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曾想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8-09-06 17:59 郑州教育信息网 已有832次阅读

又是一年教师节,问问身为老师的我们两个问题:你们想起过自己的小学老师吗?可曾拜访过他们吗?人们常用桃李满天下来形容做教师的职业幸福。也常听许多老师们说,很少学生会想到自己的小学老师,做基础教育的老师,太平凡的工作,长大了的孩子早把我们淡忘了。说实在话,我也曾很少想起自己的小学老师,每次回老家,几乎没有拜访过他们。 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小时候的记忆愈发清晰。当年小学里的每一位老师依然会在记忆中想起,甚至是曾经的课堂如今都历历在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记忆愈发深刻。

从2015年开始,我坚持每年回老家去拜访一次我的小学语文老师龚老师。曾经村子最西头是老师的家,当年的茅草房如今已变成了林立的一排排五层楼的新农村了。 记忆中的龚老师身材高大,面部清瘦。记得上三年级那年他走进教室,幽默的语言,一下子让我们喜欢上了他,接下来龚老师渊博的知识和漂亮的书写,让我们第一次感到语文的无限魅力。春天,村里桃花开满山坡,龚老师带我们树下挖野菜;夏天,烈日炎炎,大青树下龚老师带我们读书;秋天,村里的果园里飘荡着我们的笑声;凛冽的冬天,教室里回荡着我们朗朗的书声。 每一次龚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声朗读我的作文,我的自信心如发酵般增长。参加县里的语文竞赛得了一等奖,领奖那天,我如鸟儿般欢唱......

开门迎接我的满头白发的老人,还是让我吃了一惊,定定神,在老人身上很容易就找到了熟悉的眼神,如今更加亲切。屋子里简朴的陈设和写字桌上的书法练习,看得出龚老师精神生活的充实。我说:“老师,您知道吗?如今我也成了您,也是一名小学老师,而且一干就是二十多年。”龚老师微笑着说:“好啊,好啊!那你一定是教语文课吧。”“是的,是的,这是您对我的影响!”我说,“我会常常想起您当年的教我们课的情景。”老师说:“真得吗?我记不得了。”可是,我记得,记得清清楚楚。还有数学岳老师教我们年月日,在认识时间中,我在那年暑假懂得了珍惜时间,努力读书。

如今,一想到你们,耳边就回想起这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敬爱的龚老师、岳老师,我和你们当年一样平凡着,如今想起你们,想起你们对我的启蒙,对我的人生影响,我觉得你们是那么的不平凡。

从1990年到现在,二十八年的芳华里,我也用自己的平凡和不平凡,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这些当年的孩童,如今有的已经三十多岁了,他们正在各行各业挥洒着自己的青春,每年的师生见面会上,我都以他们为荣,就像自己养育的孩子,终于有了成就。心中那份甜蜜的幸福感是做教师的人都能体会到的。是呀,作为在三尺讲台耕耘二十几载的我,真正体会到了这份职业幸福和快乐。

这些年来,每当产生职业倦怠时,我就会想起教过的老师,在心中暗暗给自己力量,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我必须时刻保持一颗永远上进的心。最幸福的是带我的学生们一起阅读,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们一起遨游,增长见识。看着他们在我的影响下,一天天手不释卷,从工整、端正、漂亮的书写到声情并茂的朗读,从简单的绘本到经典的阅读,从每一天简单的积累到发自内心的感悟,这种守望麦田的幸福,只有经历了,才能正在地体会到什么是静待花开。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因为梦着我的梦,所以我将继续爱着我的爱,幸福着我的幸福。感谢教师生涯的平凡岁月,给了我一片学习的净土, 一段多彩的岁月!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