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代教师成长路,一部教育发展史

2018-09-06 17:56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1118次阅读

作为贫穷而富有的“师三代”,我历来对教师二字充满敬畏与虔诚,今天,我坐在窗前,俯瞰一园秋色,心境澄澈如水,伴随偶尔几声小鸟的呢喃,写一篇关于我爷爷、我父亲、我,一家三代当教师的故事和感受,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到2018年,一个侧面折射中国近一个世纪以来教育的发展与变迁。

我的爷爷是三十年代的私塾教师,据说,他穿着长袍马褂,戴着眼镜,斯文儒雅,我常想象他的帅气应该和徐志摩郁达夫比美。当时每期有30多个学生,爷爷教的是孔孟之道,上午学习四书五经,下午主要是毛笔字练习,爷爷治学严谨,对学生的学习一丝不苟,在学生练习毛笔字的时候,总喜欢悄无声息的在背后偷看,偶尔会猝不及防把学生的毛笔猛一抽,如果被抽出来了,学生就会被罚劫持打手,一打就是被打肿,因此,学生都很怕他,严师出高徒,爷爷教出来的学生个顶个的优秀,毛笔字写得那叫一个漂亮,就拿我二大爷来说,虽然当了一辈子农民,但只要一出手,毛笔字就惊艳四座,十里八村找不出来如此精湛的书法艺术品。我父亲也是我爷爷私塾里的学生,四五岁就开始上学了,聪颖绝顶,备受爷爷喜欢,当时,爷爷奖励学生的办法是吃瓜,爷爷种植了西瓜,瓜熟季节,学习好的学生就奖励吃甜瓜,学习中等的就奖励吃艮瓜,学不会的吃苦瓜,真实程度值得考究。但爷爷的评价已经初露新课程理念的评价雏形。我把爷爷的教师年代叫做长袍马褂戒尺毛笔字时代。虽然教学方法落后呆板保守,但也培养出像我父亲这样优秀的人才。

我的父亲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教师,四十年的教学经历,接近半世纪的教学生涯,父亲时代已经转成钢笔字时代,爸爸每天穿一身中山装,中山装上衣右侧的口袋上一年四季别着三支钢笔,一支红色的用于批改作业,两支用于备课写材料或者随时给学生请假条签字。爸爸当教师的年代,已经逐渐从煤油灯蜡烛过渡到电灯照明,学生写作业用的是钢笔和铅笔,毛笔字基本退出校园,会写毛笔字的学生也成了凤毛麟角。我就是父亲的学生,那是一九八七年,教师备课完全是手写教案,根本没有任何电子设备,更不要说电脑班班通、平板电脑、智慧课堂了,那是都是闻所未闻。那时候比的是教师的口才和板书艺术,比的是学生之间的拼搏进取精神,熬夜熬到半夜、冬天手冻成萝卜司空见惯。那时候,初中考小师范最为时尚,学霸都考小师范,我是一九八七年初中毕业考上小师范的,当时分数不太够,因为是教师子女加十分,我才如愿以偿加入教师行列。父亲非常敬业,带班级就像带一群自己生的孩子,离家远的就在我家吃饭,用的是煤火炉子,用水掺着煤铲几下,就开始烧,火头很旺,十几名孩子吃饭不成问题。那时候,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特别融洽,家里的萝卜白菜都是家长们送的,学生身上穿的经常是老师的衣服,作业没写好,成绩没考好,老师上去就是一巴掌,跳起来就是一脚,家长从来没有意见。校园里没有一辆汽车,最阔气的校长充其量骑一辆新一点的自行车。我把父亲的教师时代叫做“中山装钢笔粉笔满堂灌时代”。虽然有时代的局限性,但也培养出一大批像我一样敬业爱岗的一代中师生。

今天,我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的教师时代已经是网络时代,智慧课堂时代,翻转课堂、平板课堂等现代化教学方式走进校园,学生已经从被动听课走上历史舞台,成为主演主体,尊重学生、认可学生、欣赏学生已经是时代的主流,不以分数论英雄,多元评价学生,张扬学生个性,让每一个孩子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成为新时代教师的使命。

今天的教育已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种新课程高峰论坛风起云涌,窦桂梅、李希贵、魏书生、李镇西各领风骚,昔日的钢笔基本已经被敲键盘代替,孩子们每天不再背着干粮咸菜去上学,不再蹲在地上围在一起吃饭,而是坐在宽敞明亮有空调的餐厅里惬意的用餐,荤素搭配,营养配餐助力孩子成长。

走进校园,就是走进花园果园家园,美化亮化净化的学校让人赏心悦目,现代化设施满足师生共同成长,促进学校发展。爷爷时代的长袍马爸爸时代的中山装,已经换成今天的西装领带旗袍,教师队伍意气风发,站起来是一道风景,走起来是一缕春风,走进学生是一轮太阳。今天的学生是校园里的焦点,课堂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课外活动十八般才艺尽情释放,各种社团为每一个孩子的量身定做成长规划,为每个孩子成材成人保驾护航。

陈宝生强调,接下来我们会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承担起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全面落实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今天的中国教育,四梁八柱已经健全,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阶段,中国教育已经进入最好的新时代,回顾一家三代人的教师之路,中国教育发展速度及成果令人欣慰,正是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毕生付出和无私奉献,才铺平了民族教育腾飞的道路,作为新一代中国教师,我自豪而骄傲,我要加倍努力,为实现最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