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最美职教品牌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专业
王佳莉   2022-05-10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是郑州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以机电、服装、学前教育为主干专业的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创建于1985年,占地40余亩,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教职工170余人,在校生3000余人。

初创期:锐意改革,走出低谷

2003年学校承接了对外缝纫工劳务输出,培训结束后,留下了面对不到10台的70年代的老工业缝纫机,校领导权衡郑州市职业教育的几所公办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为了学校的发展,想把服装专业发展成特色专业,成为科工学校的一张名片。

04年9月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首次招生,90人,两个班,学校领导和全校老师对这个新生专业充满了期待,给予了关注,在那个招生非常困难的时节,一个专业招生90人,非常难得,服装专业的教学团队慢慢形成,在局领导和学校的支持下,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10年9月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招生不到20人,专业进入到史上最低谷时期,教学团队对毕业生、企业、产业调研,找出问题的症结,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实施主题式教学,11年的6月举行了第一届服装专业汇报演出,邀请了郑州市服装行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和技术总监演和往届毕业生,学生的毕业作品得到了服装行业同仁的认可,就业率和就业岗位的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从10年开始,每年的汇报演出都同期举行,课程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2019年收到了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的邀请,和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等本科院校同台展演参加河南省大学生时装周,学生的作品和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了行业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同行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科工学习服装专业。

成长期:以赛促教,激发活力

12年5月服装专业首次参加国赛取得了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教师团队士气大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给予了人财力的大力支持,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专业培训,教师技能得到了大幅度地提升,辅导老师观摩发达省份的省赛,学生在里面比赛,老师隔着玻璃门观摩,一站就是10个小时,不能用手机记录,就用笔记录下别的选手的参赛过程,揣摩技法,观摩作品。2015年,服装专业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制作赛项,获得两个赛项,四块金牌,2016年辅导的学生徐正锦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制作赛项立体造型赛项获一等奖的第一名,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技术标兵,18岁的徐正锦同学获得技师资格,自2015年到2021年带领教学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取得六连冠的优异成绩,六年的时间拿到了10金3银5铜的国赛成绩。魏宏玉、刘亚茹等9名同学因为国赛成绩保送到中原工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本科院校进一步深造,其中刘亚茹同学在本科期间成绩优异,2020年考上了中原工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研究生。除了参加教育部门主办的大赛,还积极参加行业协会的大赛,师生同台竞技,与郑州市服装企业的版师们切磋交流,连续多年获团体一等奖,让行业同仁刮目相看。

省双高校--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专业建设案例小专业做出大文章1210

省双高校--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专业建设案例小专业做出大文章1207

省双高校--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专业建设案例小专业做出大文章1208

省双高校--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专业建设案例小专业做出大文章1209

2017年10月郑州市政府召开郑州市首批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成为郑州市服装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服装行职委的成立对学校及郑州市有服装专业的学校的校企合作的发展起到了统筹协调的作用,有效促进了校企合作。与此同时,郑州市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技能工作室落户科工,以工作室为契机,教学团队开展了“四室九段”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研究,“四室”:指的是教室、实训室、工作室、校外实训室;“九段”指的是学生在学校三年的时间在九个时段分别进入到四室学习实训。同时通过引企入校、送教进企的多种校企合作方式,创新“四位一体(教学、实训、研发、生产”专业建设模式,给专业注入了新的活力。17年服装专业与河南省知名服装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设了校外学徒制实训基地,加强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特色专业特色明显。

成熟期:塑造品牌,辐射引领

2016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提出了全员化大赛试点项目,2017年服装专业半身裙设计制作赛项也开始试点,郑州市也逐级推行,根据《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的要求,服装专业积极响应全员化大赛政策,即是支持者也是执行者,2019、2021年在河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史处长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举办两届河南省服装专业全员化大赛论坛,服装职教人共商服装职教事,对全省的服装专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从全员化的大赛成绩和作品,大家有目共睹地看到了服装专业的教学质量的提升。

服装专业团队先后主持省级重点课题6项,参与省市课题二十余项,多项教学成果获省市级奖,在创新杯说课大赛、教学能力大赛获国家、省市一等奖。其中主持成果《技能大赛背景下促进中职服装专业产教深度融合实践研究》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职业教育成果二等奖。2019年服装专业群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双高专业建设群,2020年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被郑州市教育局评为首批品牌建设专业,课程《服饰配件制作》教学团队入选河南省课程思政团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纺织服装人才培养基地,服装专业教学团队牵头制定了河南省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标准、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专业标准,团队负责人在2020、2021年参与全国服装陈列设计专业课程标准、1+X证书标准、全国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标准。2021年服装专业协同育人基地建设项目被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

省双高校--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服装专业建设案例小专业做出大文章2269

专业建设从合格、特色,努力成为品牌;专业成效从起色、成色努力成为卓越;专业发展从单一、多元到追求个性,伴随专业建设初创、成长、成熟。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