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代教书匠 一片赤诚心

2018-09-06 18:02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1003次阅读

他自称是一代“教书匠”,从未迟疑为什么做教师,只因为对教育意义的信仰早已经熔铸在他的血液里、铭刻于基因上,他说,这是家族命脉的延续、教育使命的传承。本网2018年教师节特别策划,让我们走进高新区育林小学王建民老师家中三代人与教育的不解之缘。

教育,是对家国的奉献

育林小学王建民老师是大家庭中的第三代、第13位教师。从教十余年的他受父辈躬耕教育耳濡目染,使他对教师的意义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教师不是一种职业、工作,而是一种自立自强、有追求、敢担当同时却又平淡、温婉、坚韧、执着的奉献人生。这不是我的名言,而是从我外公那里亲身体验而来。”王建民说到。

这要从王建民外公那一代说起。

王建民的外公郭卓庭生活在上世纪兵荒马乱、战祸肆起的动乱年代,出身贫寒子弟的他,硬是靠着自己过人的胆识、坚韧执着、刻苦求学,而成为了黄埔军校的教员,这在当时那个年代,想都不敢想,一个农村小伙子竟然有了这般出息。

不仅如此,郭卓庭老前辈更是将今生所学无私奉献给新郑市郭店镇的家乡子弟。是他把更多家乡子弟,从贫瘠的土地中带离;是他资助家乡子弟学知识、求真理,使他们日后均拥有了别样的人生。解放后,王建民外公更是无偿捐献了几百亩的土地,还为家乡捐建了一所中学,此时他虽无官无职,却成为当地最有影响力的开明人士。历经岁月变迁,但在故乡故土,依然传颂着他乐善好施,倾情教育,造福子孙,造福乡梓的故事。

郭卓庭老前辈的春风化雨不仅使家乡受益,他还培养自家孩子考上军医,叮嘱子女不管身在何职,身处何地,一定要对得起祖国,造福百姓。

“外公的人生使我感悟到,教育事业是与时代历史使命向融合的,是教育推动社会发展前行,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教育工作可以启迪心智、铸就灵魂、塑造人格,可以改变个人发展的轨迹与方向。”王建民说到。

教育,是对生命的关怀

服务教育近四十年的王建民父亲,更是奠定了王建民对教师工作的态度和意识。“为人师者的本色就是付出、奉献、敬业、乐业、助力学生成长,默默无闻的耕耘,孜孜以求的奋进。在有限的时空天地中去追寻社会发展的价值与意义。”这是王建民父亲王景安教给他的。

2045807512

王建民父亲王景安

因历史的动荡变革,王景安的求学经历被迫终止于高中阶段,回乡务农。虽心中困苦但父亲却并未懈怠,在他的心中始终相信知识是有价值的、奋斗是有意义的。

作为当时村里边儿仅有的一位高中生,王景安毅然决然选择了与书籍为伍,执起教鞭,踏上讲台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

虽然没有经过师范专业的训练,但勤勉的王景安靠着毅力与汗水自学了绘画、音乐、体育相关技能。稍后的若干年里,王景安都是中学之中唯一的一位一个人可以独立教三门课,一节课可以同时融合三项内容的老师。

在那贫瘠单调的岁月里,一个能吹拉弹唱、又能跑跳投的父亲是王建民一生的骄傲。在王建民幼年时,他说自己记忆最深刻的还有父亲的自行车。

农忙季节,总是在暮色降临时王景安会骑车赶几十里土路回家,那是因为家中有待收割的庄稼,待耕种的土地在等着他。清晨,当田野还是一片灰蒙蒙,父亲又急匆匆返回学校去,因那里有整校的学生要领操,有一天的课程在等着他。那在路上洒落的一串串车铃,现在想来仍是最感清脆、最感温暖。十余亩的田地仅有父母二人劳作,但父亲却从未耽误一节课,落下一次出操。爸爸退休的那一天,他也依然是在讲台上度过的。

王建民讲到这里有感而发,“直到我从教之后,也才真切的理解了父亲,那身影匆匆的背后是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是对学生真挚与真诚的付出。父亲的肩头担起的是乐育英才的责任,同时也在子女、学生的心中播撒下了希望、成长的种子。”

教育,是幸福成长的事业

有了整个大家庭尊师重道,崇尚知识的思想熏陶,王建民的姐姐、表姐和堂妹师范毕业后均投身教职,虽所处学段、所教学科、所在城市不一样,又都不约而同选择的伴侣均是教师,或许,教育信念的血脉传承是就是这样相通的。

1250332041

1499219339

王建民老师

正是如此,王建民受家庭的熏陶与耳濡目染,努力奋进、从不埋怨。从教以来,他先后历经村小、乡中、县直属学校、再到现在的高新区学校,变换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尊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越长大,王建民越愿意拿好家中的接力棒,传承这份教育“初心”。

还记得那是守护母亲做手术一整晚之后,第二天上午依然站在县区公开课的赛场上;还记得那是看护父亲住院、照顾爱人待产,学校、医院两头跑,备课在病房内,却从未落下一节、一个课间辅导;还记得那是在新建学校一人担负学校教务、班级教学、全校试卷印制、档案整理检查、功能教室管理等工作时的义不容辞与责无旁贷;还记得那是连日外出学习,和学生的沟通仅是那一条条短信,提醒他们注意卫生、勤添衣物、认真作业,学习归来连连问候“老师,你去哪儿了?”……

在一次次的磨砺中,王建民老师以榜样为师、来不断丰富、提升着自我,力争以一个新时期教师的风采,为这精彩的时代而欢唱。

“坦诚做人、踏实做事”。这是世界上最朴素的话语,牵绊着我们几代人愿为红烛的脚步。祖辈的深情坚守、跨越时间的沟壑,给悠悠岁月送去知识的问候,又用无声的德行衡量灵魂的长度。一片丹心只为耕心教育,百年树人但求无愧于心。这充满温情和传承的家风总是有股神奇的力量,让我继续无悔地站在讲台,将教育教学熔铸成生命的长诗。

——王建民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