击碎:孤零零的三层教学楼静默地伫立在不大的校园中,如茵的绿地操场更是难以想象,反而是跑道上风来黄沙漫天的景象成为校园独特的一景。校门口的路更是难以入目:晴天,路上的浮土能盖过脚面;雨天,地上的泥浆能没过车轮。我生活的城市里根本没有这样艰苦的条件,这里哪有诗意和远方。

也曾想过逃离,但与生俱来的倔强和心底深处的责任,让我最终选择留下。年轻的心总是渴望激情,固执的我想要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找到海德格尔口中所说生命诗意的栖居。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赏花好时节。读书长廊里的紫藤萝开的正盛,深深浅浅的紫色从高空一泻而下,像一条紫色的瀑布。清风徐来,花香四溢;惹人驻足,拍照观赏。我把图片配上音乐做成影集在课堂上放映给学生看,孩子们惊呼:“哇,紫藤萝真美啊,好想去看看。”我趁机引导:“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于是,当我讲宗璞的《紫藤萝瀑布》时,我就把课堂搬到了紫藤萝花架下,在斑驳的树影里,我们用手去触摸那深深浅浅的紫色,看那紫花中最浅淡的部分和阳光挑逗。我们使劲嗅那浅紫色梦幻般的芬芳,在淡淡的芳香中体悟文中的生死谜和手足情;伴着一树繁密的紫藤萝花,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生命的意义传递:“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一晌繁华尚可期,明媚春光不容负。”我讲的很动情,孩子们听的很认真。阳光透过叶片,在地面上投下圆圆的影子;春风拂过叶面,发出柔和的沙沙声响。那日的天格外蓝,云格外白,孩子们的笑脸格外明朗。“老师,今天的课真特别,下次我们还在室外上课吧!”“我以前的老师都没有这样上过课呢,薛老师你是第一个!”下课了,孩子们把我围在中间,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可爱的小脸上满是兴奋的红云和难掩的快乐。

孩子们的兴奋持续了很久,课余时间总能听到他们讨论的声音。自那以后,总有不认识的学生给我打招呼或者留纸条,孩子们也更是经常到办公室询问下节课在哪上怎么上的问题。这次课的圆满结束,让我第一次在这个偏僻的农村学校里找到了幸福感,也让我觉得远方已经并不遥远。

还有一次作文课,我印象犹为深刻。我记得写作主题是《校园里的四季》,收上来学生的作文一看,大多是枯燥的叙述和贫瘠的语言,很不满意。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我们身边一定有这样的写作素材。我翻开相册,寻找校园中四季走过的足迹。春花艳,夏树荣,秋叶飞,冬雪舞。每一个季节,都是一幅优美的画卷,都是一首动听的歌曲。

于是,我精选了一些照片,配上文字和音乐,在作文课上展示给学生。播放春景时,我配上班得瑞的轻音乐《春野》,词曰“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播放秋景时,我配上班得瑞的《秋日落叶》,词曰“自古逢春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并在课堂上念起我写的作文《大美回中,诗意四季》:“穿过岁月的诗行,我们唱着青春的歌谣徜徉在校园的小径上。拂去时光的微尘,如今的回中早已不是当年的旧模样:春天,通往生活区的柳荫小道,春风习习,杨柳依依,随风摇摆,轻舞飞扬;夏天,实验楼前的迎宾大道,绿意浓浓,蝉声阵阵,梧桐树荣,百花争艳;秋天,登上操场看台的最高处,天高云淡、大雁南飞,黄叶满地,菊花吐蕊;冬天,从办公室窗户往外看,白雪皑皑,雾凇沆荡,天地一色,上下一白……”在音乐、图片以及我深情的朗读中,孩子们一个个端正了坐姿,睁大了眼睛,张开了嘴巴、握紧了双手,脸上的表情由惊讶、惊喜转为崇拜,并不时发出赞叹:“哇,这是我们天天生活的回中吗?好美呀!”“咱语文老师的作文写的真好啊!”我趁机引导:“要不,我们一起去校园里再找找?”孩子们欢呼着雀跃着跑出教室,酷暑的校园里,出现了很多青春的身影。

孩子们陆续回来了,有的从花坛里捡回了枯树枝,满头大汗的告诉我这是“生命的延续和更替”;有的举着一小把不知名的花,极其认真的递到我手中说要送给我;还有的说他想起了一些难忘快乐的回忆……孩子们开心的讨论着,纷纷表示要重写作文。这一次有了质的飞跃,有孩子这样写道:“校园的四季美的各不相同,春天因一滴雨水而充满生机,夏天因一朵小花而灿烂无比,秋天因一片落叶而充满诗意,冬天因一抹阳光而温暖无限……”;还有孩子这样写道:“回中的校园是诗意的存在。春天有万条垂下绿丝绦的生机勃勃,夏天有蝉造林愈静的静谧清凉,秋天有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红叶胜景,冬天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美丽画卷。”

就这样,我们的课堂从室内走向校外,我和学生们一起到植物园踏青,看向日葵在阳光中炸开明媚的花瓣;我们奔跑在麦地里,看风筝在天空中划过,留下优美的弧线;我们到池塘边戏水,扬起手臂看水花肆意地溅起;我们到雪地上,用手去触摸雪花的冰凉,一起倾听雪花落下的簌簌声响。

不知不觉中,我与学生的感情越来越近。有一次在办公室,正在批改作业的王老师说:“薛老师,我发现咱班好多孩子的字体跟你的很像啊。” “就是,我也发现了,学生们可崇拜你了,说话的语气、一些小口头禅也在学你。还拿了你发的手写复习卷在摹仿你的字体。”班主任刘老师说,“你现在可成了咱班孩子的偶像啦。”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本是我的职责所在,却在无意中收获学生如此多的肯定,何其荣幸。

除了与学生追求诗意课堂,生活中我也尽力多关爱他们。冬至时我和孩子们一起包饺子,有学生过生日时我们一起庆祝,元旦联欢会上我跟孩子们一起跳舞、演舞台剧,冬季流感高发期时我给孩子们购买板蓝根,夏季酷暑时给学生送去绿豆汤……我不断的用我的真心表达着我对他们赤诚的喜爱,也执着的在农村这片荒芜土地上找寻诗意和远方的田野。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在时光的推移转换中,我成为了孩子们眼中最喜爱的好老师、学校里最年轻的骨干教师。

六年来,这些都只是我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缩影。这些年,我未敢忘掉初心,凭借着一双温情的眼睛、一颗热忱的红心、一支孜孜不倦创作的笔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春夏秋冬,走过了与孩子们交往的温馨时光,走到了现在的我自己,也走成了孩子们眼中最美丽的薛老师。我一直坚持读书和写作,2017年加入中原区语文骨干教师团队后,更是明确目标:每天至少阅读半个小时理论书,坚持写读书笔记和教育随笔。如此坚持,终有收获,仅去年一年我就写了几十万字。我将自己的心路成长历程以及与孩子们的温情故事汇集成册,记录在《花,开在无声的夜》这本书中,在今年年初实现了想要出书的愿望。

这些年,回中越来越好,我也在不断成长。常常想:教育,是一场修行,最长情的告白不是单纯的陪伴,而是用心的引导。回忆这六年的点点滴滴,让我甘之如饴的不仅仅是诗和远方,更是教学相长、相扶相伴的幸福。多么幸运啊,在时光的芳草地上,我遇到了风华正茂的他们,一转脚,我又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