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代育桃李 热血铸师魂

2018-09-06 18:04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870次阅读

王璐是一位刚入职的年轻教师,而且是一位幼儿教师。她说,自小生活在教育世家,教师的影子就早早的烙印在心里,所以长大后也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本网2018年教师节特别策划,让我们倾听中原区汝河新区第二幼儿园王璐对于教育世家的讲述。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

说起与教师的姻缘,还要从王璐的外婆说起。

“我对姥姥最初的记忆就是她伏在案边批改作业的情景,所以每当读到‘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这句诗的时候就觉得写的是我的姥姥。”王璐说到。

外婆今年已经80岁了,干了一辈子教师的她仍然不忘她的教育事业。每当子孙们说起外婆当年教学的事情时,她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王璐的外婆是个中学地理教师,家里挂着世界地图,摆着圆圆的地球仪。小时候的王璐对这些东西非常感兴趣,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回事,于是外婆就将地图撕成拼图,让她先学拼图,拼好了便教王璐认识地图上的国家。所以,小小的王璐就知道了地球上有五大洋、七大洲,知道了中国的版图是一只雄鸡。言传总是不如身教,姥姥寓教于乐的教育对于王璐现在的幼儿教师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她总是希望孩子们在快乐游戏的同时能够学到知识,并且乐此不疲。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姥姥对我最好的教育就是让我发现了学习中的兴趣。这样我再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受益匪浅。”王璐说。

择一事,终一生

王璐的父亲也是一名人民教师,他从小对王璐的教育就是“择一事,终一生。”这句话也是他对自己一生的教育生涯所恪守的。

王璐说,记忆中小时候的父亲是严厉的,很少笑。“他对于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很少操持,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妈妈在忙里忙外。他把他所有的时间和经历都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

王璐父亲的一生或许也是很多老一辈教育人的写照——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他50多岁的时候,还一边任教,一边兼任学校的会计,两不耽误,耽误的永远只有家里的事情。

“我小时候很不理解父亲,作为女儿的我对他有很多的埋怨,埋怨他不给我开家长会,不陪我写作业,不陪我玩,当然作为教师的他也没有给我讲过故事,因为那个时候作为班主任的他还在陪他的学生。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最亲爱的爸爸把他的一生都给了他最爱的教育。”采访中,王璐坦言父亲是个好老师,但对于家庭确实有遗憾。

在王璐父亲离退休还有3个月的时候忽然病重,身体还未恢复的他在医院就心心念念地想着他的学生,他的工作。日后,随着王璐慢慢长大,开始理解父亲对于工作的那份热爱和执着。她也知道了,教育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

此刻,王璐也终于理解父亲那一句“择一事,终其一生”。

以爱为源,专业专注

“小时候我妈妈教给我一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很喜欢这首歌,而从小生活在教育世家的我在上大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幼儿教师这份职业。”带着对父亲的敬爱和理解,王璐选择传承这份精神。

短短三年的幼教工作让王璐体会到了这份职业的艰辛,但更多的是幸福和满足。

王璐第一年任教带的是小班,她意识到孩子们刚从妈妈的庇护下来到幼儿园过集体生活,身体和心理都会有些不适应,中午再也不能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安稳的睡下。为了让孩子们感觉到家的温暖,王璐就像妈妈一样把她们抱在怀里,直到情绪恢复平静。“在幼儿园不说要交给孩子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校园是一个安全有爱的环境,让他们感觉到老师们和家长一样爱他们。”抱着这样“爱”的信念,王璐依旧坚守在幼教岗位上,看着孩子从哭哭啼啼到坚强到信任,这一切也给她更多前行的力量。

所有的教育都源于爱,有了爱,便有了一切。但老师这份特殊的职业需要爱的同时,也需要专业和专注。专业和专注让我更加了解我的孩子们,同时能够更好地和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这份职业给王璐的远远不止财富,更多的是满足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

一片丹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度春秋。教育世家给王璐是更好的传承和教育人的良好品质。“我是一个教师,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热爱我的事业,也会替祖辈、父辈继续我们的教育事业,择一事,终一生,育桃李,铸师魂。”王璐说到。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