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最美职教品牌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 非遗特色校园传承活动
陈颖   2022-05-10

1.非遗传习中心

非遗传习中心

2.木版年画实训室

木版年画实训室

3.贾芳任鹤林师徒

贾芳任鹤林师徒

4.木板年画课程教学实践

木板年画课程教学实践

5.烙画课程教学实践

烙画课程教学实践

6.台湾云林县大成商工职业学校师生到我校进行非遗交流活动

台湾云林县大成商工职业学校师生到我校进行非遗交流活动

7.与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建立非遗师资培养基地

与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建立非遗师资培养基地

8.举办非遗美育建设论坛

举办非遗美育建设论坛

1.郑州市非遗示范传习所

郑州市非遗示范传习所

2.郑州市科普基地

郑州市科普基地

3.非遗传习基地

非遗传习基地

4.郑州市文化支援服务分中心

郑州市文化支援服务分中心

5.郑州市戏曲十佳示范学校

郑州市戏曲十佳示范学校

6.郑州市戏曲特色学校

郑州市戏曲特色学校

7.全国非遗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

全国非遗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

8-1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

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

8-2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

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

9.《戏曲入门教程》已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初步版发行

《戏曲入门教程》已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初步版发行

10.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一等奖

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一等奖

11.2020年获得“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2020年获得“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12.2020年获得“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20年获得“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13.崔勇锐被认定为河南省省级非遗面塑代表性传承人

崔勇锐被认定为河南省省级非遗面塑代表性传承人

14.贾芳被评为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贾芳被评为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

15.邱勤被评为郑州市工艺美术最佳新秀

邱勤被评为郑州市工艺美术最佳新秀

一、 学校非遗文化建设情况

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创建于1965年,是一所具有艺术特色的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自2015年开始就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号召,主动担负起中原地域非遗文化传承任务,并立足学校艺术办学特色和郑州市美育示范校、郑州市非遗传承基地、郑州市非遗示范传习馆的资源基础,通过“非遗进校园”文化传承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非遗文化创新性的继承发展,从而促进专业建设和美育教育,繁荣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提高专业技能、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内涵,将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和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相结合,树立“抗疫精神”的爱国主义和以改革为实质的中国工匠精神,从而培养有技能、会合作、懂欣赏的新时代技能人才。

学校先后被评为“郑州市非遗示范展示传习馆”、“郑州市非遗传习基地”、“郑州市戏曲特色学校”“郑州市戏曲进校园十佳学校”、、郑州市非遗成果展和非遗小课堂优秀组织奖”、“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全国“挑战杯”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创效大赛,木版年画作品《雕版.嬗变-河南非遗的传承与发展》获得大赛一等奖和省教育厅郑州市“特殊贡献奖”、编写的《戏曲入门教程》已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二、 建设情况

(一)塑造学校的非遗文化传承理念

学校自2015年开始就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的号召,主动担负起中原地域非遗文化传承任务,将非遗大类中的“传统美术(如木版年画、烙画、面塑、剪纸等)、传统戏剧(戏曲)、传统体育(太极拳)”等非遗项目引入校园传承。

并遵循学校的“博雅鼎新、尽善尽美”的“雅”文化办学核心理念,“建静雅校园、做儒雅教师、育优雅学生”,拓宽文化育人、美育育人途径。

从学校办学目标,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建设等方面,注重学校在传承非遗文化理念上的塑造和提升,将非遗文化校园传承作为学校美育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立足中原地域非遗文化的传承,通过引入非遗大师进校园常态化授课,植入“非遗”课程,完善课程体系,建立大师工作室,将非遗课程与职业能力训练相结合,拓宽学生专业综合能力视野。

积极探索“非遗大师+学校名师”现代学徒制的师资培养形式,通过非遗课程开设、研发教材、师资培养、技艺传承、创新发展、评价机制、成果体现、思政教育功效等方面进行实践,培养有非遗技艺和文化思想内涵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并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念,使非遗进校园、进课程、进课堂进行传承学习,通过开设多样化非遗课程和丰富多彩的非遗传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文化自信,专业发展,技能提升,成果转化,推动多种形式的教育评价体系和非遗实训校本教材的开发研究,达到非遗进校园的传承、学习、收获,非遗出校园的参赛获奖、展演交流,公益宣传,产教融合、师徒成长、创新发展。并向社会和社区进行免费公益的非遗文化展示传习,使全民教育、现代学徒制教育、职业教育与非遗文化传承很好的结合。

三、 成效与特色

(一)育人成效

2018年,在“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我校参赛作品《雕版·嬗变——河南非遗的传承与发展》荣获一等奖。参加2020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邱勤和崔勇锐师生团队,非遗烙画文创作品《“木灵文创”扶贫+跨境电商创业计划》和非遗面塑作品《美美与共面塑重生——非遗传统与创新的融通》分别荣获“金奖”和“铜奖”。参加郑州市“黄河文化月”非遗文创大赛,王艳芬师生团队作品《国风.郑风”》荣获优秀奖。

(二)突出成果与特色创新

鉴于学校近年来在非遗传承上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展,2018年被授予郑州市“非遗传习基地”;2019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为学校颁发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所”“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非遗展示传习馆”的牌匾,这是郑州市唯一一个设在学校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传习馆;2018年获得了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联合颁发的“郑州市戏曲特色学校”、“郑州市戏曲进校园十佳示范学校”。2020年6月《中国教育报》专版刊发了我校非遗示范传习馆的创建纪实,更坚定了我校为非遗校园的传承做出新的贡献。

我校青年教师崔勇锐2018、2022年逐层被评为郑州市级河南省非遗项目面塑传承人称号,还被评为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018年崔勇锐、邱勤、贾芳教师被评为郑州市“青年技能工匠”;2021年贾芳被评为郑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邱勤被评为工艺美术新秀。

(三)科研成果

1. 研发非遗课程校本教材

在非遗大师的指导下,积极进行非遗校本教材的研发。研发了《木版年画技艺教程》、《烙画技艺教程》、《面塑技艺教程》、《剪纸技艺教程》、以及非遗扎染、皮艺、国画、陶艺、戏曲等九个非遗课程系列校本教材,通过使用效果良好。

2. 非遗课题研究

我校教师围绕非遗文化传承创新,积极研发非遗课题:2019年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戏曲课题获得结项成果二等奖;2020年我校申报的非遗课题获得市级重点课题结项成果一等奖;2021年我校申报的非遗课题获得河南省职业教育重点课题获得立项研究;以及申报的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北师大出版社)重点实验室,子课题《基于幼儿园“非遗特色”课程与资源建设下的幼儿师范学校非遗师资培养的实践研究》获得结项。这些课题的研发为我校推进非遗文化校园传承工作积累了科研理论依据,确保非遗校园传承的持久发展和行稳致远。

(四)社会影响

立足本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成功举办郑州市中职教育首届非遗美育主题论坛。建成了国内少有、特色突出的近3000平方米的非遗传承中心,加强与省内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交流考察;立足我校的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继续实施“非遗大师+学校名师”传承机制。广泛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全国各地、河南省及郑州市的多所学校领导教师先后慕名前来学校参观交流学习,扩大学校社会知名度美誉度。

编写的《戏曲入门教程》已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和推广使用。我校已经成为幼儿园、中小学及多个校外机构的社会实践、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学校以“引桃报李”的理念向社会开放,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和最大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