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最美职教品牌
职业教育放光彩,品牌城轨伴你行
王佳莉   2022-05-10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是由郑州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纳入全省统招计划的一所全日制中职学校,是全球领先的职业教育集团——中国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专业培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交通供电、交通信号、轨道检修、列车乘务、航空服务等轨道交通类人才。学校坐落于河南省郑州市新郑新村产业园区,交通便利,环境优雅。学校占地面积635亩,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在校学生20000余人。作为中原地区专业的轨道交通类人才培养学校,学校已建成了能满足学生专业技能需求的多个实训实验中心,其中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场、轨道机车驾驶员培训基地,高铁综合实训中心,城市轨道交通信号道岔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实训室,焊接实训车间,汽车实训车间、汽车营销4S店、人工智能3D打印实训室、无人机实训教室、工业机器人实训教室等。学校配备有先进的教学设施,VR教室、录播室,电子实验室,计算机机房、画室、音乐教室、形体舞蹈教室等,能充分满足学生学习、实训需求。学校所有教室全部配备多媒体设施,拥有一流的计算机中心及藏书15万册的图书馆,良好的教学设施服务在校的每一名学生。学生在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和六化养成教育,即:学生士兵化、校园军营化、生活制度化、举止文明化、行为规范化、学习职业化。学生公寓配套设施完善,宿舍均配备冷暖空调、热水器、淋浴间、独立卫生间、洗衣机等,为同学们学习、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学校建设有大型体育场、篮球场、排球场、田径场、乒乓球场等体育文艺设施,能满足学生文体活动的需要。多年来,我校以一流的办学水平、雄厚的软硬件实力、对口的就业安排、持久的就业跟踪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710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712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714

一、 办学荣誉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上级部门的关怀和认可,办学以来我校也取得了国家领导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近年来,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特色院校”““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河南省十佳诚信办学单位”等荣誉称号。

2019年,学校通过了ISO -29990国际职业教育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GC-MARK特色认证,是一所用国际标准彰显职业教育的品牌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实力雄厚。

二、 领导关怀

2015年4月13日上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在原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原副省长徐济超、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原郑州市市长马懿、新郑市委书记王广国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视察。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066

2017年8月31日,原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徐济超、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一行莅临我校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徐济超副省长一行分别到学校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场、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轨道交通专业实训中心等地进行调研。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187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185

2019年9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第四组一行90人莅临我校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人大代表们对我校近几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的显著办学成绩给予了肯定,对我校发展情况表示满意,认为我校办学目标明确,校园文化特色鲜明,学校管理规范精细,希望我校能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彰显职业教育特色,为全国轨道交通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

三、 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以实操实训为主,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各项技能技术。学校拥有一批职业技能技术强健、教学能力优异的教师队伍和部分“双师型”教师,部分教师在国家及省市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每年开展各类技能竞赛,鼓励学生积极参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多年来,学校学生在各类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提升了个人的技术能力。

1. 师生竞赛获佳绩

● 全国中职学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及说课比赛教师获奖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606

  褚晶晶老师荣获国家级说课比赛一等奖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591

柳青青老师荣获国家级说课比赛一等奖  

● 河南省优质课比赛教师获奖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696

谷志鹏老师荣获省优质课一等奖

● 河南省中职学校学生素质能力大赛学生获奖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735

学生荣获省中职学校学生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758

学生参加郑州市职业教育技能展示周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937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777

学生参加郑州市学生技能竞赛

2. 聚焦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2015年,学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被评为郑州市重点专业,2018年,学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城市轨道交通供电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被评为河南特色专业,2020年,学校城市轨道运营管理专业又顺利通过了郑州市品牌专业立项建设的初评。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952

省特色专业专家评估现场

3. 加强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977

学生参加郑开国际马拉松志愿服务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1996

学生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志愿服务

4. 展创就业成果,大国工匠的摇篮

学校先后与国内许多大城市(如郑州、北京、上海、深圳等)轨道交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对口就业,解除学生毕业后就业的后顾之忧。2020年,学校共有4203人通过学校推荐就业单位,成功就业。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2125

学生深入郑州铁路局高铁车队进行商务车作业标准学习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2152

学生参加深圳比亚迪云轨实操工作

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2171

学生参加郑州客运段春运实习工作

5.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主,提高持证比例,提升我校学生职业技能水平。2020年,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入选河南省“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2020年,学校申报的3大类11个培训职业(工种)通过审核,被评定为新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定点培训机构。为了更好的推行推进学校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学校特邀原河南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张荣瑞同志到我校,开展关于“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政策解读专题报告会。

6. 多元渠道,聚力升学

结合新职教高考政策深入推进升学培养方式,学校为更好的做好学生升学服务,设立艺术特色升学班,让中职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2020年,学校共有2872名同学通过对口升学考试顺利升入大学。

郑州城轨交通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加快实现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适应产业经济发展趋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加快形成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学校将继续凝心聚力扎实推进高水平院校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